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摔跤协会秘书长做客腾讯 讲述摔跤魅力

[导读]中国摔跤协会秘书长董生辉做客腾讯,分享第13届世界杯女子自由式摔跤赛中国夺冠经历及摔跤运动魅力所在。在谈及摔跤面临离开奥运家庭时,董生辉认为摔跤是竞技运动的精神脊梁,离开还为时尚早。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14日下午,中国摔跤协会秘书长董生辉做客腾讯体育,分享第13届世界杯女子自由式摔跤赛中国队夺冠经历以及摔跤运动魅力所在。在谈及摔跤面临离开奥运家庭时,董生辉认为摔跤是竞技运动的精神脊梁,说离开还为时尚早。>>>点击查看更多现场图片

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腾讯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来到腾讯体育名人会客室,今天邀请到中国摔跤协会秘书长董生辉。您好。

董生辉:您好。

主持人:非常欢迎您做客我们节目。在不久前,在月初结束的第13届女子自由式摔跤的世界杯比赛当中,中国队战胜了东道主蒙古队,祝贺中国女子自由式摔跤队,非常祝贺董部长,您也是刚刚从比赛当中回来。

董生辉:谢谢。因为世界杯是第几次了,我来摔跤以后大概是第7次参与世界杯比赛了,首先谢谢,要感谢媒体对于我们项目的支持和关注。

主持人:这次比赛是在蒙古比,在蒙古大家去那里待了多少天?

董生辉:连去带回就是5、6天时间,因为比赛只有两天。

主持人:我们在新闻报道中看到了,说是在蒙古那边,大家对摔跤运动都是非常有热情的,说是当地气氛还是非常好。您在那边参加世界杯的比赛,感觉怎么样?

董生辉:因为蒙古民族非常喜爱摔跤,他们的观众非常多,现场气氛很刺激了,特别是这一次决赛给东道主、蒙古争冠军,所以他们观众干脆什么都听不到,教练员在旁边指挥比赛,根本听不到。另外观众声音也是非常非常的之大,也是很少有的。

主持人:赛事当中观众多吗?

董生辉:应该说是在蒙古观众还是可以的,特别是在给他争冠军的过程中。因为只有他们的选手,而且他们电视台也是每天都现场直播,两天每一场都是现场直播。

主持人:这一次表现也非常好。从小组赛,包括美国队,包括哈萨克斯坦我们都战胜了对手,咱们队伍当中也是以年轻队员为主,奥运冠军王娇,还有世锦赛的冠军景瑞雪(微博)都没有参加比赛,这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呢?

董生辉:因为我们这一次组队伍主要有一个原则,每一次重要的国际赛事都是以成绩。奥运会以后,王娇、景瑞雪都没有参加我们国内的冠军赛,这一次去主要以国内的冠军赛的冠军,或者是冠军去不了,就亚军去,也是按照成绩这么排。而且实际上是一个好现象,为什么?我认为年轻选手上来了,这一次有两个选手,55的和67的,都是第一次参加国际赛事。所以说我认为这也应该是一个好的现象。另外,新的选手和比赛中看到的,我认为也是开始走向成熟,这一次整体上我感觉,中国队在几个方面,我认为还是应该有很大进步的,我认为这是一个好的现象。

主持人:还是挺满意的。

董生辉:比较满意。

主持人:我们看一下比赛当时结束之后的一张照片。这也是中国队取得冠军之后的一张合影。总共这一次咱们派出8名选手,加上这7名,还有一位替补选手,总共是8名选手参加了比赛。这一次的比赛也是非常的成功。我们队摔跤项目,国内朋友好像还是奥运会的时候关注度会更高一些,其实我们在去年奥运之前,我也是随记者一起去队里做客,我们也看看当时拍的照片好不好?

董生辉:好。

主持人:这是我们当时在队里拍的女队训练,这是教练召集他们训练。我们拍的他们在做一些。

董生辉:这些东西基本上是练习,明显是作为一些专项能力或者是专项的素质,有时候力量练习,有时候协调练习,这些都是分解性的一些练习,这些属于技术性的攻防练习。

主持人:这一张照片是西洛卓玛,是藏族的姑娘。

董生辉:这是我们藏族的一个姑娘。

主持人:也是世锦赛的冠军。

董生辉:这是西藏解放以来第一个世界冠军。

主持人:这就是奥运冠军王娇。这个是为我们中国实现过突破的王旭和王娇,两届奥运会为我们拿到了金牌,都是72公斤级的冠军。刚才看到队伍的训练情况,那时候进队第一个感受就是咱们队员这么多,我当时第一感觉。再一个感觉就是大家训练挺刻苦的。

