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专访李娜外教:新赛季目标进入世界前三

[导读]李娜在20日结束了冬训飞抵慕尼黑,体坛记者也在这一天来专访了她今年新请来的名教头卡洛斯,他将陪李娜继续征战2013赛季……

体坛专访李娜外教:新赛季目标进入世界前三

“终于到达目的地,好困哦。”北京时间12月20日凌晨3点15分,李娜更新了微博。这时的她,人已经到了慕尼黑。在此之前的19日中午,在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她在微博上写道:“明年的爆发从深圳开始,同时宣布假期正式结束!”

李娜的休赛期结束了,或者说根本就从未开始。因为熟悉李娜的人都知道,她刚刚完成的只不过是一次严格且略带残酷的冬训,陪伴她的是其阿根廷籍教练卡洛斯·罗德里格斯。前往慕尼黑,将是李娜在新赛季开始前对自己的膝伤做最后一次检查,然后她将以WTA深圳赛为序幕拉开自己2013年的职业征途。

“李娜为了协调我的时间,将冬训地点从德国改回北京”

体坛(下文简称T):李娜已经完成了她的冬训?

卡洛斯(下文简称C):是的,她在北京训练了3周时间。已经在昨天(19日)飞去慕尼黑了。在德国,她会在接下来的一周时间内检查膝部的伤势,看看是否正常。之后她将投入到WTA深圳赛的争夺中,开始新赛季的比赛。

T:去慕尼黑检查,她受伤了吗,还是感到有什么不适?

C:不,都不是。因为过去一段时间我们训练得非常辛苦,所以要在新赛季开始前,我们都认为她最好还是系统的检查一下。

T:时间定了吗?

C:大约是在德国时间22日或者23日,圣诞节前。

T:过去几年,李娜都更多的习惯于在欧洲完成她的冬训,但是今年她却选择了北京。

C:主要是因为我的原因,我在北京还有很多工作,所以在这里我可以兼顾她的训练和学校的工作。不过医院方面,考虑到她过去一直都在德国接受治疗,那里的水准也更高,所以还是去了那边。

T:为了协调您的时间,李娜选择了在北京冬训,这是否也可以理解为,她非常满意与您的合作,并且这一合作还将继续下去?

C:是的,我将会在未来几天飞回比利时,在那里和家人一起过圣诞,然后再从比利时飞到深圳,在那里与李娜会合,一起参加新赛季的首站比赛。

T:我看到有报道说您已经厌倦了满世界飞行的生活。

C:可能有一点误会,不是厌倦,而是我必须要在学校工作、指导李娜和家庭之间找到平衡点。所以我不可能陪伴她参加所有赛事,但李娜很理解我这点,非常尊重我的决定。当然,只要时间允许,我还是愿意和李娜一起去参加比赛的。

“李娜很聪明,容易接受我的建议”

T:您说过要在身体康复、营养、体能训练、情绪管理、技术和战术执行力等六方面改造李娜,那么这次北京冬训你们的训练的重点是哪些?

C:我提出这6个方面并不仅仅是针对李娜,而是任何一名网球运动员都必须要具备的能力,如果谁想有所改变和突破,都必须要在这6个方面寻求变化。此外,这6个方面的改变和提高是同时进行的,没有所谓的重点和非重点。

打个比方说,作为一名世界级球员,李娜有时会情绪急躁,如果仔细分析,急躁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时是场上的情况比较复杂,有时是伤病影响或者体能下降带来的情绪变化。所以要想克服这个问题,也必须要从多方面同时入手。还比如,我们会训练她的体能,因为体能有了保证,技战术执行力必然会更强。

T:上赛季开始合作后,你对李娜的发球技术进行了改造?

C:我们是在辛辛那提赛之前大约4周才开始合作,时间很短,我不可能对她进行太多的改变,毕竟在赛季中对球员进行大的改变是不恰当的、也是危险的,所以我们选择了发球作为突破口。

T:为什么会选中这个作为突破口?

C:我注意到李娜的发球并不稳定,有时候很好,有时候并不令人满意,尤其在一些情绪不稳定的时候,质量会降低。我希望发球可以成为她的一个优点。

T:但刚才您谈到危险性,对于一名30岁的球员,改变发球技术其实也是很危险的。

C:当然,要改变就会有危险,但是,如果你想让自己变得更优秀,就必须要改变,寻求提高。

T:劝说李娜接受您的建议,改变发球的过程很困难吗?

