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传媒:欲做中国ESPN 为何停止宁夏卫视合作

腾讯体育讯 近日,云传媒与第一财经停止了宁夏卫视合作一事闹得沸沸扬扬,而云传媒董事长李璐瑒也在第一时间于腾讯微博对事件做出了解读。以下为李璐瑒微博原文:

  • 李璐瑒 听众:
    云传媒考虑到传播的便捷性和完整性问题,特将李璐瑒执笔的文章内容合二为一,题目重新拟定为《破碎现实与理想重生》,是为完整版。烦请球迷和媒体朋友给予继续关注,谢谢!
    2013-05-27 09:41:22

云传媒为什么与第一财经停止了宁夏卫视的合作?

首先声明,这是我本人(云传媒董事长)基于与第一财经(以下简称一财)合作半年来的一些事实与状况的表述,涉及到法律层面的问题已交由方达律师事务所去解决。我对以下所述的内容全部负责,由于能力有限,情绪之上,表达未必精准,但事实只会较回忆更残酷。

一、自去年经一财秦总介绍,11月15日双方在上海签署合作意向书,很快出现了几点问题:

1、合作中基于NBA的广告权益(如演播室须与NBA分成和NBA要保留6分钟广告等)在双方商谈时并未说明,在我们签字盖章后两小时才予以告知,这是什么行为?

2、双方随后商定在支付240万意向金后,一财可以在12月底尝试直播CBA,并进行宣传推广,从今年1月份正式开始,但12月份仅仅收录了比赛,一场试播直播也没有安排,而且没有任何宣传。甚至直到12月底之前,我们都对节目的播出编排一无所知。

3、自去年按约定11月23日支付了意向金240万后,到现在停播中超为止,我们没有收到任何发票,真是奇迹!

二、12月初双方签署正式协议时,一财竟不告知我们他们与宁夏卫视的五年合作期限仅剩两年,而与我们直接签了五年!要知道,我们的版权是卫视版权!直到后来我们与宁夏卫视接触后方知,这是什么行为?

三、双方在12月6日和12月7日有两个版本的协议,差异是关于制作方面的。按一财张某的说法,你不把制作交给我们做,一财肯定是不播的。我们当时夜半被迫又签了一份委托一财制作协议(一年1000多万),而其中关于制作中的直播部分,由于我们人员的工作失误,他们竟然以误就错,强行要求按违背会谈精神的协议版本签署。最后,我们也只得按他们这个版本来执行。可笑的是,我们到现在手头上都没有这两份正式协议中的任何一份双方盖章签字的文字版本,导致我们后期的融资无法进行。

四、在1月份正式合作开始后,制作中存在太多业余失误,直播过程中也存在太多问题(如错播、漏播),同时一财未经允许在我们的合作版面中擅自加入一财宣传内容,在我们的广告版面中加入软性广告节目。更令人不解的是,曾两次出现在CBA比赛还差1-2分钟才结束的情形下,中断直播切入到一财的非直播节目,令球迷恶评如潮。

五、因此双方在1月份重新评估了合作状况,商议结果是,上赛季CBA我们免费提供版权,一财提供版面播出,我们暂不支付占屏费,但要支付制作费用,并强行要我们按之前由他们指定的制作公司所定的高价支付。后经双方协商至我们勉强可接受之价格,但一财在2月份竟然一场比赛未直播,一场导播也没有!这直接导致我们所购买的上赛季CBA版权成本全部沉没,并且连为3月份中超热身宁夏平台的目的也未达到!

六、在我们获知一财与宁夏仅有两年合作期,而与我们签署五年的“涉嫌刻意隐瞒”(法律上怎么界定我并不确定)的事实之后,他们提出签署补充协议,调整合作版面,但模式不变,后续三年他们可出具版面保证,或由宁夏盖章,或由宁夏出具保证书亦可。我们出于长期平台经营考虑,与宁夏广电亦有了相识,沟通也不错,我们认为应该存在继续合作的可能性,因此也接受了新的五年补充协议,但现在距离当时达成口头协议已过去3个多月,一财仍然未出具此核心版面保证书。

七、截止到现在,在协议中所约定的他们应提供的一财与宁夏卫视合作相关文件(主要出于版权链上的必要性),宁夏或一财授予我们合作版面的独家经营授权书、宁夏卫视一级广告代理资质授权书等等多项基本文件,我们全部没有收到,而时间也过去三个月,这对我们的合作产生了根本性的影响。

