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坛浪子!穆帅深陷3年魔咒 50年前怪胎附体

足坛浪子!穆帅深陷3年魔咒 50年前怪胎附体

穆里尼奥从没执教一支球队超过三年

腾讯体育讯 穆里尼奥下课了,在他执教皇马(官方微博 数据) 的第三个赛季行将结束之时。有人拍手称快:“我怎么说来着,他果然撑不到第4年!”的确,“狂人”陷入了“三年魔咒”当中,这是他的自主选择,也是他的个性使然。

何谓“三年魔咒”呢?上世纪六十年代初曾率本菲卡两夺欧冠(微博 专题) 冠军的匈牙利传奇教练贝拉-古特曼曾经说过,“第三年,是致命的。”他的观点是,如果一名教练在一家俱乐部执教超过3年,那么他的队员就会倾向于厌倦和自满,而他的对手们则会找出反制方案。这个“三年魔咒”说的是一种执教规律,并非特指“三年”,比如前苏联著名教练、全能足球的创始人之一马斯洛夫曾在1966到1968年间连续3年率领基辅迪纳摩,可2年之后的1970年才被解雇,也算广义上的“三年魔咒”。

纵观穆里尼奥迄今为止的执教生涯,遵循“三年魔咒”的趋势非常明显。第一份在本菲卡的短工,只打了不到4个月,可以忽略不计。从2001年4月执教莱利亚开始算起,在这家小球会,他只待了10个月便高升任教波尔图。在巨龙球场,他率队连夺联盟杯和欧冠,可三年之期一到,立刻跳槽到切尔西(官方微博 数据)。在斯坦福桥,他带领切尔西掀翻曼联(微博 数据) 霸权,首个赛季便创下英超(微博 专题) 历史最高分,赢得蓝桥父老的热爱,可刚刚撑过三个赛季,便在2007年9月与阿布“和平分手”。

休息1年后,穆里尼奥拿起国米(微博 数据) 教鞭,2009-2010赛季率队书写三冠王伟业,上到莫拉蒂,下到普通蓝黑拥趸,无不对其服膺以至崇拜。然而欧冠夺冠夜,他虽留下一抹泪水,却毅然决然的挂冠而去,匆匆结束了在梅阿查的2年时光。转教皇马,第2个赛季力压巴萨(官方微博 数据) 问鼎西甲(微博 专题) 联赛,延续了“第二季夺冠定律”,但本赛季欧冠半决赛出局和国王杯决赛失利的两根稻草,最终压垮了“三年之痒”的穆里尼奥。

从古特曼到穆里尼奥,“三年魔咒”跨越50载春秋,这源于两人相似的性格。英国战术史专家乔纳森-威尔逊将古特曼称为“脾气火爆的游侠”,道出匈牙利名帅的2大特点。一是脾气火爆,他可以因为俱乐部拒绝涨薪而愤然辞职,并留下“本菲卡100年难夺欧洲冠军”的诅咒;二是“游侠”,40载执教生涯,足迹遍布欧洲、南美的20多家俱乐部,执教单支球队最长果然是3年。相形之下,穆里尼奥与前辈何其相似,脾气如何无需赘言,单论第二点,狂人执教13年已经换了6个东家!

在穆里尼奥和古特曼的身上,都有着独特的流浪“因子”,就像中国古代的游侠儿,虽然精通武艺,却不愿只侍一主,从一而终,因为不安分是他们的个性,四处闯荡是他们的宿命。只不过开创424阵型的古特曼骨子里还有浪漫主义的成分,这也是那个动荡的大时代使然。而穆里尼奥的思想里更多的是现实主义,功利主义作祟,这与现在这个“快餐时代”又何其相契!也许,这也正是曼联不选择他,而阿布期待他的原因之一吧。

穆里尼奥执教履历
时间
球队
联赛
2000年9月-2000年12月
本菲卡
葡超
2001年4月-2002年1月
莱利亚
葡超
2002年1月-2004年5月
波尔图
葡超
2004年6月-2007年9月
切尔西
英超
2008年6月-2010年5月
国米
意甲(微博 专题)
2010年5月-2013年6月
皇马
西甲

(念洲)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hanleyhuang]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