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英超 > 正文

让我拿什么来爱你? 北伦敦房奴杯具又一年

2011年04月03日23:33腾讯体育[微博]《足球俱乐部》特别供稿我要评论(0)
字号:T|T

以理想、华丽之名爱你?

今年一月,国际足球历史与统计协会(IFFHS)公布了2001年~2010年这十年的世界最佳教练,最终获奖的正是阿森纳的法国主教练温格。对于过去十年从未获得过年度最佳教练的温格来说,这个奖项让很多人感到意外,但是因为在每年的评选中都名列前茅,所以最后温格才能从众多候选人中脱颖而出,击败了包括弗格森、莫里尼奥在内那些大名鼎鼎的竞争对手而获此殊荣。这从侧面说明了一个问题,虽然阿森纳几年来没有取得任何锦标,但是球队的竞技状态一直保持在一个相对稳定的高水平上,而作为教练的温格,也始终是众人心目中最好的教练之一。

在这个商业色彩无处不在的功利时代,人们为了成功可以不择手段,在足球领域,更多的人笃信金钱万能,比如皇马、切尔西乃至英超新贵曼城。而温格却始终不为所动,坚持自己的风格打法,保证俱乐部良好的财政运转,在这个成王败寇的世界里,特立独行的温格显得尤为难能可贵。如果你用冠军数量来衡量温格,在最近六年,他无疑是一个失败者,但是如果你可以把目光放得长远些,温格现在所做的一切可能成为阿森纳俱乐部风雨不动的基石。从这个角度来说,你很难确定夺杯无数却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莫里尼奥和始终与阿森纳同甘共苦的温格谁更伟大些。

在希腊神话中,赫拉克勒斯是我最喜欢的英雄。这个半人半神的英雄在婴儿床上就掐死了宙斯嫉妒的老婆派来杀他的两条毒蛇。在青年时代,他面临选择美德和恶德两位女神分别许给他的未来之路,一个许给他无上的光荣却要经历巨大的磨难和孤独,另一个许给他终身荣华富贵,而他毅然地选择了前者。赫拉克勒斯一生历尽磨难,完成了12件艰难的任务,最后死在自己的妻子手中。赫拉克勒斯无疑是个悲剧英雄,但是人们更希望看到英雄不死,于是在宙斯的授意下,他成了奥林匹斯之神。

温格就是足球世界里的赫拉克勒斯。来到英超的第二年,他就率队夺得双冠王,他的到来不仅仅是打破了不可一世的曼联对英超的统治,更为英超带来了一种令人耳目一新的技术足球。在那个“球在天上飞,人在地上追”的英超时代,阿森纳快速的地面推进、眼花缭乱的配合让这支号称“兵工厂”的球队成为了真正的兵工厂,在英超乃至整个世界,都吸引了众多球迷关注的目光。甚至可以说,几年以后,英超成为全球影响力最大的联赛,正是温格推开了英超通向世界的大门。

对温格来说,酋长球场是一个巨大的考验。作为教练,温格没有义务为俱乐部的经济建设负责,莫里尼奥就是最好的例子。在切尔西无法为莫里尼奥提供资金支持的时候,他选择了离开,然后在国际米兰的金库中取得了辉煌的三冠王,现在莫里尼奥到了皇马,那是另一个以擅长花钱闻名于世的超级俱乐部。但是温格选择了留下,他在等待自己播种的希望开花结果的那一天。在沉重的经济压力下,温格开始把球队建设的重点转移到了一群二十岁出头的孩子身上,法布雷加斯、沃尔科特、威尔希尔、拉姆塞、什琴斯尼,这些年轻人逐渐挑起了阿森纳的大梁,而温格也一直试图在资金匮乏的条件下复制下一个法布雷加斯奇迹。

