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佛爷又赌输了! 炒掉穆里尼奥等于自抽耳光

老佛爷又赌输了! 炒掉穆里尼奥等于自抽耳光

老佛爷重金聘请的穆里尼奥也没能拿下第十座欧冠(微博 专题)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21日凌晨,皇马(官方微博 数据) 主席弗洛伦蒂诺做出了一个痛苦而又无奈的决定:穆里尼奥下课。老佛爷此时的心情可想而知:这个决定,本质上是对他自己的自我否定。在穆帅的身上,他做了一次足以影响俱乐部历史的赌博,结果他赌输了。

弗洛伦蒂诺的第一次赌博,是从2000年击败桑斯成为皇马主席后开始的。他的赌注是利用“一年一巨星”的强大购买力,在最短时间内吸引最大的关注度,赢得最重要的锦标,恢复皇马在西甲(微博 专题) 以及欧洲的霸主地位。这一赌,充分展现出他的商人本色。

从曝光度来看,弗洛伦蒂诺的赌博似乎取得了很大的成功:2000年夏天从巴萨(官方微博 数据) 手中签下菲戈,1年后以创纪录的6600万美元从尤文(微博 数据) 买下齐达内,2002年夏窗关闭前,罗纳尔多从国米(微博 数据) 来投,2003年,“万人迷”贝克汉姆从曼联(微博 数据) 加盟……短短4年时间,皇马便打造出星光灿烂的“银河战舰”。从冠军数目来看,老佛爷的赌博似乎也成功了:2夺西甲冠军,1捧欧冠冠军(2002年,乃是皇马最近1次夺冠),还有欧洲超级杯和丰田杯入账。在经济层面,他更是让皇马成为世界俱乐部首富。

然而2003-2004赛季,老佛爷豪赌的弊端几乎在一夜之间显露无疑。巨星们年事渐高(齐达内和菲戈皆已32岁),只买中前场不买后卫,以及那个几乎未曾真正实施便已彻底破产的“齐达内+帕文”政策,让皇马“四大皆空”:国王杯决赛输给萨拉戈萨,欧冠8强战被摩纳哥淘汰,联赛只列第4。又2年之后,2006年2月,皇马在输给马洛卡后落后巴萨10分,1天后老佛爷黯然辞职。虽然此后皇马打鸡血般上演大逆转,但随着那个夏天齐达内的退役,“银河战舰”的时代终究落幕。

第一次赌博,弗洛伦蒂诺赢了眼球,也一度赢了奖杯,但从俱乐部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来看,所谓“巨星政策”让银河战舰来得也快,去得也疾,没有留下太多的“遗产”供后代分享与借鉴,所以从根本意义上讲,老佛爷还是赌输了。这也难怪,老佛爷不是将皇马融入自己血液的圣地亚哥-伯纳乌主席,他只不过是一个现成功商人和前投机政客罢了。

2009年第二次上任,弗洛伦蒂诺修正了第一次的赌注,“巨星政策”更平民,更实际,于是更年轻的C罗(微博 数据) 卡卡本泽马阿隆索同时到来。1个赛季后,他又带来了穆里尼奥。这其中最关键的决策当然是任命“狂人”为皇马主帅,这是老佛爷做出的最重大决定,也是此后3年他拼命维护的“政治正确”。

将赌注全部押在穆里尼奥身上,老佛爷具有非凡的勇气,毕竟狂人的性格与皇马的传统形象不符,甚至相悖。果然,3年来穆帅不断“惹是生非”,令“白宫”与其他球队以及西班牙媒体的关系日益恶化。可即便如此,既然赌注已下,老佛爷也只能硬撑下去。为了维护穆帅的权威,他不惜将巴尔达诺和齐达内逐出伯纳乌的权力圈,更不惜牺牲皇马的“贵族”传统与风范。总而言之,用媒体的话说,“绅士”将灵魂卖给了“魔鬼”。

最终,随着本赛季皇马成绩与表现的低迷,他与穆里尼奥一起站在了皇马世界的对立面,受到业界与坊间的一致诘问。此时,穆帅的下课与否已经成为影响他能否连任皇马主席的“最大政治”,于是老佛爷也只能忍痛“自抽耳光”,承认自己赌输了。当然,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对于一个政客,一个商人来说,只要还有机会东山再起,便不算输,不是么?

(念洲)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hanleyhuang]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