C:确切地说不是很难。因为李娜非常聪明,并且很有感觉,她知道要想获胜就要付出决心和毅力。我把我的想法告诉她,然后询问了她的态度,也告诉了她可能存在的危险性,她表示接受。所以我说李娜很聪明。因为世界网坛在进步,你的对手每天都在提高自己,如果我们不变化,获胜的几率就会降低。

T:在本赛季指挥比赛时,您会经常给李娜准备一些写好的纸条。

C:我的目的是为了让她在比赛时,将更多的精力和注意力聚焦在球场上,这更多是战术指导。在面对一些复杂的局面时,运动员必须要学会指挥自己作战,明确应该做些什么。我那些纸条的作用就相当于给她们指了一个思考方向。

T:在足球世界里,穆里尼奥也曾通过纸条给球员传达指令,看来体育是相通的。

C:是的,比赛的时候,你不可能有足够的时间去告诉球员具体应该怎么做。所以我们的纸条有时候就起到了提醒的作用,告诉她一些基本的比赛准则。

有信心带领李娜进入世界前三

T:新赛季李娜将会参加多少站比赛?

C:按照我们目前制定的赛季表,她会参加大约18项赛事。当然,根据球员身体状况和其他未知情况,参加的赛事也会有一两项的调整,多或者少,18个只是初步目标。

T:除去已经确认的深圳公开赛,自然其中要包括四大满贯和中国公开赛吧?

C:这些赛事她都会参加。

T:我们初步统计了一下,李娜在2012年先后参加了14项赛事,新赛季她参加的赛事居然比2012年还要多?

C:这里可能有个误会,就是2012年李娜一度受到背部伤病的影响,退出或者取消了一些在计划中的比赛,大约有三四项,如果都可以参加的话,这两年的参赛数量应该是差不多的。(注:李娜在2012年年初巴黎室内赛伤退之后,退出了多哈和迪拜两站中东赛事)

T:但李娜的年龄却又增加了1岁?

C:(笑)我知道你的担心,所以我们必须在体能上准备的更充足。比如过去一段时间,每周有6天时间我们都会安排体能训练。

T:有人说,现在女子网坛没特别擅长打红土的球员,因此李娜还可以将法网作为她大满贯的突破口,您怎么看?

C:为什么仅仅是法网呢?从夺冠可能性上说,我觉得存在于李娜参加的四大网球公开赛和其他赛事。

T:但在硬地赛上,阿扎伦卡、小威廉姆斯和莎拉波娃都具备了非常强的实力。

C:请不要忘记李娜。你说的这三位都是非常优秀的球员,但我认为李娜也有和她们竞争的实力,李娜还在提高和改善,我们应该对她有信心。

T:其实不仅是我们这些喜欢李娜的中国球迷,我想李娜自己的信心也是巨大的。

C:没错。很多时候,球员受伤后带来身体机能上的下降会影响她们的信心。很幸运的是,李娜这点做的很好,随着伤病的恢复,她的身体、心理都在恢复。再加上获得了一些比赛的胜利,她变得越来越出色,今天的她再次变得可以和世界上最优秀的球手去竞争。

T:相比很多年轻球员,李娜的优势是什么?

C:首先是年龄和阅历增加带来的经验丰富,其次是她的全面。李娜的对手很多,但我想无论是阿扎伦卡、还是莎拉波娃,也不会想在比赛中遇到李娜,因为击败李娜并不容易。在我看来,李娜应该是世界女子网坛最全面的球员之一,虽然她本人有时并不相信这点,但我的判断告诉我这是真的。曾有其他顶级球员告诉过我,击败李娜是非常困难的事情。

T:所以您才说有信心带领李娜进入世界前三?

C:是的,我有信心,非常有信心。在这个问题上,因为翻译的问题,有人或许曾误会了我的意思,带领李娜进入前三是我的目标,我也有信心,但不是一定可以做到,因为没人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只能等到明年的这个时候我们才会知道答案。

我唯一知道的是,如果发掘李娜身上的潜力,努力训练,让她可以发挥出最强实力,她有可能成为世界上最优秀的4名女子网球运动员之一。你要让我给世界第一、第二、第三、第四排座位,我只能说我不知道,但如果说世界上最好的4个,我认为李娜应该可以进入其中。

“中国小球员不缺天赋,更缺自律”

T:让我们来谈谈您担任校长的这所网球学校吧。作为李娜的教练,这是否会让学校吸引越来越多的中国孩子来这里学习?

