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座大山压向新掌门人张剑 没有1项任务不棘手

腾讯体育讯 俗话说,新官上任三把火,但是对于足协的新任掌门张剑来说,中国足球已经等不起他开启新政,急需解决的是前任以及中国足球遗留下来的诸多顽疾,当然,韦迪在任期间实行的青少年留洋计划以及校园足球的普及任务也要新任领导继续执行下去。至于实德合并问题以及反赌扫黑涉案俱乐部的处罚问题,公众已经迫不及待的想知道答案,时间是留给张剑最大的障碍。

一、实德阿尔滨合并疑案

阿尔滨宣布合并实德后,足协却突然宣布阿尔滨合并实德不符合足协相关规定,导致的后果是实德前往足协注册下赛季的中超资格,这也让合并大戏进入高潮。实德的留与退,牵涉的不仅仅是一个中超名额的问题,还有背后各种权力错综复杂的角力问题,当然还包括上海申鑫以及北京八喜下赛季到底在何级联赛参赛的问题。中国足协的相关章程与《公司法》相悖,张剑上任函待解决的第一件大事便是阿尔滨实德合并案的问题,这是最迫在眉睫的难题,解决的好与坏甚至能影响到整个下赛季。

二、反赌扫黑涉案球队处罚结果

在相关涉案人员已经伏法的情况下,涉案的多支俱乐部却毫发无损,对于足协迟迟未公布对各涉案球队的处罚,风言风语也是甚嚣尘上。韦迪时代之所以迟迟不公布处罚措施也是有自己的苦衷,处罚过轻,对之前因涉案降级的广药和谢菲联无法交代;量刑过重,严重影响中超中甲联赛不说,也会打击这两年势头不错的联赛氛围。总而言之,处罚结果的出炉是公众期待的,相反,足协却愿意“拖字诀”,然而世界末日躲过了,不公布处罚结果难平众疑。

三、管办分离如何真正落实

管办分离的目的就是要将足管中心和中国足协正式剥离,但是韦迪时期实行的管办分离似乎就是换汤不换药,离真正意义上的管办分离差距实在是太远。一套班子两块牌子,这是造成中国足球之前混乱的源头所在,但是韦迪的管办分离提案并未得到总局的认可,结果管办分离成为足协内部的管办分离。张剑作为曾经调研足协管办分离的一员,在管办分离陷入一个瓶颈期后,能否拿出总局满意、群众认可的方案值得期待。

四、青少年足球发展计划能否延续

实际上,韦迪在任期间曾经花大力气普及校园足球,而在青少年留洋计划中,中国足协以及和中国足球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的万达集团都按部就班的在实施,然而在新官上任后这些执行不错的计划能否得到延续?校园足球普及需要其他相关职能部门的配合,张剑上任后能否游说总局争取到其他部门的配合,才是能否加速校园足球普及的重要一环。资金是执行这些项目的重中之重,与万达集团的一纸协议让足协减少了不少燃眉之急,但是3年之约结束后,在各级国字号战绩惨淡的情况下,万达还能否投入大量资金帮助足协继续完成以上计划值得商榷,一旦没有了万达集团强大的资金链,一揽子关于青少年足球计划面临的难题可想而知。

五、国足备战亚预赛、国奥女足主帅人选

在各级国字号2012年全面溃败的前提下,诸多国字号球队将在数年之内陷入无正式比赛可打的窘境,这样2013年的所有目光都将集中到国家队的身上。虽然仅仅是亚洲杯预选赛,但是在沙特、伊拉克两强的双重夹击下,国足已经不容有失,一旦无法出现在亚洲杯决赛圈,试问中国足球还有更低谷吗?当然,国足的话题不得不牵涉到各俱乐部的利益问题,13赛季国脚大户恒大将冲击亚冠联赛冠军,而国足主帅卡马乔也早早宣布国足将在13年出战10场以上的比赛,除了正式的亚预赛、东亚四强赛之外,其他均为热身赛。12年,恒大就和国足多次因为抢人闹得不愉快,能否平衡俱乐部和国家队的利益关系,是足协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郝伟的代理女足主帅的时间之长在各级国字号并不多见,从12年1月7日开始,郝伟就一直处于试用期,但是一年的试用期过后,郝伟还没能转正,还得接受阿尔加夫杯以及东亚四强赛的考验,而接下来女足的考验就是亚洲杯暨世界杯预选赛,男足国家队临阵换帅的情形还历历在目,女足更经不起折腾。本着冲击里约奥运会的打算聘请里克林克,但是在兵败亚青赛后却欲解聘荷兰人,但是一笔费用不小的解约费让足协颇为头疼,但是新官上任无论如何都得将这棘手的问题化解,解聘换帅还是继续留用?

六、足代会换届选举,机构改革修改章程引外界瞩目

原本四年一届的足代会在最近十年仅仅成为一个代名词,一推再推后,足代会将在2013年召开。十年等一回的足代会需要解决的事情颇为繁多也颇为重要,其中以讨论和通过协会机构改革方案以及中国足协只设立1名主席及5名副主席的修改章程最受关注。机构改革意味着管办分离能否真正落实到位,修改章程则是要顺应国际足联的要求,只保留5名副主席意味着现任的30多名副主席绝大多数要辞职。而足代会上将出台中国足球的十年发展规划,男足打进18年和22年世界杯,女足打进15年和19年世界杯等超前方案是否会写入规划也是外界关注的焦点之一。

七、树立中国足球正面形象

正能量,是2012年年末出来的新名词,对于中国足球来说,张义和高雷雷(微博)执教无疑是这一年中国足球为数不多正能量的代名词,但是这样的正能量对于中国足球来说是少之又少。在国足世预赛亚洲区预选赛出局,各级国字号纷纷溃败后也让中国足球彻底陷入低谷,甚至在不少球迷的眼中,中国足球的正面形象都已经淡然无存,更是令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对中国足球指指点点。彻底消除假赌黑的影响,彻底改变中国足球的形象需要时日,但是各级国字号用100%的努力对待每一场比赛,足协做到各级联赛消除官哨黑哨,减少错判漏判并不难,安排好全年的比赛赛程,不至于让国家队和俱乐部两头为难也是一件极其容易的事。

不奢求新官上任,一揽子难题引刃而解,只奢求新官上任,不再说空话干小事。中国足球目前的形势,作为掌舵者不能只求无过不求有功,如此之多的难题摆在面前,不是有过就是有功。关心中国足球的人也过了领导三两句豪言便知他心的时代,中国足球也过了国家队杀进一届世界杯便能掩盖所有问题的年代,只有脚踏实地将问题一个个的解决才能赢得外界的认可和掌声。(扎库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专题: 足管中心主任韦迪转岗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