董生辉:因为摔跤这个项目是一个直接交手项目,你看到可能有很多运动员比较多,比我们编制看的多了好多,但是这都是各个省为了培养自己的重点队员,各个省市自己派来的。因为摔跤各种技术打法不一样,比如说欧洲的选手主要是插手为主,亚洲选手就是以散手为主。这样对一些强国和强的对手,那么你在训练中,特别对他的技术战术一些模拟,就需要更多类型。所以这样如果你有一两个选手的话,他这个练起来以后,技术上存在问题。所以我们调来了各个省市来配合他自己的重点队员训练,相对来讲多了一点。但是这种情况也是我们需要的。

主持人:其实需要有更多的对象来跟队员对抗,要有不同类型的队员。

董生辉:因为摔跤这个项目有一个什么特点呢?就是说特别是技战术练习,要模拟练习,实战模拟,模拟奥运会的比赛或者世界一些重大比赛。就是对手出场,比如说几个几个,编好几个国家,假设用这个战术来练,那个战术来练,比如技术上有什么优点和缺点,对手有什么优点和缺点。因此队伍在某种角度来讲,就是团队意识,互相配合意识,协调也是非常重要的。有很多人可能要做牺牲的,为了参加好的选手,你可能一旦选拔确定以后,很多运动员等于是在为他做服务,陪练他。

主持人:其实我们那天看到了一个画面,有一位选手是轮着不停地和对手进行练。我们瞬间感觉到这个运动真的太苦了,因为我们看不停地在跟不同的队手,因为不同对手都是体能很充沛的时候,他是在不停地打,这项运动有多苦,苦在哪里?

董生辉:这是为了提高训练的强度和难度。比如说车轮战,一个人对几个轮流,他不休息,其它运动员可以休息,每个人两分钟以后休息了,他还不能休息。这个竞技体育,所有项目都很苦。因为竞技,竞技,实际上就是最大限度地挖掘人的潜力,向更高、更快、更强这样一个目标去攀登,也鼓励人们一种精神,积极向上。但是我认为摔跤这个项目,每个项目规则所规定技术特点不一样,比如说我们感觉在训练中恰恰提了个人项目反而需要集体智慧,要团队作战。为什么呢?因为你每一个人去打的时候,可能这个级别是对待这样一个类型,下一个级别对待那样的类型,很多人要帮助你们,前面也说到这个问题。所以说这个训练应该说属于体能类的,相对还是比较苦的。而且对身体素质、灵敏、协调,对速度和力量反应协调都要求比较高,因为对抗强度也是比较大的。所以说我们在这方面要是不这样想一些办法,这样整体上咱们还存在一点差距,我们还不能算是一个强的队伍。

主持人:现在咱们从第一次在2004年拿到第一枚金牌到现在已经过去了快9年的时间了。这支队伍我们知道也实现了不少的突破,我们之前也有男队员,就是很早的时候有奥运会金牌,像盛泽田。但是大家对他们的关注更多就是在奥运会那一下,所以我很想了解,对于您来说,您觉得摔跤的魅力在哪里?

董生辉:因为摔跤的这个项目为什么很有魅力,因为历史比较悠久,因为是伴随着人类社会的进步,从生存开始。从原始状态下,走向社会,这个过程中为了生存,为给动物、野兽搏击,来生存。那么后来慢慢进入到社会以后,他作为一种技能,人们把它保留下来,所以最古老的奥林匹克里面应该具有摔跤,像铁饼,像标枪,这都是属于生活技能中的一个部分。所以说我认为更重要的还有一个技术性,我认为进入社会以后,锻炼身体,具备一种教育功能,掌握一种技术,一种技能性的东西,我认为都是综合类的。

为什么说生存价值很高呢?就是因为具备这样的功能,比如说在中国,我认为可能对这个交手类项目还有一定的,不是很理解、很了解。咱们在中国体育好像是一个玩玩,碰碰,跳跳,从传统角度来讲,现在成为人类精神生活不可缺少的一个部分,也是生活余暇的娱乐时间。还有一个中国跤,我认为比国际跤可能更加全面。

主持人:什么是中国跤?

