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筹备动态 > 正文

深圳大运会展现中国力量 为何说这届无与伦比

2011年08月11日09:52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曾文经 肖意 刘启我要评论(0)
字号:T|T

先锋城市的文化担当

大运会,不仅是一场体育盛会,更是一场文化盛宴。152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团、上万名代表和大学生运动员来到深圳,数万海外游客相聚于这座享誉世界的中国最大移民城市,从这里体验改革开放先锋城市文化,感受五千年中华文明魅力。让不同国籍、不同肤色、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们在深圳、在大运会相互切磋技艺、交流感情,分享时代创造的幸福,分享文明进步的成果,是深圳这座先锋城市义不容辞的责任。

回首建市之初,深圳只有原宝安县一家戏院、一间书店、一座展览馆,没有足够的文化积累,承受着“文化沙漠”的嘲讽和压力。然而,深圳人不但在经济上实现了腾飞,在文化上也在追求高品位、高档次中寻求突破。

深圳是一座典型的移民城市,居民来自四面八方,带着各自地域的文化印记。天南海北的文化在深圳融合、发展,呈现出开放性、包容性、创新性的姿态,打开了很多异乡人封存的心灵空间。近千万外来建设者融入深圳的文化中,公平共享城市文化。

2000年11月首届深圳读书月期间,深圳在全国率先提出“实现市民文化权利是文化发展根本目的”的理念。2003年1月召开的深圳市委三届六次全会,把“文化立市”确立为发展战略,努力把深圳建设成为高品位文化城市。深圳在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事业发展等方面,大胆创新、先行先试,特别是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所取得的成就令全国瞩目。

去年,深圳经济特区建立30周年之际,“深圳最有影响力十大观念”评选活动,引起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经过两个月严格认真的筛选,“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让城市因热爱读书而受人尊重”等入选深圳“十大观念”,体现了深圳人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强,也昭示着已过而立之年的深圳特区,将迈入一个更成熟、更理性的时代。这些观念不独属于深圳,它是时代留存的共同精神财富。

承继五千年优秀文化传统,历经30年改革开放勇立潮头的实践,深圳形成了鲜明的先锋城市文化特色。

先锋城市文化,是充满青春活力、勇于担当的文化。深圳作为一个年轻的城市,没有历史包袱,不需要往前走两步还要回头看一步,从这里开始,可以创造无穷的精彩。青春代表人类未来,这座城市的年轻人,又充满对国家与社会、对世界与人类的责任感,富有担当的勇气。

先锋城市文化,是敢闯敢试、勇于创新的文化。深圳特区的天职就是担当改革试验田的角色,创新是深圳文化发展的生命线,是这座城市文化软实力中最核心、最具渗透力的部分。

先锋城市文化,是开放、包容的文化。深圳是开放前沿,伴随着中外文化的激荡与交融而成长,具有包容万物的自信,文化融合产生的优势,成为这座移民城市重要的精神根基。

正因为扎根于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沃土,又富有强烈的先锋文化特质,深圳才有底气、有功力承办好世界大运会这种国际文化盛宴。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ayw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