八、3月份双方正式合作开始,由于两会原因,3月8日中超开幕到3月中旬,周末直播版面的播出基本均是半场比赛,虽出于客观原因,但对我们的广告销售非常不利,对球迷收视也有很大影响,我们提出减免占屏费,他们并不答应,直到我们坚持到4月份他们才同意协商!更令人气愤的是,在中超开幕式当天,竟然出现仅播的半场比赛没有现场声音的重大技术失误,在电话沟通中,制作公司董某竟然说这个责任由我们的工作人员负责,与他们无关!作为由我们支付高额制作费的公司老板和总制片人,竟然直接推卸责任,我本人因此痛斥了对方,对方竟然表示甩手不干了!后来,由于事关中超直播大事,我向对方就此前愤怒的态度问题作了道歉,对方仍然不接受,不愿进行直播制作。最后,一财张某给出的“方案”是:我们支付制作费给一财,他们还是委托原制作公司制作,但是价格翻了番!这是什么“方案”?

九、当然,到现在为止,我们还是没有收到一财和原制作公司的所有制作协议,以及之后给一财支付出的制作费的发票!并且我们付出的价格大约是市场价的两到三倍!

十、后来,我们在上海文广技术中心和CSPN等机构的帮助下,在北京、上海甚至深圳紧急寻找和租用演播室进行独立制作,一财也表示接受,但提出需增加过一财演播室费用300万元/年,出于“安全”和长期合作考虑,我们也被迫接受。后来在深圳我们幸运的找到了CUTV的制作基地,双方很快达成了长期合作意向,但是一财从中以各种方式百般阻挠,致使原计划5月份开始正式启用的制作基地,直到现在还是无法正式筹备!因此,对CUTV的很多安排我们也无法给予回应和确认,令他们的工作非常被动!

十一、3月和4月的制作播出过程仍然问题百出,包括演播室的广告资源归属问题、呈现问题、署名和联合署名问题、中超官方背景板他们要强行加入一财logo的问题、格力广告问题、未打任何招呼插入一财内容问题、宣传配合问题、未经同意自制“超级赛事”宣传片问题、又出现CBA半决赛直播还差一分钟掐断问题、制作和播出多次不完整问题等等。我本人有看,也有买完整监播纪录,我们的工作人员也有“魔鬼式”体验,真是无法用语言表达愤怒和“受压迫”的情绪。

十二、双方因此到4月份在合作上已出现很大矛盾,但我们一直基于中超开播伊始,球迷正逐渐接受和习惯宁夏平台的原因,在资金已经非常紧张的困境下,仍然通过支付高价制作费以保证播出,并努力通过我们的客户资源和合作渠道来解决经营问题。然而4月上旬,一财未播出我们的所有广告,以及4月19日因地震特别节目取消中超直播(这一点我们当时也表示了理解和赞赏),直接导致广告客户、合作伙伴和中超赞助商对此平台播出的稳定性和质量毫无信心,所有广告工作无法展开,对我司的整体经营造成了极大障碍,失去基本造血功能。

十三、双方在4月17日又签署了备忘录(仍然只有我们盖章,到现在我们除一份无电子版的补充协议外,无任何一份双方共同签署盖章的文件和协议,实属罕见!),基本解决了前期所存问题思路和后续合作思路,我们也再从朋友那里筹集到资金,继续为球迷能够在宁夏卫视平台观看中超努力,也为了我们的媒体理想再出发。

十四、直到5月18日第十轮直播前,双方就备忘录中的付款性质(4月份和5月份)产生了分歧,一财张某又以我们“根本性违约”发函要求终止合作,并停止比赛直播,同时以发公函到中国足协、篮协及各合作伙伴为胁,我们仍本着为球迷福祉的考虑,支付了4月份所商议的所余差额版面费和制作费,他们才在周末直播了比赛。

十五、基于双方在合作中的问题,我们要求一财按合约义务尽快提供相关文件和发票,我们也将如约支付5月份的100万元版面费,同时寻求后续3年与宁夏直接合作以保证平台稳定的思路,和在深圳独立制作直接传输宁夏总控的技术解决方案(上述情况在此前的官方微博中有邮件内容公布)。同时,我们也提出了版权合作方案、版权合作过渡方案、版权购买(独家和非独家)方案,以及双方友好终止方案,但对方没有任何正面回复,仍只强调要先收钱。

