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2欧洲杯 > 葡萄牙 > 正文

葡萄牙1战挥别2002梦魇 10年4届大赛克死荷兰

2012年06月18日05:55腾讯体育[微博]Cuchu我要评论(0)
字号:T|T

葡萄牙1战挥别2002梦魇 10年4届大赛克死荷兰

葡萄牙成了荷兰克星

腾讯体育讯 小组赛首战完败于德国队脚下,葡萄牙一度小组赛叨陪末座,随后两轮比赛也各经历生死时速,比如次轮被本特纳头槌扳平比分后,以及末战被范德法特率先破城时,两次都被推到悬崖边缘。然不屈的C罗(微博 数据) 纳尼们,没有让昔日黄金一代遭遇的2002滑铁卢重现,光C罗一人就打入两球中柱两回,全队必进球良机足有半打,以最强势表现两连胜冲线。

输给德国队,葡萄牙中场控制力之差让人意外,完全陷于对手围剿下不可自拔。然而保罗-本托显示了优秀教头该有的沉稳镇定,后两轮也全无换阵之念,连奥利维拉与罗兰多瓦雷拉等替补人选也很少变更。主力球员得到信心,阵容经很好磨合,战斗力逐渐体现。

最后生死战,穆蒂尼奥、维罗索和梅雷莱斯,在对位比拼中完全压倒荷兰看似奢华、实则坡脚的中场。尤其是前两位出自里斯本竞技青训营的中场双子星,都有出色的传球技术,比之施魏因施泰格或许还有级差,但荷兰恰恰缺少球风类似的腰。在他们的及时输送指挥下,C罗纳尼两翼不断获得与威廉斯、范德威尔单挑的机会,一对一谁能抵挡这两位巨星?若非门柱作梗、纳尼失机,比分绝不会只是2-1。

事实上自从1996年菲戈领衔的黄金一代崛起后,葡萄牙就很少在大赛小组赛中掉链子了。葡萄牙上一次欧洲杯小组末战需要死磕对手,还是2004年本土欧洲杯末轮前,积3分葡萄牙须与积4分西班牙火并争一张晋级名额,且必须取胜才能确保出线,结果便靠戈麦斯绝杀晋级。

英格兰主办的1996欧洲杯至今五届赛事,葡军每次都能杀入决赛阶段赛事,要知道从1960到1996年期间,该队一共只有1984年这一次能打入决赛圈而已,当了近40年看客。而在最近五届欧洲杯中,葡萄牙两次打入四强,回回通过小组赛。

1996年后的世界杯上,只要能打入决赛圈(1998年未能出线),葡萄牙也只有2002年没通过小组赛。当时葡萄牙首轮意外告负美国,次轮大胜波兰,末轮生死战因美国输给波兰,葡萄牙只需战和东道主韩国便能出线,但平托与贝托上下半场先后被罚下,终于在70分钟被朴智星绝杀。

2002年时C罗才刚入行不久,今日他亲手了断10年前的生死战梦魇,同时也留给荷兰人难以抹去的伤痛。身为世界杯亚军与欧洲顶级豪强,橙衣军团却在过去10年间被葡萄牙人活活克死——2002年世界杯预选赛,葡萄牙一胜一平压过荷兰,令后者未能获世界杯入场券;两年后的欧洲杯半决赛,又是C罗马尼切进球让东道主进军决赛;2006年世界杯,葡萄牙荷兰1/8决赛提前相遇,主裁伊万诺夫全场出示20张牌,4红16黄,惨烈程度76年世界杯独此一份,最终仍是马尼切绝杀。10年间四届大赛,葡萄牙全胜荷兰,如此生生相克实属罕见。

(Cuchu)

  • 葡萄牙Portugal听众:
    #欧洲杯##C罗归来# 【进球不断发型不乱 变装C罗征服荷兰】只要C罗(@C罗) 上场就将是场上的焦点,发挥糟糕就为千夫所指,比如前两场,表现出色便是众星捧月,比如今天。今天C罗上下半场顶着不同发型出战,但相同的是都取得了进球。C罗的葡萄牙还在前进,不知他是否能够按诺言超越梅西(@梅西) 在美洲杯上的成绩
    2012-06-18 05:07:48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inyzha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