腾讯特评:费德勒耽搁几代人 对手夺冠只靠忍

[导读]费德勒横空出世前,罗迪克、休伊特、达维登科、费雷尔、基弗等人还能隔三岔五捧个杯玩玩,发表下励志的获奖感言。但当费德勒站在他们的对立面,这一干人等立马被扫入了“费德勒十连败俱乐部”。

腾讯特评:费德勒耽搁几代人 对手夺冠只靠忍

对于费德勒的输球,全世界已经能逐渐平静接受

郑晓蔚

费德勒输了,从决赛常客退化至八强过客。搁过去,费天王净吞三蛋、完败“二流高手”特松加的消息足以吓尿整个世界,但如今,世界平静地接收了这条短信,并回复说:“收到”。

是的,32岁的费德勒已经蹦跶不过那帮自己看着长大、出落为生猛海鲜的小屁孩了。早几年,费德勒或许还能将85后特松加打得屁滚尿流,但如今后者都不屑买纸尿布了。

作为82年出生的体育爱好者,我见证了费德勒自2003年首夺大满冠后颁布的《冠军资源垄断法令》,他勒令全体网坛球手从此不得再次染指冠军奖杯。

随后,费德勒就像辛苦的搬砖工一样,把冠军奖杯一件件往家里搬。有很长一段时期,但凡大满贯赛事开打,大家都热衷于讨论亚军的归属问题。

事实证明,公众并未看走眼。决赛上,基本都是冠军奖杯掐着表问费德勒:“你大概多久接我回家?”

好几年,每当观摩完这种早已定调的比赛,我就会觉得生活好生无趣,并由此产生了强烈的挫败感和微小的幻灭感。我有时杞人忧天地想:N座冠军奖杯往哪搁,费氏家族的荣誉殿堂是不是又得扩 建了——现在地价这么贵,小心因为“贪杯”而沦为房奴。

在费天王“铁腕”统治时期,惟有沙皇萨芬与之在2004年澳网(微博)决赛中的首盘巅峰抢七战令我激动不已,因为当时我隐约瞄见了刺杀“天王”的绝佳机会。尽管最终0比3落败,但萨芬仍被寄予厚望 ,被赞誉为“最有希望击败神的人”。

直到2008年,纳达尔的出现才让整个网坛看到了《反垄断法》 出台的曙光。当年,纳豆长盘决战终结天王赛会五连冠,首夺温网(微博) 冠军,也让冠军奖杯松了口气:“终于可以换个男人吻我了。”

当时人们之所以热切期盼新王诞生,对纳达尔赞誉有加,绝非是在对费德勒表达不敬——大家只是看腻了费德勒夺冠,试图对“ 悬念”重新建立起最起码的尊重。

记得当时的好事者为表对费天王的尊敬,还为他创造了一个词汇,叫做“费德勒十连败俱乐部”,其中收录了所有对战费德勒遭遇十连败的对手。而和我一般大,打球火急火燎、似乎急于干完手头的活儿回家打麻将的罗迪克,正是该俱乐部中“光荣”的一员。 “光荣”在此处并非阴阳怪气的讽语——要知道,能和费德勒频繁过招的球手,必然是要打很多关赢很多球的。

说实话,网球高手与费天王生活在同一时代屋檐下,在同一块场地拍肩打招呼,实在是人生的一出悲剧。

在费德勒横空出世之前,罗迪克、休伊特、达维登科、费雷尔、基弗等人还能隔三岔五捧个杯玩玩,并伺机发表一下励志的获奖感言。但当费德勒站在他们的对立面,这一干人等立马都被抢走了麦克风,统一入了“费德勒十连败俱乐部”的正式编制。

2007年的美网,当年方二十的白衣少年德约科维奇(微博)不卑不亢地回击着费天王发出的每一封措辞强硬的劝降书但最终俯首称臣时,我就写道“小鬼还年轻,不必着急逼宫,可以熬上个三年五载的,世界迟早是你们的。”

如今,费德勒的奔跑明显像是刻意挂上空档滑行的老爷车,讲究的是节能省油。有时观看费德勒的比赛我会为他默默祈祷,希望他能够速战速决秒杀对手,因为我觉得这位老天王体内只装载了区区三盘的油量。而我对费德勒最为激赏的划球卸力,优雅有如太极推手的艺术美感也在逐步钝化了。

费天王厉害吧,架不住咱能撑。

由此想到乔老爷那会,也是叱诧风云顾盼自雄的一代球霸,打劫了多少英雄豪杰的冠军戒指。比如马龙(微博)、比如斯托克顿、比如米勒。后来马龙意识到,在拼实力无法得逞的局面下,必须另辟蹊径与敌人周旋,于是他改为“拼岁数”。他等啊等,等啊等,要和乔大爷永不照面。他等到乔大爷退休,等到乔大爷打棒球,他又等到乔大爷复出,乔大爷又退休,最后他终于等到了乔大爷卸甲归田去赌城玩扑克,这才窃喜着重出江湖,亮出大铁肘……

我发现,竞技场上的横主,总是善于拿别人的青春开涮,耽搁竞争对手一代人甚至是几代人:奥沙利文清台了若干球手的冠军奖金,舒马赫逼停了若干车手的青春加速度,而费德勒,出道十年来苦心经营着一家“十连败俱乐部”并做大做强蔚为壮观。

面对上述体育场上的残暴统治者,夺冠——基本靠忍。

在此,当我们唏嘘即将老去的费德勒,难免也要唏嘘一下被费德勒搞得一事无成的即将老去的对手们。

>>点击观看更多酷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dafenghou]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