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筹备动态 > 正文

深圳大运会展现中国力量 为何说这届无与伦比

2011年08月11日09:52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曾文经 肖意 刘启我要评论(0)
字号:T|T

立体防控体系保大运平安

深圳特区经过30年工业化、现代化、城市化的超常规发展,人口结构呈现出“三高”特点:一是高密度,每平方公里7200人,人口密度全国第一。二是高倒挂,我市每年有大约1200万的外来人口,占全市人口总数80%以上。三是高流动,年均流入、流出深圳及市内迁徙住所的人口在60%以上。

这种独特的社会环境,使深圳成为经济发展的“高地”,也容易成为不法分子藏身作案的“洼地”,社会治安方面一直存在警情高、刑事案件多发的特点。

针对这种情况,深圳警方构建社会治安立体防控体系,来确保大运会平安举办。

社会治安立体防控体系建设始于2010年7月,核心内容是编织“六张网”。“六张网”即情报信息网、基础防范网、视频监控网、网络管控网、打击整治网、区域协防网。通过这“六张网”,警方动员和整合全社会力量,紧紧围绕“人、屋、车、路、网、场、组织”等治安基本要素,实行“专群结合、点线面结合、管防控打结合、网上网下结合、人防技防物防结合”,构建动态化、信息化、全时空、全覆盖的社会治安立体防控体系,最大限度预防和打击犯罪,维护社会秩序。

在大运安保工作中,社会治安立体防控体系作用显著。通过这个立体防控体系,深圳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服务大运的治安管理,目前已组织58.4万人的群防群治力量。今年上半年,全市刑事警情同比下降2.2%,其中抢劫警情同比下降24.2%,抢夺警情同比下降28%。

立体防控体系全面提升了治安动态管控能力,初步破解了困扰深圳多年的社会治安难题。前来考察的全国警界专家认为,它“在回应社会转型期公安工作先发性、普遍性问题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

深圳社会治安立体防控体系建设在大运会之后还将得到进一步的巩固完善,成为推动深圳长治久安的制度性抓手。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ayw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