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线绞杀+31局无破发 德穆激烈有余精彩欠奉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27日消息,德约科维奇(微博)穆雷这场澳网(微博)男单决赛,绝对算得上紧张激烈,两人长时间在底线展开鏖战,局面一度胶着得令人窒息。但是在看完整场比赛之后,你会发现双方几乎没有留下任何让人印象深刻的镜头,两人的攻防基本上处于一个程序化的模式中,这不由得让人更加怀念当年费德勒VS纳达尔那种风格迥异但是激情四射的较量。

德约科维奇和穆雷都是典型的底线防御型选手,虽然两人的主动进攻力在最近一两个赛季都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提升,但是这无法从根本上改变两人的比赛风格。两人都拥有非常出色的接发球技术,底线奔跑能力相当出众,正反手技术均衡,很难给对手留下太大的空当,这样的选手,在与其他类型的选手交锋时很容易制造出经典,但是当两位同样拥有这种风格的选手直接交锋时,比赛的观赏性就受到了极大的考验。

今日比赛无疑很好的说明了这一点,开局之后两人就在底线展开绞杀,双方比拼的就是那毫厘之间的压制与反压制,比赛的整体风格从第一分时就已经定型。在这场耗时近四个小时的比赛中,只有德约科维奇偶然还能够来到网前形成一些得分,其他大部分时候,两人都是在底线进行无止境的疯狂对拉,残酷绞杀。

今日比赛在前31局中没有出现一次破发局面,前两盘双方都是通过抢7分出胜负,直到第三盘第八局才由德约科维奇首次破发成功。破发局面如此稀缺,反应出两人的发球都具有很高的效率,发球之后的连续进攻也非常具有杀伤性,但是,这从另一个侧面也说明,两人在对手的发球局中缺乏行之有效的得分手段,比赛总是在同一个模式中进行,时间一长难免会让观者觉得有一些无趣。

其实这个观点在去年美网决赛之后就已经被人提了出来,当时那场决赛也算得上激烈,但是除了比赛结果带来的意义之外,这场比赛也没有给人留下太多值得回味的东西。这不仅让人有些怀念当年费德勒和纳达尔都还处于自己最佳状态的时候,不仅他们两人之间的对决引人入胜,费德勒VS德约科维奇,费德勒VS穆雷,这样的比赛也从来不缺少话题,从来不缺少戏剧性的元素。相比之下,今日这样的决赛,只能用艰苦激烈,而不能用精彩刺激来形容。

德约科维奇和穆雷都已经步入自己职业生涯的黄金时期,接下来这一两个赛季内,两人还有多次机会可能在大满贯决赛这样的重要场合交锋,但是如果每一次对决都延续今日比赛这样的基调,对于ATP来说恐怕不是一件好事情。网球比赛需要多元化,德约科维奇和穆雷或许也可以思量一下,如何在两人对决时加入一些新的东西,在不影响自身发挥的前提下,如何能够让比赛的观赏性得到进一步的提升。(李田友)

>>>点击进入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中文官网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dwinchen]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