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击队召开奥运总结会 首次披露首金备战过程

腾讯体育12月22日北京讯(记者吕长伟(微博))今天上午,射击射箭项目2012年伦敦奥运会总结研讨会在北京射击馆举行,国家体育总局射击运动管理中心党委书记张良、副主任王义夫,国家队教练,各省市区射击队领导、教练等出席了会议。射击队领队肖昊鹏在代表国家队做奥运总结时首次披露了首金的备战过程,同时指出了伦敦奥运会暴露的五大问题。

研讨会由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主持,首项议程是领队肖昊鹏代表射击队做伦敦奥运会工作总结,他首先对伦敦奥运会的比赛概况做了综述,并对上个周期步手枪项目的大赛成绩做了分析。肖昊鹏表示,通过奥运会可以发现目前射击项目世界格局有所改变,“以前的射击老牌强国受到冲击,其中中德美受冲击最大,由几国争霸变成了群雄混战的局面。”

针对步手枪10个项目的奥运参赛情况,肖昊鹏做了逐一介绍,并首次披露了易思玲(微博)、喻丹(微博)联手冲击首金的整个备战和比赛过程,“当天两位运动员5点15分起床,吃完早餐赶赴赛场,取枪前有半小时的静心思考,7点20分取枪,随后才开始准备比赛。”

女子10米气步枪资格赛,易思玲以399环并列第一的成绩进入决赛,但第2发之后,她开始落后波加茨卡,一度很危险,直到第8发逆转对手。据肖昊鹏透露,易思玲落后时坚持了正确的心理定向,以战胜自我为目的,永远只踩自己的点,不盲目跟随,这是取胜的关键。

对于喻丹,肖昊鹏指出,她在奥运前的训练质量不稳定,由于是首次参加奥运会,对她重点放在心理调整上。“易思玲夺取首金,喻丹夺取铜牌。这既是运动员的胜利,也是教练员成功指挥的胜利。”

取得成绩的同时,射击队没有回避伦敦奥运会暴露出的问题,肖昊鹏谈到了五点:

1、教练员的指挥和决断能力有待提高;

2、提高运动员的抗干扰能力,包括自身的干扰和外界的干扰,新规则规定观众可以鼓掌呐喊,每发结束后报告环数和排名都会对队员产生影响;

3、提高运动员的决赛能力。在伦敦奥运上,很多项目都进入了决赛,但决赛的发挥不佳。男子气手枪资格赛前几组一直领先,最后一组有点问题。但决赛成绩是倒数第二;男子气步枪,王涛(微博)的决赛成绩排在倒数第三;易思玲、喻丹虽然夺得了金牌和铜牌,但决赛成绩与平时训练有差距。

4、男子步枪小口径虽有提高,大赛竞技实力还不够厚实;

5、思想不够放松,没有做到轻装上阵。

“心态的好坏,正确与否直接决定决赛成绩。很多运动员不能以平常心面对,罗马尼亚老将马丁诺夫在赛场上的那份沉稳和淡定值得学习”,肖昊鹏最后总结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