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校园足球的乌托邦 > 正文

中国曼联磨剑已十年 徐根宝苦心经营路迷茫

2011年08月19日16:26体坛网[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十年来,徐根宝和他的弟子们,一直是圈中关注的焦点。然而,在热热闹闹的十年之后,这个深秋,我们等来的不是中国的曼联,而是以张琳芃为代表的一批根宝基地培养出的精英将被挂牌出售、范志毅宣布离队的消息。那么,徐根宝苦心经营的东亚的未来到底在哪里?

徐根宝出行喜欢带着他的爱犬“曼联”,在徐根宝心中,“打造真正的中国曼联”才是他努力追求的目标。

十年前,名帅徐根宝在崇明岛筹建基地,招募小球员,成立根宝足球学校,喊出了十年磨一剑,打造中国曼联的口号。冲甲成功、全运会夺冠,连续两年冲击中超,更是将“根宝模式”推向风口浪尖。如今“打造中国曼联”的标语还在根宝足校随处可见,只是现在,徐根宝已经不得不承认,或许以青训见长的荷兰阿贾克斯模式更适合自己。

2004年6月1日,AC米兰与上海申花的商业比赛前,徐根宝特意邀请AC米兰队主教练安切洛蒂抽空对根宝足球学校的小队员们进行指导培训。

中国曼联的困境

连续两年冲超未果后,徐根宝的东亚足球队,走到了十字路口。这支球队面前无外乎两条路:继续冲超,还有就是转卖或重组球队。

同样的选择题,一年前根宝也做过。一直希望政府给力的老帅,第一反应是用市委领导的批示融资,整合上海足球资源。

上海有申花这支传统劲旅,以及东亚和中邦两支中甲球队。三支球队都已经是民营俱乐部。一直在保级区挣扎的中邦投资人卫平,最先找到了徐根宝,希望两支球队合并冲超。可徐根宝看上的却是申花。但是,去年年底他与申花投资人朱骏的那个谈合并的饭局,并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对于球队合并,朱骏显然没有徐根宝那么急迫。

徐根宝本来希望在政府的支持下,通过整合申花,做强东亚。他的判断不是没有道理。2009年,为了上海在全运会上夺金,东亚甚至暂缓了冲超节奏。既然当年凭借自己的能力,冲超失败了,那么东亚最容易想到的求助对象,也只能是政府。

不过,国退民进的上海足球,政府干预的力度已经大不如前。上海给了徐根宝1000万的全运会夺冠奖金,市领导也批示支持东亚的发展,在如今上海足坛,政府给东亚的支持,已经算一步到位了。

“同样都是私营俱乐部,如果政府只支持徐根宝的东亚,其他两支球队会怎么想?”一位知情人并不看好东亚蛇吞象的扩张计划。

2010年,东亚只能选择继续冲超,甚至冲超的紧迫性更强烈了。这一年,东亚破天荒地请来外援,而且还打造了以范志毅为主教练的不乏号召力的教练班子。结果仍然事与愿违。与一年前不同的是,这支被外界高度期望的青年军,甚至连将冲超悬念保持到最后一轮的能力都没有了。虽然东亚阵中也不断有球员被高洪波的国家队相中,张琳芃、王佳玉等先后入选国家队,也算完成了十年前徐根宝提出的“2010年三名球员入选国家队”的目标。但是,这一切只能增加人们对这支球队的担心。

拥有这么多好球员,却无法冲超,东亚的未来在哪里?“东亚这批球员,实力在国内无疑够得上打中超的资格。但是,要冲超,也离不开俱乐部的大投入。”一位圈中人士一语点破东亚屡次冲超未果的原因,即俱乐部财力不够。

2005年12月25日,徐根宝的足球学校出售股权,与东亚集团共同成立了上海东亚足球俱乐部。上海东亚集团有限公司,一直致力于体育产业的发展,之前成立了东亚跳水俱乐部,培养出一批世界级的名将。徐根宝当时感慨,过去是一个人磨剑,如今是与东亚一起磨剑。新俱乐部以根宝基地89/90年龄档的球员为班底,组队征战乙级联赛。

东亚在乙级联赛期间,东亚集团有限公司每年给球队300万元。2007年,东亚与上海市足协达成协议,将代表上海参加2009年的全运会,上海足协期间每年将赞助球队200万元。2007年底,上海东亚冲上中甲,次年,东亚集团给球队的投资增加到500万元。2009年开始,东亚提出冲超,东亚给球队的投入增加为每赛季700万。同时,社会上对东亚的关注度也逐渐升温,在各方支持下,东亚足球队2010年获得的赞助也达到了历史顶峰。除了东亚集团的投资外,赞助商超日给了200万,农商银行赞助100万,美津浓赞助服装外另外给50万。1000多万的投入,对于一支中甲球队,已经算中上游。

但是,这点投入冲超却毫无优势。以东亚这年的主要对手广汽队为例。恒大入主广州足球前,俱乐部就已经获得赞助费6000万,恒大确定接盘后,立即注入俱乐部2000万现金,恒大正式接手后继续追加投入,全年俱乐部号称投入了1.7亿。而另外一支冲超对手成都谢菲联(微博),也完全是中超的配置和投入。而徐根宝的东亚,虽然竭尽全力,但从一开始的财力对比中,东亚就已经完全处于下风。尽管徐根宝的全华班在国内同龄人中实力一流,但是面对恒大等豪华战团,却无力抗争。

随着范志毅宣布离开球队,恒大开价1000万求购东亚当家球星张琳芃,东亚的未来更加扑朔迷离。面对前面提到的两条道路,徐根宝如今显然不得不考虑出售球员甚至是出售球队。按照目前的情况,如果保留整队,明年东亚如果继续冲超,投入上仍然很难有极大突破,如果不能尽快冲超,球队很难再低成本运作下去,人才流失成为必然,也就是说,到时候出售球队仍然是大概率事件。至于重组,虽然上海体育局有意促成东亚与中邦的合并,但徐根宝显然对中邦的实力一直都不认可。随着恒大求购军团,徐根宝已经将球员统一标价:300万一人。有人估算,球员拆单出售,徐根宝一次性可以获得2000万左右收入,如今甚至还不排除东亚出售整个中甲的壳资源的收入。

极端一点,徐根宝十年前开始打造的这支球队未来将不复存在,但是套现后的徐根宝,将有实力偿还完当初建基地的2000多万贷款,也有精力重新投入青训。当然,也不排除根宝出售部分球员后继续征战中甲,但是球队冲超的前景显然更加渺茫,对于徐根宝来说,也最多是一个待价而沽的不得已的过程。

从建立根宝基地以来,徐根宝培养了无数的年轻运动员,对每个有希望的“苗子”都像对自己的孩子一样悉心呵护。

北理工足球模式能全国推广吗?
0
0
不能

相关专题:

校园足球的乌托邦革命者 金志扬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