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短跨下滑创28年最差 刘翔若康复仍超一流

腾讯体育讯 2013年世界田径室内赛季基本告一段落,室内全美赛、欧锦赛等大赛硝烟散尽,男子短跨60米栏最好成绩仅仅为7秒49,创28年来最差,三位奥运冠军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罗伯斯、梅里特伤病侵袭,新人又无力顶替三巨头的位置。在短跨“世界性大萧条”背景下,刘翔若能尽快康复重返赛场,仍具备很强竞争力。

刘翔、罗伯斯、梅里特三巨头同时伤病

2004雅典奥运冠军刘翔、2008北京奥运冠军古巴的罗伯斯,2012伦敦奥运冠军美国的梅里特同时遇到麻烦,刘翔在伦敦奥运重演鸟巢的悲剧,脚伤让他攻第一个栏架便重重摔倒,只好忍着剧痛走完全程,并吻别了栏架,其后做了职业生涯第二次手术,仍然处在在漫长的恢复期,有些无良媒体甚至开始炒作刘翔可能退役。

与刘翔的情况相仿,罗伯斯在伦敦奥运决赛肌肉拉伤没能完成比赛,回到国内之后体会到世态炎凉,昔日的民族英雄,因为伦敦兵败备受冷落,基本的训练保障都得不到,罗伯斯本来就常年积攒了老伤,再加上不满古巴田协的过河拆桥,干脆宣布放弃本赛季所有比赛,并威胁退役。

梅里特的情况也好不到哪里去,去年疯狂8次跑进13秒大关让他“元气大伤”,今年初在休斯顿一次60米栏比赛跑出平庸的7秒63,其后因腿伤和抽筋,缺席了包括全美赛在内的各项大赛,接下来室外赛季能否参战成疑。而“美国帮”世界杯冠军奥利弗、千年老二特拉梅尔都有不同程度的伤情,世锦赛冠军理查德森状态一落千丈,60米栏今年最好成绩仅仅7秒71。

世界短跨水平创28年最差

室内欧锦赛、全美赛、以及国际田联系列挑战赛全部结束,今年室内赛季基本告一段落,但最好成绩只是俄罗斯新秀舒本科夫60米栏的7秒49,这与英国传奇杰克逊7秒30的世界纪录相差甚远,也不及去年室内赛美国选手福尔克跑出的7秒40。今年世界整体短跨水平低下,仅仅高于1985年的最好成绩7秒58,难及1986、1988和2001年的7秒47,创28年来世界最差。

新一代缺高手,谢文骏(微博)能拿全美冠军

新一代短跨选手里成绩比较突出的有四名选手,分别是俄罗斯的舒本科夫、美国的奥萨赫,以及刘翔师弟谢文骏,罗伯斯师弟古巴的奥特加,其中舒本科夫获得室内欧锦赛冠军,奥萨赫赢得室内全美赛金牌。不过这批年轻人还难以独当一面,舒本科夫前三栏较差,欧锦赛起跑差点“倒栽葱”头部着地,奥萨赫技术较为粗糙,而谢文骏、奥特加还没有完全得到各自师兄的真传。

全世界来看,短跨水平都低迷不振,全美赛冠军奥萨赫的夺冠成绩只有7秒62,这个成绩可以说相当水,要知道中国选手谢文骏前不久还跑出了7秒60,也就是说谢文骏若参加这次全美赛,说不定能拿金牌。而且谢文骏的成绩也比梅里特年初的成绩好(休斯顿那次比赛后,梅里特就休战养伤了),伤痛让梅里特一夜之间重回二流。

刘翔若趁机康复,仍属超一流选手

刘翔从2003年世锦赛获得铜牌跻身超一流选手之列后,已经10年保持高水准,这在短跨历史上极为罕见,恐怕只有老栏王美国的阿兰-约翰逊巅峰期比翔飞人还长。刘翔正处手术恢复期,有乐观的观点认为他会在全运会王者归来,也有悲观的看法是刘翔老伤顽固,哪怕继续下去,恐怕也难返巅峰了。

且不说刘翔能否像去年奥运前那样飚出12秒87惊人成绩,甚至不用苛求能否叩开13秒大关,以当今短跨的低迷趋势,13秒10之内就很有可能拿到莫斯科世锦赛的冠军了!刘翔只要恢复70%-80%的水准,仍是很具竞争力的选手。其实,刘翔还会取得怎样的成绩已不重要,他无需再证明什么,他选择留守还是离开都值得尊重,只不过以笔者作为翔迷的私心,还是希望刘翔在“短跨萧条期”复出,继续其王朝统治。(杨华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