董生辉:中国式摔跤是有一个衣服褡裢,包括柔道都是从我们宋朝时候有一个和尚到了日本,他就柔术。中国跤的技术,而且我认为竞技体育里面中国跤也是最具人性化的,以人为本的。因为跤以外的地方,两只脚,只要占地就重新开始。不像有的项目,比如一定要投降,或者我输了,明确表示认输了才停下来。中国跤的观赏性、竞技性、动作的程度,具备很多格斗类项目的特点。

主持人:中国跤是不是还没有大规模比赛出现。

董生辉:咱们因为从后来就成为一个群众体育活动项目,在全运会、亚运会、奥运会里面没有设置。但是技术特点还是值得推广的,我感觉推广国学还是非常有意义和价值的。因为我小时候也练过中国跤,因为我认为很容易让别人看见。你没有练过中国跤,5分钟简单让人讲,就知道谁输谁赢,技术特点很容易把握。

主持人:所以这里面还承载了一种文化,就是因为还有中国跤,包括古典式摔跤,都是会承载一定的发源地的文化在里面。之前您接受一些采访报道的时候,您会对一些记者媒体提出摔跤运动员都是四肢发达,头脑简单的,对这种言论您一直在驳斥。为什么?

董生辉:从中国摔跤到国际摔跤,历史都很悠久,因为历史悠久,跟每个民族历史发展过程,文化、伦理道德延伸都是一脉相承的。你比如说在中国,教练和队员之间就像父子关系,父女关系。这种关系跟咱们儒学文化和帝王文化传承有很大的关系,尊老爱幼,尊师重道,这就是一种文化。而在我们这里表现的非常突出,但是从另一个角度对我们也有一种制约。为什么制约呢?比如说封建的这种思想观念,就是说爹、儿子,军臣,这应该没有错,尊重师父,尊重朋友,尊重长辈,尊重领导,这是没有错的,但是在学术上也把这个带进来,师父讲了我就不能去反对,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争论中推动技术发展,我们在另外一个角度受到制约。正是因为历史有文化,到今天发展这么文化,这种传统一些思想观念,反而成为一种束缚我们技术上所突破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所以为什么我一直在坚持,特别在伦理道德文化的传承上,我认为是传承非常好的。

主持人:具体在咱们训练和生活中有没有什么例子,比如说咱们有要求队员要跟师父有一个怎么样尊师的原则和守则呢?

董生辉:我们特别是2008年奥运会以后,因为咱们全面总结的奥运会在家门口百年的期盼,创造了历史的辉煌,我们百年的历史耻辱,在奥运会上也得到很大的展示,民族的精神,整个改革开放得到弘扬。但是我们特别总结这些以后,我们缺什么?我们哪一个地方是好的,我们也全面进行一些总结。特别是在文化这一块,我们感觉在后来,特别是形成一个行业文化。而通过行业文化驱动我们的观念,驱动我们的观念的更新,用观念的更新驱动我们实践和思维的创新模式。所以在这一点上,具体到一个问题上,像交垫子文化,要对这个尊重,要敬畏它。看的很神圣。过去传承的东西还是要体现出来,对亲戚、朋友,见面鞠躬,礼节性的东西还要保留。同时要建立行业的制度文化和生活文化,礼仪文化要重新慢慢完善和改进。

来了领导了,给我们加油,看望我们了,我说不一定集合让领导给你们训话。教练说一声,然后鼓掌,表示感谢。我相信领导走了以后还是说这些孩子是有教养的,懂得礼貌的,这是礼节性文化。

比如说在食堂吃饭,运动员食堂,来了队友或者是来了教练,帮他吃完饭收拾收拾东西,把盘送到固定的厨柜里面去,我认为这也是一种文化。我认为文化无处不在,是一个综合的。回过头来,在技术和制度上,我们要变成什么呢?制度变成一种文化需要,比如说我给他举一个例子,有的企业,我看着看着电视,电话坏了,打一个电话,半夜给你修,这种服务意识,就是把制度变成文化,走进客户需求,变成需求就离不开你了。我们摔跤怎么把文化形成行业特色,当我们走向摔跤场以外地方的时候,给老百姓到任何地方,走到哪里,我认为就宣传,让人家感受到这些孩子礼仪行为,这些文化,慢慢他很需要你,就喜爱你,热爱你了。

主持人:我们不仅仅教他技能,还要教他文化,要给他礼貌待人,尊师重道的传统。

董生辉:特别在咱们国家也要求立志教育,实际上就像过去修身,就是提高你的品质。所以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就拿出来,怎么样解决我们的训练问题。因为我感觉一个作风好的人,思想品质好的人,他训练就很好。所以我们就两个金牌,第一个金牌就是人生的金牌,就是你一生,你的品质。第二个才是奥运会的金牌。

