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校园足球的乌托邦 > 正文

中国曼联磨剑已十年 徐根宝苦心经营路迷茫

2011年08月19日16:26体坛网[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根宝模式利与弊

根宝的球队不论在成绩和商业上,都没能成为中国曼联,与目前国内足球大环境低迷也不无关系。十年前,孙继海的身价就达到了150万英镑,十年后,1000万人民币对于中国球员来说,已经是天价了,根宝基地即便云集了大批未来之星,但他们的身价,与根宝当年的估计也相去甚远,大环境的萧条,也导致了俱乐部融资的困难,阻碍了球队的发展。

东亚队员2010年很多都工资翻倍,甚至有了年薪球员,但是与申花的吴曦等30万年薪同龄球员相比,东亚球员三千元左右的月薪,相差甚远。“家长当初把孩子送到根宝足校,是为了将来能赚钱,现在他们还拿这么点工资,家长们怎么想?”一位沪上圈内人士如此说。

根宝模式在后期进入瓶颈,也与徐根宝的定位不清有很大关系。“根宝模式的对与错,很难说。从青训的角度看,十年来根宝的确为国家培养了一批顶尖的球员,现在一个张琳芃就标价1000万,已经说明他十年磨剑很成功了。但是,与东亚合作后,根宝将事业的发展依托于职业俱乐部,可惜并不成功。根宝一直希望通过政府的支持,将俱乐部做大做强,但是毕竟时代不同了,十年前政府足球可能还行得通,如今要让政府搭台,他来唱戏,是不现实的。另外,根宝有很大的知名度和号召力,但是毕竟他不是投资人,只能依靠杯水车薪的赞助,俱乐部看不到未来的增长点。”一位圈中知情者评价道,“根宝模式作为成功的青训模式,能够被复制,也能继续成功下去,但是前提是徐根宝首先要调整定位。到底是发展青训,还是搞职业俱乐部?两者不能混淆。”

圈中有青训经验的人士认为根宝模式,功过兼有。“根宝最初搞基地和青训,实际上是举国体制的模式一种。包括这一时期的鲁能足校,北京国安等青训,都是举国体制。这种模式搞青训,在我国已经在很多运动项目取得了成功。但是根宝模式也有局限性。因为过于注重运动技能和精神品质的培养,以及崇明岛相对封闭的环境,根宝这批队员,十年来其实是在一种扭曲环境中成长的。我们可以看看欧洲,比如巴萨看上了13岁的梅西(微博 博客),并不等于梅西必须接受巴萨全封闭的青训。梅西除了训练,可以与家人在一起,可以有正常人的生活。十年来,根宝基地一群男孩天天在一起,如今都是小伙子了,每周只有半天的假期,成天还呆在一起,去年联赛结束,球队为了备战新赛季,只放了两周假期,这种环境下,他们已经不会有踢球的快乐了。”

“徐指导对球员的要求很严格。他们这些球员虽然受到了根宝这位大师的悉心调教,但是相对而言,很少得到教练的鼓励和肯定,所以普遍自信心都不足。他们的成长并不符合足球的发展规律。” 一位了解根宝基地历史的中超球员家长也开玩笑:“根宝的球队,少一个人不行,多一个人也不行。他们长期在一起,配合默契,但是球队缺乏正常的新陈代谢。所以今年球队突然增加一些外援,反而有点四不像了。”

根宝模式尽管是一种成功的青训方式,但在有识之士的眼里,也不是百病皆除的灵丹妙药。“根宝的青训模式,还是属于精英模式,这样的青训模式最后能达到多大的成就,与足球的普及有很大关系。比如上海如果有十万名6—12岁以前的小孩踢球,那么根宝模式肯定能有用武之地;如果像现在上海只有5000名小孩踢球,根宝模式再好,选材也有局限,也会限制未来的出材率。”

随着东亚主帅范志毅选择离开,根宝有可能在新赛季亲自挂帅征战中甲,但是圈中人士普遍更看好,根宝的后东亚时代。精英级的青训显然才是根宝模式的核心竞争力,东亚俱乐部的出现,职业球队的光环,某种程度上反而让根宝陷入了迷途。在出售张琳芃的同时,根宝基地已经开始招募新世纪出生的小球员了。十年轮回之后,走过弯路的根宝模式或许更值得期待。

北理工足球模式能全国推广吗?
0
0
不能

相关专题:

校园足球的乌托邦革命者 金志扬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