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校园足球的乌托邦 > 正文

中国曼联磨剑已十年 徐根宝苦心经营路迷茫

2011年08月19日16:26体坛网[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并不完美的结局

徐根宝十年磨一剑,并没有打造出中国的曼联。圈内人士对于根宝模式,也有争议。

根宝模式的成功之处仍然显而易见。2000年7月7日,根宝足球基地成立,随后几年,基地达到了顶峰,最多的时候小球员有98人之多。根宝足校从筹备开始,就展现了其咄咄逼人的核心竞争力:徐根宝的名气和上海足协等行政部门的大力支持。

如今徐根宝想与申花合作,却在朱骏那里碰了一鼻子灰。可谓此一时,彼一时。十年前,申花开始筹备申花足校。刚刚从职业联赛退隐下来的徐根宝,得知申花的行动后,凭借圈中深厚的人脉关系,以及青训方面的不错口碑,硬是比申花早了半年动手,请上海足协出面,搞了一个89/90年龄档的少年调研赛。结果,等申花半年后出手时,上海这一批好苗子,已经被根宝足校吸收了。如今东亚队中,曹赟定、王佳玉等一批球员,都是那时被徐根宝选走的。虽然申花足校也背靠国企,品牌也有号召力,无奈徐根宝嗅觉更灵敏,已经捷足先登,留给申花的只能是一些挑剩的球员。

徐根宝能够在十年前击败申花,与他当时的对青训前途的判断力也有很大关系。申花当时与南汇康桥一起筹备足球学校,其实是想将青训从举国体制向市场化转型。2000之前,申花俱乐部通过出资与秦皇岛中国足校合作,得到了郜林等球员,通过送少年队去巴西,收获了王珂等一批队员,另外通过整体购买02足球俱乐部,得到了杜威等队员,毛剑卿(微博)等则是俱乐部从上海各区县少体校购买培养所得。可以说,申花足校成立之前,作为国企的申花俱乐部青训仍然是大包大揽的举国体制模式。申花足校成立后,则开始向社会招募球员,申花足校不再是俱乐部出资养活,需要自谋生路。当时申花足校的学员,每年的学费高达2万多。很多好的苗子,因为家庭无力承受高昂费用而无法选择申花。而徐根宝则抓住了申花转型的机遇,只要入选根宝足校,学员只需要每月交几百元的生活费。这样,也吸引了一批像张琳芃这样的外地优秀足球苗子。

徐根宝始终呼吁搞足球需要政府支持。根宝模式的诞生与发展,也始终与政府的支持分不开。崇明岛的根宝足球基地,占地70余亩,作为教育用地,十年前政府出让时作价500万转让,徐根宝支付了200万定金后开始筹办基地。2001年10月,基地全部竣工,包括3个半足球场、1个室内足球场和一座宾馆,耗资3000万,主要由银行贷款。基地位于森林公园旁,基地依靠宾馆和门票收入,偿还贷款。如今,根宝仍然还有2000万贷款未能还清。如果没有政府有关部门对根宝的大力支持,即便根宝有决心搞好青训,以一己之力如此迅速建设一个现代化的足球基地,也是不现实的。

抢得先机的根宝足球基地,开始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89/90这个年龄档次的球队,经过多年的淘汰和雕琢,已经完全可以成为沪上足球的新生力量的代表。申花足校尽管在该年龄组也有四支球队,但是与根宝那批苗子不同,很多申花足校的小学员,之前都没有踢过球,足球天赋也不如根宝那批队员。申花足校这四支球队,真正能组队在外面比赛的,也只有十几名球员,即便这十多名申花足校精英,与根宝的球队比赛,一场输好几个也是家常便饭。直到2004年在清远集训时,申花足校代表队才2比2历史性战平,点球战胜了张琳芃这批根宝足校的队员。

2007年12月4日,上海足协举办晚宴庆祝东亚冲甲,为东亚捐款30万。这些年,东亚一直靠政府的支持和企业的赞助进行运作,但资金投入方面仍困难重重。

北理工足球模式能全国推广吗?
0
0
不能

相关专题:

校园足球的乌托邦革命者 金志扬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