在非阿森纳球迷中,温格经常被嘲笑的事实是多年无冠,而在阿森纳球迷中,温格最被诟病的问题是他始终没能有效地改善后防。这两种说法其实是一回事,阿森纳脆弱的后防正是多年无冠的罪魁祸首。关键的问题是,温格是否看不到我们所有人都能看到的事情?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在阿尔沙文转会阿森纳之前,阿森纳的后防线被认为是有史以来最烂的,那时候几乎每一条跟阿森纳有关的转会传闻都是后卫——除了阿尔沙文。让所有人感到意外的是,温格在冬季转会期只签下了俄罗斯沙皇,传说中的后卫踪影全无。然而更让人瞠目结舌的是,在“沙皇”到来之后,阿森纳后防线居然脱胎换骨、不药而愈了。如果你有耐心回顾一下阿森纳过去那些败北的战例,绝大部分城门洞开的惨痛记忆其实都和进攻不力形影不离。事实上这也是温格调教阿森纳的最重要教义之一:用强大的进攻来减缓防守上的压力。

温格发明的红绿训练法所强调的,几乎都与进攻端如何跑位、逼抢以及出球线路有关,这样的足球思维后来被瓜迪奥拉的巴萨发挥到了极致,但是第一个真正把进攻演示成教科书理论的,其实是温格的阿森纳。也正是由于这独特的训练方法,使得温格不能在短期内改变球队的阵容结构,也不能一下子签入多名球员。温格对此的总结是:“如果你在两场比赛中换了超过三个位置的球员,那在技战术上将是一次巨大的冒险。尽管球队的平衡并不因某个球员而改变,但改变三个地方就很危险,转会问题上也是这个道理。如果你一下子带来了三、四个新面孔,而他们又不熟悉你的战术思路,那对球队将会带来极大的副作用。有时候,某些特别聪明的球员能够在很短的时间内适应全队,但这样的球员非常稀少。”

在当今这样一个物欲横流的社会,温格所展现出来的坚持和信仰就像一个只谈恋爱,不谈房子、车子和票子的女孩儿一样,绝无仅有。也许太多的失败让温格染上了一种悲剧色彩,但是看看酋长球场的上座率,考虑到阿森纳全欧洲最贵的球票,你就会明白温格带给那些球迷的和那些球迷正在享受的,远不止冠军奖杯那么简单。另一项统计或许更能证明温格的价值,英格兰媒体曾经做过一次调查,询问英国球迷除了自己的主队以外最喜欢哪支球队,结果阿森纳高居榜首。

或许在足球领域中,风格和经营模式的选择并不像神话中善与恶那样泾渭分明,但是温格显然跟赫拉克勒斯一样,选择了一条充满磨难和孤独的道路。理想很完美,达到却很艰难,不过十四年来温格始终没有放弃。理想主义的温格生在了一个理想幻灭的年代,这是温格的悲剧,然而对于我们这些旁观的球迷来说,温格的阿森纳以一种孤傲的姿态向我们展示了足球的本源,面对阿森纳充满想象力的美丽足球,我们有理由对温格顶礼膜拜。

幸运的是,在席卷世界的经济危机之后,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了阿森纳模式的现实意义,甚至连欧洲足联主席普拉蒂尼也认为,阿森纳的经营模式是欧洲俱乐部的样板。当绝大多数足球人还停留在烧钱思维中时,温格已经敏锐地意识到了维持俱乐部财政健康的重要性,看看英超各大俱乐部财务报表上的恐怖的赤字,想想诺丁汉森林和利兹联这样的英格兰百年老店现在的状况,谁敢保证下一个倒下的不是自己?

随着阿森纳阵中这批年轻人的日渐成熟,本赛季被温格认为是收获的最佳时期,虽然他们刚刚在联赛杯决赛中错失冠军,但是这并不能掩盖阿森纳所散发出的青春的光芒。在希腊神话中,赫拉克勒斯天生的神力让他可以战胜各种艰难险阻,而在现实的英超世界,温格用自己的睿智和执着洞察了下一个百年。面对这样一位坚毅果敢、百折不回的老人,我坚定不移地相信,温格虔诚的付出终会有回报,而他最后必然会成为阿森纳历史上的奥林匹斯之神。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北伦敦房奴


本文为《足球俱乐部》特别供稿,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kate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