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英超 > 正文

让我拿什么来爱你? 北伦敦房奴杯具又一年

2011年04月03日23:33腾讯体育[微博]《足球俱乐部》特别供稿我要评论(0)
字号:T|T

2.全面崩盘

事实上第一类悲剧便已经清楚勾勒出“崩盘”的具体症状,然而4∶4也好,2∶3也罢,终归是38轮联赛中的某一两场较量,即便是失掉到手的三分,那也算不上是世界末日。如果说杯赛的晋级与淘汰可能在转瞬之间,那么联赛冠军靠的是耐力,是持续稳定的发挥,成熟的球队自然不会过分计较一城一池的得失,任何一支强队都免不了马失前蹄,区别只在其后的强势反弹抑或一蹶不振。照此标准看来,近几年的阿森纳有些难负豪门之盛名。

2007-2008赛季本是最可能有所收获的一年,当年由小法、赫莱布、罗西基和弗拉米尼组成的中场,可谓近年来最赏心悦目的配置,在对手腹地的小配合常令人眼花缭乱,高速的传接球运转总能顺利拖垮对方的防守体系。遗憾的是,爱德华多的那次意外彻底打乱了枪手的争冠计划,这批目睹断腿惨剧的年轻人,在随后的比赛中失魂落魄,尽管有客场2∶0击败AC米兰这样的代表作穿插其中,但在联赛的赛场上,枪手被伯明翰2∶2逼平后的五轮联赛四平一负未尝胜绩,其中两个主场比赛更是在最后时刻才艰难逼平对手。随后的魔鬼赛程彻底摧垮了枪手的心理防线,从客场1∶2负于切尔西,到客场以同样的比分负于曼联,从2月中旬至4月中旬的两个月时间里,阿森纳在三条战线上全面溃败,13场比赛仅取得2胜7平4负的成绩。从领先曼联八分之多到最终四分之差屈居第三,原本最光彩夺目的赛季就这样被一段黑暗的日子撕得粉碎。

如果让你迅速回忆一段属于曼联的连败(或连续不胜)时光,恐怕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这个曾经水火不容的老对手,在近年所表现出的稳定着实令人钦佩,两相比较后会发现,阿森纳在过往的几个赛季里均有过阶段性的大滑坡,并且每当进入四线作战的关键时期(譬如2月-3月),阵容厚度不足等问题往往会彻底暴露。除了上述2007-2008赛季的范例外,类似的情形比比皆是:

2005-2006赛季,12月份曾经历联赛三连败,而来年2月份的五轮比赛仅是一胜一平三负;2006-2007赛季堪称全面崩盘的代表,在2月与3月之交的短短20天时间里,阿森纳在三项杯赛中均吞下苦果,联赛杯决赛遭切尔西逆转,足总杯经重赛后被布莱克本淘汰,而冠军联赛赛场则更是被埃因霍温爆冷,随后回到联赛战场,身心俱疲的枪手再遭三连败;2008-2009赛季,阿森纳在最后的冲刺阶段连碰强敌,先是在足总杯半决赛被切尔西淘汰,随后在冠军联赛半决赛两回合均负于曼联,联赛主场1∶4惨遭切尔西血洗,至于客场0∶0战平曼联,不过是帮助切尔西提前打开了夺冠的香槟;2009-2010赛季,阿森纳几乎复制了与前几个赛季相似的经历,在足总杯被斯托克城淘汰后,阿森纳接连输给曼联、切尔西,而自冠军联赛客场1∶4惨败于巴萨后,随后的四轮联赛更是难以置信的三负一平。凡此种种,不一而足。

经过这样一番列举后不难发现,无论在阴沟翻船或是完败之后,年轻的枪手往往很难及时调整心态,链式的多线溃败似乎已是挥之不去的阴影,但凡遭遇与过往相似的情形,那些令人沮丧的画面便开始浮现,于是又开始新一轮的恶性循环。久而久之,人们便把这样有枪手特色的现象归结为“命运的捉弄”,殊不知这许多悲剧,很可能肇始于某个迷茫的眼神。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北伦敦房奴


本文为《足球俱乐部》特别供稿,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kate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