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专访李娜外教:新赛季目标进入世界前三

[导读]李娜在20日结束了冬训飞抵慕尼黑,体坛记者也在这一天来专访了她今年新请来的名教头卡洛斯,他将陪李娜继续征战2013赛季……

“中国小球员不缺天赋,更缺自律”

T:让我们来谈谈您担任校长的这所网球学校吧。作为李娜的教练,这是否会让学校吸引越来越多的中国孩子来这里学习?

C:李娜的存在,首先受益的是中国网球运动,因为看到了她的成功,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孩子喜欢上网球,也让越多的家长期待孩子可以在这项运动中取得成绩。其次,只有在更多孩子喜欢网球的基础上,才会有去哪里学习的问题。

T:于是,她们选择了由李娜的教练担任校长的学校!

C:(笑)李娜是这个国家最优秀的网球运动员,她能够选择在这里训练,是对学校信誉的保证。但一所学校要想成功,光有一个李娜是不够的,还需要更系统的教学、训练和辅导。

T:能否再仔细解释一下呢?

C:很简单,一个学校,你可能因为名人效应招来了学生,但最终决定他们是否留下的却是其他因素,比如:场地够不够好,教练水准高不高,工作的人职业不职业。打个比方说:一个黑森林蛋糕,李娜就是最上面的樱桃,耀眼夺目,但决定你是否去买或者吃完这个黑森林的却是下面的蛋糕,光有樱桃是不够的。

T:那现在您对这块黑森林的“蛋糕部分”满意吗?

C:就目前的条件来看,至少在中国范围内,这里的教练是非常优秀的,富有经验的。所以除了李娜之外,也还有其他优秀的运动员选择在这里训练,比如男子网球选手吴迪(微博)等人。

T:现在有多少学员在这里学习?

C:大约有450人,其中有一些是住宿在这里,每天都要训练,还有的孩子是一周来这里训练1次、2次或者3次。

T:450人?这个数字听起来很不错。

C:是的,并且这个数字在新一年还会增加,所以学校正在计划修建新的球场和训练场,以可以容纳更多的学员。

T:在目前这些学员中,是否已经发现了有天赋的学员?

C:当然。在我看来,中国孩子学习网球缺少的不是天赋,因为在这样一个人口庞大的国家,寻找有天赋的少年并不是头号问题。而是如何让一位有天赋的球员最终成长为优秀球手。比如我发现了一位14岁男孩,他的天赋在他的年龄段而言令人惊讶,人也非常聪明,但他在纪律、自我约束方面却遇到一点问题,你要知道,对于一名14、15的孩子,外界的很多东西,其实他还不知道如何分辨好坏,这时候就很需要一位合格的教练来告诉他如何做。

T:我注意到,这所学校距离市中心并不算近,在我工作过的西班牙巴塞罗那(微博 数据) ,那里也有一家世界著名的网球学校,同样在郊区,为何网球学校都喜欢建在这样稍显偏僻的地方?

C:这里距离市中心开车大约需要20分钟,对有的人来说或许有些远,但我认为这个距离非常适合学校。因为从这里走出去,没有太多的娱乐场所,这可以有助于孩子将更多精力投入到学习中。如果你就想学习网球,我想学校已经给学院提供了一切他们所需要的设施了。

T:作为中国最优秀的网球学校之一,您是否会担心来自国外学校的竞争,我说的是那些欧洲或者美国的?

C:中国的经济发展很快,很多家庭也有足够的经济实力将孩子送到国外去学习。但我认为这其中有一些问题。比如有的孩子会去国外参加一些两三个月的夏令营。在我看来,一个人在陌生的国度,远离父母、不同的文化,他需要一段时间才能适应,可能在这所谓的两三个月时间内,他们唯一需要做的就是适应新环境,等适应完了,学习也结束了。

T:但也是有长期学习的学员?

C:对,这种情况也有。但仍然有两个问题需要解决。第一,孩子的心理成熟年龄可能要到17、18岁。如果你在这个年龄段送孩子去国外,可能已经错过了他学习的最佳年龄。因为在我看来,一个孩子的6-14岁是非常关键的,这个时候学习到的一些东西习惯会深深影响到他们的将来。

但是,如果你真的让一位6-14岁的孩子去国外,如果是家长一起陪同还好,如果只是孩子一个人,至少从家庭成长的角度考虑,这也是不平衡的,一个人的成长成熟需要父母和家庭的关爱,这是训练场不能给予他的。在欧洲就不会存在这个问题,因为欧洲很小,就像在中国国内一样,一名14、15岁的孩子去其他国家学习并不是问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