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新闻体育 > 国际足球 > 巴塞罗那官网 > 正文

巴萨与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

2012年07月25日20:49巴萨中文官网
字号:T|T

本周三是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开幕二十周年纪念日,巴塞罗那俱乐部的诺坎普球场和帕劳体育馆承办了那届奥运会的赛事。

共有15名巴塞罗那俱乐部的运动员参加了五个不同项目的比赛。

巴萨与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

7月25日(星期三)是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开幕二十周年纪念日,巴塞罗那的奥林匹克体育场和圣约迪体育馆成为那届盛会的主赛场,巴塞罗那俱乐部的诺坎普球场和帕劳体育馆也作为一流场地承办了部分赛事。共有15名巴塞罗那俱乐部的运动员参加了五个不同项目的比赛。

西班牙队在诺坎普球场赢得了足球金牌

诺坎普球场承办了一系列足球比赛:意大利2-1美国(7月24日,小组赛)、波兰2-0卡塔尔(8月1日,1/4决赛)、澳大利亚2-1瑞典(8月2日,1/4决赛)、波兰6-1澳大利亚(8月5日,半决赛)和加纳1-0澳大利亚(8月7日,3、4名决赛)。

西班牙与波兰之间的决赛在8月8日举行,也是在巴塞罗那俱乐部的场地进行比赛。巴萨为西班牙队阵容贡献了阿尔伯特-费雷尔、何赛普-瓜迪奥拉以及安东尼-皮尼拉(后者的归属权当时仍由马洛卡和阿尔巴塞特分享)。阿贝拉尔多-费尔南德斯(希洪竞技)、路易斯-恩里克-马丁内斯(皇家马德里)和阿方索-佩雷斯(皇家马德里)也在阵容里,这几位球员日后分别在1994年、1996年和2000年加盟巴萨。当时阵容里还有特内里费球员弗朗西斯科-维查,他是巴萨青训系统培训的球员。

大约95000名观众涌进现场见证了这场金牌大战,基科在最后一分钟取得进球把比分锁定在3-2,他在那个夜晚梅开二度,阿贝拉尔多打进了另一个球。这是西班牙自1920年安特卫普奥运会夺得男足金牌之后再次站在冠军领奖台,1992年奥运会见证了东道主夺冠的时刻。

搏击运动和滚轴曲棍球在帕劳体育馆举行

巴萨的帕劳体育馆承办了跆拳道、柔道和滚轴曲棍球的决赛。西班牙女选手夺得了跆拳道项目的三枚金牌,男选手获得了一枚金牌、一枚银牌和一枚铜牌。西班牙女选手还夺得了两枚女子柔道金牌。

当时滚轴曲棍球不是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以“表演项目”列入了那届奥运会赛事,帕劳体育馆在8月7日承办了滚轴曲棍球3、4名决赛(意大利3-2葡萄牙),并且举办了决赛(阿根廷8-6西班牙),也就是说巴塞罗那俱乐部的约瑟普-贝尼托和胡安-卡尔斯获得了银牌。

那届奥运会结束后,西班牙国家队选手卡尔斯-福尔格拉和弗兰-普哈尔特也加盟了巴塞罗那俱乐部,而胡安-阿亚特曾一直是巴塞罗那俱乐部选手直至1991年离队。球队教练是卡尔斯-图罗斯,也是一名前巴塞罗那俱乐部运动员。没有巴萨选手参加那场与阿根廷队的金牌争夺战,但是加比-卡里罗、何塞-路易斯和罗伯托-罗丹不久后加盟巴萨。

其他巴萨运动员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的表现

其他巴塞罗那俱乐部运动员在那届奥运会稍欠运气,他们无缘登上领奖台享受那份喜悦。乌梅-巴罗佐参加了50公里竞走,获得第14名;丹尼尔-马蒂参加了撑杆跳高比赛,在5米4的高度前被淘汰。

在团体项目方面,巴萨有两名球员代表西班牙队参加了篮球比赛,胡安-安东尼奥-圣埃皮法尼奥和安德雷斯-吉梅内斯随西班牙队获得第九名;此外,巴塞罗那俱乐部球员何塞-拉斐尔代表波多黎各参赛,完成了一场比赛。

有五名巴萨手球队运动员参加了那届奥运会,他们是大卫-巴鲁菲特、安赫尔-赫尔米达、恩里克-马西普、伊纳奇-乌丹加林和洛伦佐-里科,尽管他们身处一支才华横溢的球队,但最终只获得第五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