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强:中超转播之争 利欲熏心的体制惯性表达

以民间身份,要想在中国媒体市场上做一些开拓性的工作,恐怕是难度最大的创业举动。哪怕做的媒体产品内容,是敏感性程度最低的体育。

继续在“转暖”背景下前进的中超赛季,突然在一个周末冷清了下来:5月26日的晚间黄金档期,上海申花北京国安、杭州绿城(微博 数据)对广州恒大(微博 数据)和山东鲁能(微博 数据)武汉卓尔,三场高关注度的中超比赛同时打响,央视体育(微博) 频道却没有进行直播。大炮聂卫平马上在微博上开火,一时间形成热议。央视体育不能保证直播所有中超焦点比赛,并不奇怪,因为央视体育很难做到所有时间都将最好的资源配备给中国足球,然而除了在有中超球队的主场城市地方频道能收看中超直播外,地方卫视频道上,也看不到这一轮中超联赛的任何比赛,这意味着在十几个中超城市之外,电视画面上,至少中超联赛的这一轮根本不存在。

全国性开路电视平台上的中超联赛直播,向来都只有央视体育这一家。过去几年央视不转播中超,对联赛的形象打击相当严重,尤其对中超联赛在那些非中超城市的推广,十分不利。2013赛季,深圳云传媒找到了一个市场切入口,向中超公司申请地方卫视的赛事转播权,从整个中超联赛媒体传播和品牌推广看,应该是提供了一条央视体育之外的通道。

云传媒揣着自己的体育媒体梦想,冒着相当大的风险,出于对中国足球特别是中超联赛前景的看好,成为了过往中超媒体矩阵中的新加盟者,并且在中超媒体矩阵中增加了一个地方卫视播出通道的板块。这对于中超当然是好事,既有每个赛季新增千万以上的赛事版权销售收入,又能得到更多的媒体传播出口。然而云传媒并非国有媒体机构,所以他们有概念有商业模式也有发展规划,却没有民间力量不可能涉足的电视平台。所以要实现云传媒和中超之间的合作,他们必须在众多地方卫视频道里,找到一两个愿意出让栏目时间的合作伙伴。

5月24日,已经有消息传出,云传媒和第一财经的合作崩溃,云传媒在宁夏卫视进行的中超联赛直播被叫停。因为两天后央视也不直播中超当轮赛事,所有卫视频道里,中超这一轮等同于空白。

这是一种有些诡异,但又相当符合中国媒体市场状况的事件,看似复杂,实际简单——云传媒要做到地方卫视转播中超,就必须在各地方卫视里租赁一两个播出平台,于是他们和第一财经形成了合作关系,因为第一财经与宁夏卫视有合作关系。事实上,云传媒租赁的是宁夏卫视的时段,不过代理操作的工作,只能和第一财经商谈。云传媒等于是以支付相当费用的方式,从第一财经手中转租宁夏卫视的时段。

据相关人士透露,云传媒和第一财经的合作,一开始就不顺利,近期更是被二房东变本加厉地提出经济要求,可是给予云传媒的回报,连宁夏卫视上出现云传媒字眼和logo的权益都没有保障。宁夏卫视受制于和第一财经早期的5年合作协议,又不能直接跟云传媒交易;第一财经在宁夏卫视平台上,自身经营三年,亏损严重,当然想继续硬撑到“转暖”时刻。所以一旦云传媒和第一财经产生矛盾,第一财经有了主动叫停中超转播的主动权。

“那都是土匪流氓式的欺负、讹诈和威胁。”云传媒内部有人这么评价房客和房东的争斗。从第一财经角度看去,媒体版面转租,多得一分钱是一分钱,这年头刚硬着脖子来做中国足球媒体产品的人实在太少,逮着了有点理想主义色彩的云传媒,刀锋不能太不锋利。

他们恐怕也没想到,云传媒很快做出了决定,放弃宁夏卫视,哪怕牺牲一轮电视播的联赛。第一财经最初和宁夏卫视合作,给对方提供节目源,压根就没考虑过足球。中国的电视界,号称竞争激烈,事实上在节目制作方面,仍然是竞争极度缺乏的行业。国内卫视频道的内容同质性太高,不是你我选秀,就是各类电视剧莫名其妙地狂播着。说中国电视竞争激烈,也更是围绕一些相对局限的内容。

云传媒在中超新赛季开始后才完成和中超公司的合同,和第一财经的矛盾,从一开始就有,本质上,这两家都是外来户,不同的是,第一财经仍然是体制内的主流媒体,欺负班上后来的同学,似乎是天经地义。

然而正是因为第一财经的短视和贪婪,云传媒不得不退出,转而寻找其他播出平台。

这不是刀光剑影里的足球对抗,更是利欲熏心的体制惯性表达。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