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专访李娜外教:新赛季目标进入世界前三

[导读]李娜在20日结束了冬训飞抵慕尼黑,体坛记者也在这一天来专访了她今年新请来的名教头卡洛斯,他将陪李娜继续征战2013赛季……

“李娜很聪明,容易接受我的建议”

T:您说过要在身体康复、营养、体能训练、情绪管理、技术和战术执行力等六方面改造李娜,那么这次北京冬训你们的训练的重点是哪些?

C:我提出这6个方面并不仅仅是针对李娜,而是任何一名网球运动员都必须要具备的能力,如果谁想有所改变和突破,都必须要在这6个方面寻求变化。此外,这6个方面的改变和提高是同时进行的,没有所谓的重点和非重点。

打个比方说,作为一名世界级球员,李娜有时会情绪急躁,如果仔细分析,急躁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时是场上的情况比较复杂,有时是伤病影响或者体能下降带来的情绪变化。所以要想克服这个问题,也必须要从多方面同时入手。还比如,我们会训练她的体能,因为体能有了保证,技战术执行力必然会更强。

T:上赛季开始合作后,你对李娜的发球技术进行了改造?

C:我们是在辛辛那提赛之前大约4周才开始合作,时间很短,我不可能对她进行太多的改变,毕竟在赛季中对球员进行大的改变是不恰当的、也是危险的,所以我们选择了发球作为突破口。

T:为什么会选中这个作为突破口?

C:我注意到李娜的发球并不稳定,有时候很好,有时候并不令人满意,尤其在一些情绪不稳定的时候,质量会降低。我希望发球可以成为她的一个优点。

T:但刚才您谈到危险性,对于一名30岁的球员,改变发球技术其实也是很危险的。

C:当然,要改变就会有危险,但是,如果你想让自己变得更优秀,就必须要改变,寻求提高。

T:劝说李娜接受您的建议,改变发球的过程很困难吗?

C:确切地说不是很难。因为李娜非常聪明,并且很有感觉,她知道要想获胜就要付出决心和毅力。我把我的想法告诉她,然后询问了她的态度,也告诉了她可能存在的危险性,她表示接受。所以我说李娜很聪明。因为世界网坛在进步,你的对手每天都在提高自己,如果我们不变化,获胜的几率就会降低。

T:在本赛季指挥比赛时,您会经常给李娜准备一些写好的纸条。

C:我的目的是为了让她在比赛时,将更多的精力和注意力聚焦在球场上,这更多是战术指导。在面对一些复杂的局面时,运动员必须要学会指挥自己作战,明确应该做些什么。我那些纸条的作用就相当于给她们指了一个思考方向。

T:在足球世界里,穆里尼奥也曾通过纸条给球员传达指令,看来体育是相通的。

C:是的,比赛的时候,你不可能有足够的时间去告诉球员具体应该怎么做。所以我们的纸条有时候就起到了提醒的作用,告诉她一些基本的比赛准则。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