主持人:所以您不认为有力而性格很蛮横的人一定能够拿到冠军。

董生辉:我认为一定有文化,品质良好,意志品质,精神状态,才能体现这个国家和民族的精神状态。所以没有品质的人,我认为到了关键,最艰苦状态下就坚持不下去的。所以为什么我们队伍在这样,我想提一个什么呢?我们2010年广州亚运会 高峰,在被伊运动员咬伤以后,我们打比赛运动员还表现出来一种宽容和包容,最后那个运动员受伤以后,我们又把他抱下去。最后被国际奥委会公平竞赛委员会和世界记者协会,他们设立了一个奖,就叫世界最公平竞赛奖,高峰就获得这个荣誉,而且是中国历史上所有的项目第一人。这就是我们打造文化,展示出来的效果。所以我想跟你刚才这个话题,为什么我说很多人对竞技体育有一些误解。因为我认为我要挖掘竞技体育赋予人的精神,特别是那种抗曲折、抗打击,遇到困难起来继续战斗,积极向上的精神,可以成就你在事业上,在生活中,我认为应该是非常风光的这么一种素养。

主持人:所以我现在很能理解你在伦敦奥运会结束之后,对记者们说,媒体们说,不要只看重金牌,也确实是我们队伍到,刚才你举的这些例子,我们队伍确实有这种精神品质,还有其它这些方方面面值得我们去宣传。但是有一个事实是比较现实的,我们队伍一直想用竞技方面的成绩引起关注。做到现在,您感觉效果怎么样?我们以后还有什么计划吗?

董生辉:摔跤长期是一个落后项目,女子跤从2004年恢复以后,我们获得了两届的金牌以后,2012年我们只获得了银牌,63公斤级。从男子来看,我们2008年获得一枚银牌,另外获得一次世界锦标赛的冠军,从成绩上。但是这几年,谈到女子六次获得世界杯的冠军,但是我认为这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我认为这个队伍,从整体上开始有了一种秩序。比如说我做的一些统计,在奥运会的比赛里面,特别男子项目。过去咱们所有运动员加起来打的轮次,不如现在两个运动员打的轮次多。那就是说我们训练中技术上、能力上存在问题,但是我们现在每一个级别,特别是女子四个级别,我认为都具备了这种冲击能力,但是没有一个有把握的。所以我感觉咱们现在这几年从整体上。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就是媒体和社会关注,我认为竞赛环境对成绩影响也是很重要的。所以我们现在在优化竞赛环境,也是下了很大的力气。

你优化首先把国际规则,统一尺度和标准。在教练员、裁判员和运动员中统一认识,在这一块下了很大的力气。要让大家统一了认识,对技术和战术的标准统一了,特别是基本技术,那么对这个推动,我认为这些东西可能是老百姓喜爱摔跤所不了解的,可能只有内部人了解的。但是我相信这个东西只要能长期坚持下去,那么我们一定会在奥林匹克上实现我们的梦想。因为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我们现在把过去教练员、裁判员、领队做裁判的已经不在我们这个裁判队伍里面了。

主持人:不允许领队去。

董生辉:因为跟运动员有直接利益关系,全部不再做裁判。这样就会净化了竞赛环境。比如说我儿子打比赛,我当裁判,就容易对规则的理解或者给别人造成一些不统一的意见。所以容易引起争论和不好的一些影响。所以我们慢慢在这些方面,根据总局的一些规定要求,力度也很大。我们就是像现在讲的,依法行政,就是你得落到实处,这一点上我感觉两会期间,我们刚刚也结束的资格赛全运会的,就体现出来了。实际上服务于我们国家队的备战和服务于我们技术水平的提高,来引导和推动提高,这一块是非常重要的。

主持人:您提到全运会的资格赛,现在已经开始了。而且我们关注摔跤项目比赛,我们会有一个疑问,就是现在感觉像搏击类项目,像跆拳道和全集,您曾经也分管过这个项目,它们现在比赛会更多了,而且还会吸引,前段时间在中央电视台吸引国外好的选手跟我们打对抗,打联合对抗。咱们摔跤现在好像还没有这方面的赛事。

董生辉:我们也有,就是相对少一些。另外有的是双面交流,比如说我们跟美国女跤之间的交流已经坚持了6、7年了,一直在坚持,每年到我们这儿来训练,我们每年到他那儿训练,也进行一些教学比赛。另外一个我们各个省市也邀请很多国家到我们这儿一块儿来训练,这种也有。但是我们在组织的规模和级别上,我认为还需要提升。特别是对这些摔跤强国,强的运动员应该更多组织一下,你也了解对手,学习人家的技术,训练的方法,特别是一些思维方法,我认为还是非常有意义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dwinchen]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