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穆帅七宗罪:不顾传统 敌对媒体 更衣室失控

穆帅七宗罪:不顾传统 敌对媒体 更衣室失控

穆里尼奥黯然离去

腾讯体育国王杯丢冠,成压垮穆里尼奥皇马(官方微博 数据) 生涯的最后一根稻草,纵观穆帅执教白衣军三载,以下几点是其最终走向末路的根源与症结。

权倾朝野,为所欲为

弗洛伦蒂诺将穆里尼奥视为主帅位置理想人选,为此不惜在多个场合维护葡萄牙人。今年1月老佛爷召开紧急新闻发布会驳斥《马卡报》(俩队长面晤主席逼宫穆帅)报道,护短达到顶点。老佛爷两次入主皇马的亲信巴尔达诺,也因与穆帅积怨极深,主席为保帅选择丢车自断臂膀。齐达内与穆帅相处日久渐生矛盾,同样成为牺牲品被清除出阵营,甚至连队医埃尔南德斯也因“政见不同”而被清退。

但当穆帅将矛头对准二队教头托里尔时,他的一手遮天遭到来自各方的抨击批评,而且也令皇马管理层难堪,毕竟这等于在挑战球会传统与俱乐部架构模式,触碰了底线。等到欧冠(微博 专题) 与国王杯接连失利,尤其是国王杯决赛上穆帅拒绝从卡洛斯国王手中领奖的态度,彻底令老佛爷寒了心,这才有了随后的下课加速程序。

敌视媒体

穆里尼奥在英格兰(微博)是舰队街宠儿,当地媒体八卦风盛行,妙语连珠的穆帅很符合他们报道思路与胃口。然而在意大利与西班牙,英国土地上不存在的专业体育媒体遍地生根,在战术研讨、人员使用等专业性话题,以及战绩不佳时声讨责问的严苛程度上,远不是英伦小报能比,因此在这两地穆帅与媒体关系都不理想。

自上任之日开始,穆帅就与西班牙媒体关系紧张,一再冷嘲热讽乃至数落众多记者成了固定剧本,最近一年半更是一再缺席例行新闻发布会,他愿意吐露心声接受采访的报章与电视台,也清一色换成英格兰葡萄牙等境外机构,自绝于西班牙舆论界。

弗洛伦蒂诺开始时态度仍是保护主帅,为此破天荒允许教练组不出席赛前新闻通气会,换由球员出面来念一番不痛不痒的新闻通稿。但在欧冠赛后采访时,当穆帅连续说出“更好的球队(曼联(微博 数据) )输球了”、“有一家俱乐部(切尔西(官方微博 数据))格外热爱我”这样极不符合身份的表态,则令皇马内外原本支持他的少数人也只能停步。

战术打法单调

穆帅战术打法备受诟病也由来已久,国王杯赛后《马卡报》更批评说:“穆里尼奥的足球,现在已是既没有奖杯也没形象了。”银河舰队一期,六大巨星齐集,华丽流畅的进攻配合倾倒众生。到了穆里尼奥手下,这支贵族球队就成了只会打反击的粗线条球队,大脚长传频率之高,与巴萨(官方微博 数据) 形成正反两极端。为破巴萨对西甲(微博 专题) 的垄断,马德里人可以默许这种功利打法一两个赛季,但忍不了三年五载。

与队长公开反目

皇马本赛季内乱焦点,便在于穆帅与卡西利亚斯火星撞地球般的冲突。皇马队长被罢黜后选择了克制,公开场合拒绝谈论两人关系,伤愈复出后枯坐板凳时也隐忍不发顾全大局。反观穆帅与其心腹卡兰卡,则从不掩饰扶植迭戈-洛佩斯以求打压卡西的态度,进而甚至要求弗洛伦蒂诺将西班牙国门转卖(遭拒)。

诚然,更衣室有个老大,对主教练掌控全队的确是道障碍,否则本赛季贝尼特斯不会一再弃用兰帕德特里,泽曼与德罗西的冲突也是捷克人提前下课的导火线。但穆帅极不明智地选择把将帅失和的事实给捅穿,曝光给全世界知道,结果自然是两败俱伤。狂人当年对舍甫琴科加盟切尔西怀有抵触情绪,直接导致自己收到阿布(与舍瓦关系密切)下达的逐客令,6年后葡萄牙人还是没长记性,或者说,他根本没想过自我改变。

更衣室失控

穆里尼奥与更衣室的关系在本赛季急速恶化,不仅是遭卡西利亚斯与拉莫斯在主席宴会上杯葛,一众主力如厄齐尔科恩特朗迪马利亚马塞洛伊瓜因等人,都曾与其不和或遭其“修理”,封杀两场已算便宜的,像卡卡这样被撵了无数次的部下更是遭罪。

本土帮曾因狂人分裂,阿隆索阿韦洛亚(微博 数据) 选择支持教练而显得孤立。发展到赛季末,更让人称奇的是与穆里尼奥拥有同一经纪人、同是葡萄牙籍的C罗(微博 数据) 佩佩,也站到了穆帅对立面:头号球星面对镜头大骂主帅的劲爆新闻,还只是唇语专家解读无法得到当事人证实的话,那么佩佩支持卡西声讨主帅的访问,则是白纸黑纸抹也抹不掉的,穆帅应对之策是再不给佩佩出场机会。

皇马将帅关系历来险恶,大佬逼走卡马乔这等内乱层出不穷,但像穆帅这样与整个更衣室敌对,在白宫历年宫廷戏的剧本中,还真不容易翻到第二出。

不顾皇马百年的传统

受损的还不只是皇马的足球形象,与巴萨连年恶战,穆里尼奥指挥众将把武斗搬到球场上,佩佩化身武僧蹬踏膝盖脚踩手背,拉莫斯阿韦洛亚屡献全武行,狂人还不许卡西借个人关系与哈维(微博 数据) 讲和,纠结判罚与裁判交恶,场外唇枪舌剑攻击巴萨更是家常便饭。

堂堂20世纪世界第一球会,充满贵族之气的银河舰队,如今沦落成庸夫俗子形象,自然大大违背俱乐部百年传统。董事会、管理层、媒体、球员和球迷,为了颠覆巴萨霸权统治,开始时还能容忍,久而久之谁都厌倦了穆里尼奥的这一套。

战绩糟糕

三年三个冠军奖杯,不仅是穆里尼奥生涯最差的执教履历,更是自从1956年欧冠创办以来,皇马所有执教三年以上的主帅中,成绩最糟的一个。教父级的穆尼奥斯拿到13个奖杯自不用说,比利亚隆加曾两捧联赛与欧冠金杯,博斯克(微博)4年也是联赛欧冠奖杯隔年就拿一座。

国王杯输给马竞后,《米兰体育报》记者就调侃说:“3年4次被赶出球场,穆里尼奥的冠军数量还不如他被驱逐的次数多”。梅阿查时代,穆里尼奥也曾走到下课边缘,但最后用至尊三冠王令自己重回神坛,问题是在皇马,他连最后为自己正名、昂首挺胸走出伯纳乌的机会,都一一错过。

(Cuchu)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hanleyhuang]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