C:李娜的存在,首先受益的是中国网球运动,因为看到了她的成功,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孩子喜欢上网球,也让越多的家长期待孩子可以在这项运动中取得成绩。其次,只有在更多孩子喜欢网球的基础上,才会有去哪里学习的问题。

T:于是,她们选择了由李娜的教练担任校长的学校!

C:(笑)李娜是这个国家最优秀的网球运动员,她能够选择在这里训练,是对学校信誉的保证。但一所学校要想成功,光有一个李娜是不够的,还需要更系统的教学、训练和辅导。

T:能否再仔细解释一下呢?

C:很简单,一个学校,你可能因为名人效应招来了学生,但最终决定他们是否留下的却是其他因素,比如:场地够不够好,教练水准高不高,工作的人职业不职业。打个比方说:一个黑森林蛋糕,李娜就是最上面的樱桃,耀眼夺目,但决定你是否去买或者吃完这个黑森林的却是下面的蛋糕,光有樱桃是不够的。

T:那现在您对这块黑森林的“蛋糕部分”满意吗?

C:就目前的条件来看,至少在中国范围内,这里的教练是非常优秀的,富有经验的。所以除了李娜之外,也还有其他优秀的运动员选择在这里训练,比如男子网球选手吴迪(微博)等人。

T:现在有多少学员在这里学习?

C:大约有450人,其中有一些是住宿在这里,每天都要训练,还有的孩子是一周来这里训练1次、2次或者3次。

T:450人?这个数字听起来很不错。

C:是的,并且这个数字在新一年还会增加,所以学校正在计划修建新的球场和训练场,以可以容纳更多的学员。

T:在目前这些学员中,是否已经发现了有天赋的学员?

C:当然。在我看来,中国孩子学习网球缺少的不是天赋,因为在这样一个人口庞大的国家,寻找有天赋的少年并不是头号问题。而是如何让一位有天赋的球员最终成长为优秀球手。比如我发现了一位14岁男孩,他的天赋在他的年龄段而言令人惊讶,人也非常聪明,但他在纪律、自我约束方面却遇到一点问题,你要知道,对于一名14、15的孩子,外界的很多东西,其实他还不知道如何分辨好坏,这时候就很需要一位合格的教练来告诉他如何做。

T:我注意到,这所学校距离市中心并不算近,在我工作过的西班牙巴塞罗那(微博 数据) ,那里也有一家世界著名的网球学校,同样在郊区,为何网球学校都喜欢建在这样稍显偏僻的地方?

C:这里距离市中心开车大约需要20分钟,对有的人来说或许有些远,但我认为这个距离非常适合学校。因为从这里走出去,没有太多的娱乐场所,这可以有助于孩子将更多精力投入到学习中。如果你就想学习网球,我想学校已经给学院提供了一切他们所需要的设施了。

T:作为中国最优秀的网球学校之一,您是否会担心来自国外学校的竞争,我说的是那些欧洲或者美国的?

C:中国的经济发展很快,很多家庭也有足够的经济实力将孩子送到国外去学习。但我认为这其中有一些问题。比如有的孩子会去国外参加一些两三个月的夏令营。在我看来,一个人在陌生的国度,远离父母、不同的文化,他需要一段时间才能适应,可能在这所谓的两三个月时间内,他们唯一需要做的就是适应新环境,等适应完了,学习也结束了。

T:但也是有长期学习的学员?

C:对,这种情况也有。但仍然有两个问题需要解决。第一,孩子的心理成熟年龄可能要到17、18岁。如果你在这个年龄段送孩子去国外,可能已经错过了他学习的最佳年龄。因为在我看来,一个孩子的6-14岁是非常关键的,这个时候学习到的一些东西习惯会深深影响到他们的将来。

但是,如果你真的让一位6-14岁的孩子去国外,如果是家长一起陪同还好,如果只是孩子一个人,至少从家庭成长的角度考虑,这也是不平衡的,一个人的成长成熟需要父母和家庭的关爱,这是训练场不能给予他的。在欧洲就不会存在这个问题,因为欧洲很小,就像在中国国内一样,一名14、15岁的孩子去其他国家学习并不是问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