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李晓霞男子化进攻扼杀前三板 一点堪比张怡宁

2011年03月10日17:35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李晓霞男子化进攻扼杀前三板 一点堪比张怡宁

直通赛李晓霞4-2逆转刘诗雯进决赛(点击进入组图)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10日消息,直通鹿特丹国乒队内选拔赛进入到半决赛争夺,李晓霞(微博)在两度落后的情况下以4比2逆转刘诗雯(微博),率先闯进决赛。本场比赛,李晓霞的凶狠打法、高质量旋转成功扼杀了刘诗雯的前三板;在心态上,放手一搏的李晓霞也摆正自己的位置,以冲击对手的心理拼到最后,结果拿下了这场焦点对话。

广州亚运会夺冠后,李晓霞的状态一度陷入低迷,尤其是今年年初的五站公开赛,李晓霞没有拿到过任何一个单打冠军,因此与“老朋友”郭跃(微博 博客)一道,落后于丁宁、刘诗雯、武杨三位90后新星,没有拿到直通鹿特丹的资格。作为直通鹿特丹的最后一次机会,主场作战的李晓霞突破心理瓶颈,摆正自己的位置,尽管8强分组与劲敌刘诗雯被分在同一半区,但她淡然面对,保持一颗随时冲击对手的心态。

李晓霞性格开朗,较为外向,这也使得她的心态容易急躁,情绪容易波动,尤其是当比赛处于被动的时候,李晓霞往往会由于着急而出现技术变形,甚至出现低级失误,最终导致比赛一泻千里。本次比赛,李晓霞背负了东道主以及直通最后一次机会的双重压力出战,从整体表现来看,她已经成功迈过了心理这道坎,两场比赛就是最好的佐证。

在小组赛与文佳的对决中,李晓霞多次在大比分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将比分迫近,不过局末阶段,她能够顶住压力,处理好关键球,最终没有让努力付之东流。今天与刘诗雯一战,这种情形再次出现,尤其是第四局,李晓霞开局以7比1大比分领先,尽管一度被刘诗雯追至8比9,但关键时刻李晓霞顶住对手的冲击,拿到制胜分。另外在第六局,李晓霞能够在落后的情况下实现逆转,这也体现了良好的心理素质,如果没有这般固不可摧的心理,在顶尖对决中落后5分上演逆转尚属罕见。其实,张怡宁能够保持乒坛霸主位置这么多年,靠的不仅仅是全面的技术,出色的心理素质才是她成功的关键。而今天李晓霞在心理层面的表现就已经颇有些张怡宁的味道。

除了心态方面,李晓霞的犀利进攻和高质量的旋转也成为她胜利的关键。技战术环节,李晓霞将欧洲速度、力量弧圈球和中国的快速、多变结合得相当好,具有男性化特征;而刘诗雯注重前三板的质量。在今天的对弈中,李晓霞的犀利和旋转成功扼杀刘诗雯的前三板。后三局的局末阶段,刘诗雯三度有机会将比分追平,但她的前三板被李晓霞成功抵挡住,胶着之时,李晓霞正是凭借力量和旋转将球攻死,而这种情况下,刘诗雯没能拿出行之有效的防御办法,最终吞到失利的苦果。

得益于技战术以及心理方面的双重表现,李晓霞笑到了最后,拿到了决赛名额,由于郭跃爆冷出局,木子(微博)和冯亚兰的整体实力相对来说都不占优势,因此李晓霞拿到了直通的最好机会,如果延续淘汰赛的出色表现,李晓霞拿到冠军只是时间上的问题。(秋心)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imons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