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花絮 > 正文

深圳大运会今天开幕 十大悬念今晚将一一揭晓

字号:T|T

悬念5

如何让仪式更加好看

开幕式原本是一种仪式,直到最近30年,才渐渐被更具娱乐性的文艺表演“喧宾夺主”。本届大运会开幕式将回归仪式,让开幕式重新呈现它最初的定位和本真的状态。大运会将为我国举办国际性运动会探索一条常态化的运作途径,以更从容、更自信的心态去主办、参与国际赛事,更加符合国际当代体育的潮流。

大运会的仪式环节一般是固定的,不外乎这些流程:国旗入场和升旗,运动员入场,官员致辞,宣布开幕,大运会会旗入场和升旗,运动员、裁判员代表宣誓,火炬入场和点燃主火炬。这些仪式的氛围必然是庄重的,然而在这些固定的环节上,是否还有更多文章可做?作为年轻人的大运会,青春与活力必不可少,那么这些仪式化的部分是否可以让庄重与活力更加调和,兼具严肃性和可看性,从而让占开幕式绝大部分的仪式环节更好看一些?

中标本届大运会开闭幕式的执行团队——北奥团队有过北京奥运会、广州亚运会和国庆60周年大型庆祝活动的丰富经验,他们对仪式的策划与执行有一套行之有效的办法。为了让本届大运会的仪式部分更加具有观赏性,他们将有可能突破常规,在确保仪式庄重性的基础上,为活动注入更新鲜的因子。

国旗与大运会会旗的入场和升旗是万众瞩目的环节,会不会不用解放军仪仗队而是启用大学生护旗手和旗手?行进中的伴奏音乐可否启用大学生军乐队来现场演奏?担任国歌领唱的是不是大学生群体?两面旗帜的入场方式是绕场一周还是有更加特别的途径,比如从千名女大学生组成的鲜花团队中穿行而过?运动员入场是否有更特别的路线与方式?他们与现场的演员和观众如何形成互动?

青春元素的加入,在衬托仪式圣洁感的同时,也能让这些“例牌”的活动呈现出更多活泼的色彩。而别具匠心的创新方式,将让这些庄严的仪式与观众之间发生更强烈的共鸣。当仪式部分更具亲和力、更贴近观众时,开幕式的可看性也就得到了保证。 (深圳特区报记者 王俊)

每一届综合性运动会的开幕式中,主火炬如何点燃毫无疑问是最大的悬念,今年的深圳大运会开幕式自然也不例外。主火炬如何点燃是整场开幕式的点睛之笔,重要程度不言而喻。从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到去年的广州亚运会,在开幕式的点火仪式上都力求创新和突破。那么,今年的深圳大运会又能给我们带来怎样的惊喜和感动呢?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