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筹备动态 > 正文

深圳大运会展现中国力量 为何说这届无与伦比

2011年08月11日09:52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曾文经 肖意 刘启我要评论(0)
字号:T|T

生态文明的“中国名片”

环境保护是我国的基本国策。建设生态文明,是深圳争当落实科学发展观排头兵的必然要求,是现代化国际化先进城市的重要内涵。

然而,深圳地少人多空间小,经济总量大增长快,而环境容量低。如何实现经济增长与生态环境和谐发展?深圳一直在探索,并积累了丰富经验。大运的到来,为深圳的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重大机遇和强劲动力,深圳人以巨大的热情,共建共享生态文明。

当今世界,各国普遍面临着经济增长与环境恶化冲突的矛盾。生态环保,已经演变为国际政治经济较量的热点。大运会期间,深圳将以优良的生态环境,在世界目光的焦点下,作为中国的一张“绿色名片”,展示我们国家建设生态文明的决心与力量。

创新建设生态文明的体制机制

相较于其它城市,深圳资源短缺空间狭小,而人口规模和经济总量庞大,面临的环境挑战更加严峻。深圳唯有以体制机制创新保障生态文明建设。

深圳以铁腕死守“绿色家产”。2005年,深圳在全国率先划定基本生态控制线,将深圳约一半的土地正式纳入了生态线范围内,并规定任何建设项目都不得“侵占”这一“地盘”。为了“盯死”生态控制线内的一切违法开发行为,深圳成功运用了卫星“千里眼”高科技手段,“哪怕是有人在基本生态线内砍了一棵树,都难逃‘天眼’。”

污染企业公开忏悔制度,引进社会公开监督。从2006年起,深圳在全国率先试行污染企业公开忏悔制,规定凡是被吊销排污许可(微博)证的违法排污企业,必须向环保部门和社会公众进行公开忏悔并承诺迅速纠正改进,才有资格申请恢复排污。这项制度引进了社会公众监督,具有很强的威慑作用。截至目前,已有数十家企业在《深圳特区报》等深圳主流媒体刊发《忏悔书》。

节能标准“一票否决”制推行绿色建筑。从立项、设计、施工、验收等各个环节,确立了建筑节能全过程全方位监管的机制,凡是节能标准不落实的,一律不予办理施工许可、不予通过竣工验收、不予投入使用。

深圳还频频出招,尝试运用“绿色信贷”、“绿色采购”和“绿色保险”等经济手段来调动企业的环保积极性,促进环保产业发展。

2009年,深圳市人居环境委员会在大部制改革中应运而生,这是深圳环保体制的重大创新。这个政府机构将生态环境与生活环境紧密联系起来进行建设和管理,并协调建设、水务、气象等相关部门,为从全局战略决策角度统筹解决生态环境问题拓宽了道路。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ayw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