十六、在我们5.16邮件、5.20邮件和5.22短信之后,一财所指定的制作公司相关人员在22日晚9时左右发送邮件(收信方包括我们的制作部门、一财总编室、张某等多人),通知本周取消所有直播。我们紧急在5月23日中午大约2点左右发出了继续合作或友好终止的邮件(我们仅希望拿到之前的发票和协议即可,官方微博上有公开此邮件),当日下午直至晚间与一财领导甚至宁夏领导的短信电话沟通,全无任何回复。直至我们下班前,一财张某发出了以我方根本性违约要求我们先履行付款义务的邮件,邮件中同时表明,他们将采取可能的任何行动。

十七、我们被迫在23日深夜接近24日凌晨,决定终止与一财的合作,并第一时间在官方微博上向全国球迷道歉,同时展开与全国各大卫视的紧急联络,寻求直播中超的卫视平台至今。

十八、24日中午,我们从我们的客户金立手机处看到了一财发出的与云海财务法律纠纷的公函,内容极尽夸张和不实!这实属侵犯权益、颠倒黑白和有损法律精神的严重行为,作为自卫,我们只能在微博上公布了我们前面一周以来的邮件内容,虽涉及商业机密,但实属无奈,同时也更激起了我们对揭露黑幕、寻求自保、弘扬法律、坚持正义并不怕牺牲的决心。

十九、在一财秦总善意调解中,我们又得知一财之公函同时也已发往了我们另外一家广告公司合作伙伴,而该广告公司与我们已有部分购买协议,甚至一度谈及三方合作、广告承包、广告代理、广告包盘、版权交易等各种合作形式,他们与一财也曾有过经历,一财的这种做法意欲何为?!

二十、时至现在,我们惜仍未能与各卫视联系好,妥为球迷直播中超,因此也希望央视今天能够再次调整播出计划,以满足全国球迷收看中超的需求。我们之前与央视有竞争但主要是作为补充力量,以满足球迷最大化需求为一致目标。尤其现在全国电视台中体育频道已不超过十家,还有大量球迷无法看到如今的中超赛况,如此现状令人着急。当然如能上网,通过新浪网直播应该也可以看到,望球迷转告。总之,状况既出,球迷为大,国之足球,联赛为本!

二十一、事已至此,毫无退路,我们选择呈现事实,揭露劣行,既不掩饰我们的短处和问题,更要将商业合作中的一财军阀式、土匪式、强盗式、小偷式甚至黑帮威胁式的部分情况公之于众,力图激浊扬清、以警世人,至于其间所受辱状,本人二十年来尚未想见,无论语言与行为皆触目惊心、令人称奇。遥想百年前之混乱中国,财富激进而商道没落至如今,中国以第一财经倡导之商业精神,以习李新政倡导之法治思想,竟有如此作为,真不堪回首,更不堪前行、不堪深思!固是一财个别人所为,但背后企业之文化、媒体之责任、管理之制度、价值观之反动,必须以布大众为是,云传媒及我本人力量虽小,颇不自量,但如今社会,人人多为利益妥协,是非观念混乱,且作为一间深具影响力之媒体机构,背后尚有上海文广集团,相信即或是个别行为,亦应带来警示价值。“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本相处之基础,而恶之如甚,当作范本,因此揭之。

二十二、最后,补充一点,我们已委托方达律师事务所全权处理我们与一财的法律事务,涉及到法律层面的他们会以专业和职业的方式进行处理,我们也将准备向一财提出赔偿诉讼,这里并不适宜具体公布。现阶段最重要的,是我们要寻找新平台,解决球迷收看需求。同时,在价值观趋近的基础上,与新的合作伙伴共同发展,努力实现我们的企业目标和媒体理想。

正道、正心、正念、正气、正行,是云传媒的企业文化。我们也还有很多需要改进、提高、锻炼、坚持的地方,但我相信,如果是在错误的方向上,停下来就是对的,如果是在正确的道路上,再艰难的一步,都在迈向成功。

风雨无惧 我心依然

李璐瑒

云传媒中国有限公司

2013年5月26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swual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