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花絮 > 正文

深圳大运会今天开幕 十大悬念今晚将一一揭晓

字号:T|T

悬念6

大运圣火如何燃起

虽然深圳大运会的开幕式已经进行了数次预演和彩排,但最神秘的主火炬点燃仪式依旧讳莫如深,谜底将在最后一刻才会向世界揭晓。

点燃方式会否凸显青春概念?深圳是一座年轻的城市,而深圳大运会也是一届年轻人的盛会。从大运会火种的采集到大运火炬的传递,大学生是火炬传递的主体,每个过程也都凸显了大运会青春的特点。那么在火炬传递的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步,会不会依旧是青春做主呢?1964年的东京奥运会进行了盛大的火炬接力跑活动。参加火炬接力的全是16至20岁的青年组成的火炬队,总共约20万人。最后点燃奥林匹克火焰的是日本19岁的早稻田大学学生坂井义则。而在1976年加拿大蒙特利尔奥运会中,最后点燃主体育场奥林匹克火焰,是由一对少年男女斯蒂凡·普雷方丹和桑德拉·亨德森共同完成的。这是奥运会史上的第一次由两人共同执行这一光荣的使命。在奥运会的历史上不乏值得借鉴的案例,既然开幕式也将以在校大学生为主,那么开幕式最终的点火仪式也会由学生们完成吗?

会不会是多人共同点火?在1988年的韩国汉城奥运会的开幕式上,最终是由象征体育、科技和艺术的二男一女接过火炬点燃奥林匹克主火炬。比起奥运会这一竞技性更强的综合性运动会,大运会更加讲求各国间大学生的交流与友谊,主题更加的多元和丰富。简约、绿色、低碳与环保也是本届深圳大运会的重要主题。或许,今年的大运会也会返璞归真,回归简单,由代表着友谊、环保、青春等不同主题的代表,一起亲手共同点燃主火炬呢?

会不会延续高科技远距离点火的传统?矗立在滨海大道旁,“世界之门”的南端靠深圳湾一方的高塔就是深圳大运会的主火炬塔。火炬塔离“春茧”开幕式主场馆中间还连着运动员进场的“青春大道”,也许今年的点火方式也会采取近年颇为流行的远距离点火。说起远距离点火,最让世人记忆深刻的,莫过于1992年巴塞罗那开幕式。在前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故乡举行的这次开幕式给人留下了难以磨灭的记忆。火炬传到主会场后,1984年、1988年两届残疾人奥运会射箭奖牌获得者,37岁的巴塞罗那选手雷波洛突然从轮椅上站起来,用火种点燃箭头,准确地射向70米远、21米高的火炬台。火箭头划过黑夜的星空,像一个人间的精灵,扑向遥远的天际,火炬随之而起。为了这一震撼心髓的时刻,雷波洛练了不下2000次。

深圳大运会复刻前人用弓箭点火的方式是不太可能,如果远距离点火的话,深圳大运会兴许会采取更为高科技的方式。在2008的北京开幕式前,中国传统的“龙吐珠”点火方式曾广为流传。用高科技的光影手段刻画出中国传统的飞龙,吐出火球,沿着高空钢丝飞向火炬塔点燃主火炬,这样的方式无疑将让世界所震撼。此外,目前的消息告诉我们,开幕式各国运动员将踏着“青春大道”,从海的方向走来,穿越“世界之门”抵达开幕式现场。或许,大运会的主火炬塔也将被从来自海上的火种点燃。一切皆有可能。

(深圳特区报记者 马晓峰)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