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筹备动态 > 正文

深圳大运会展现中国力量 为何说这届无与伦比

2011年08月11日09:52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曾文经 肖意 刘启我要评论(0)
字号:T|T

和谐社会的深圳脚本

2011年1月,深圳市委市政府发布一号文件《关于加强社会建设的决定》。这个决定从宏观战略层面谋划部署社会建设,确立了深圳社会建设的战略目标和主要举措,明确提出深圳社会建设到2015年要达到国内一流水平,初步建成民生幸福城市。

“十二五”起步之初,深圳就以社会建设的崭新姿态亮相历史舞台。

深圳特区经过30年的发展,经济成就举世瞩目。然而,和全国其他城市一样,深圳也存在着经济建设之“腿”长、社会建设之“腿”短的缺陷。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就要着重解决社会建设的“短腿”的问题。

全民参与“办赛事、办大运”,成为深圳社会建设的强大动力。近几年在迎大运、办大运的过程中,深圳的社会组织、社会保障、社会治安等,都得到了空前发展,为中国构建和谐社会创造了先行先试的深圳脚本。

织就“普惠型”保障大网

“从这里开始,不一样的精彩。”大运这场国际盛会,将城市与市民密切交融在一起,不同阶层群体齐心凝聚在一起,形成了“人人当好东道主,人人服务大运会”和谐局面。

深圳人口来自五湖四海,收入高低各不相同。如何让包括外来人口、困难群体在内的全体市民真正融入深圳,成为这座城市的主人?深圳把健全和完善“普惠型”社会保障体系,切实解决市民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建设和谐社会的一个重要着力点。

就业是民生之本。深圳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建立了就业困难人员专门台账,推行“一对一”的就业援助制度,零就业家庭“出现一户,解决就业一户”。2010年全市共促进4.9万名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零就业家庭”户数保持动态归零。

最低工资制度是保障职工最基本工资收入的一个法律硬杠杠。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今年7月统计比较全国各地的最低工资标准之后宣布:目前我国月最低工资标准最高的是深圳市1320元。

深圳在全国率先实现“全民医保”。根据第六次人口普查结果,2010年深圳常住人口为1035万余人。深圳市社保局公布的数据,截至今年5月底,深圳医保参保人数达到1080万余人,其中参加医保的农民工达834.31万人。这说明,深圳包括农民工在内的所有常住人口都已享有医保,我市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全民医保。

与此同时,深圳的社会保险覆盖面不断扩大,社会保障水平稳步提高。今年上半年,全市社会保险参保总人数达3482万人次,各险种参保人数均创历史新高。其中,与外来建设者关系最为密切的工伤保险参保人数达965万多,为全国参保人数最多的城市,而且这一保险项目在深圳“今日参保明日即可享受待遇”。根据城市规划,深圳力争到2015年实现“全民社保”。

出台《深圳市保障性住房条例》,启动安居性商品房建设,住房保障范围由低收入群体逐步扩大到“夹心层”群体和各类人才。在“十二五”期间计划筹集建设保障性住房24万套,让深圳的中低收入群体和各类人才都能享受基本住房保障。

从户籍人口到非户籍人口,从最低收入家庭到中等收入家庭,从普通居民到人才群体,深圳“普惠型”保障大网范围不断扩大,内容不断拓展,构筑了社会公正和生活安全的底线,使全体市民共享改革开放与和谐社会建设的成果。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ayw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