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李晓霞五失赛点曝一弱点 与一姐相比还缺什么

2011年03月09日18:28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一场在赛前被认为悬念不大的比赛,却在李晓霞(微博)、文佳的对决中悬念频生。李晓霞在比赛中先后浪费掉五个赛点,这场比赛暴露出了她与女乒领军人物的差距,同时也证明她若想接班张怡宁恐为时过早。

通过近期比赛的洗礼,李晓霞的技术全面性还有待加强,特别是今日比赛中多次领先而屡失好局显示出的心理素质,将是她下一阶段着重需要解决的问题,想成为当之无愧的一姐,还需要时间和比赛的磨练。

这场比赛之所以艰难,首要原因即是双方的不同心态。李晓霞的实力以及名气,包括主场作战的因素,让她成为本次比赛的最大热门。正是因为双方境遇的天上地下,令双方的心态也在不知不觉间发生了微妙变化。文佳成了不折不扣的“哀兵”,这场比赛完全立足于拼,毕竟这场比赛她是带着学习的心态去拼。李晓霞因为前面打得较为顺利,导致产生轻敌懈怠思想,对于困难准备不足,打法显得过于稳妥。

在相持球的处理上,李晓霞显得过于草率,而且失误也多于对手。面对文佳的搏杀打法,李晓霞显得有些准备不足。当比赛进行到关键时刻时,能够取分的往往都是文佳。而在这些关键分数上,李晓霞始终把握不住,这就显得比较致命了。特别是第三局两人重现第一局的胶着场面,6平后文佳连续进攻拿分,李晓霞关键时刻发球失误,送丢3分6-9落后。纵观这场比赛来看,李晓霞能打顺风但却打不了逆风,这是她存在的一大痼疾。

论绝对实力而言,李晓霞绝对在文佳之上,包括发球、接发球、正手等方面,都应该优于文佳。李晓霞虽然实力占优,但临场表现却远不如对手,文佳摆出一拼到底的架势,反倒打乱李晓霞的节奏。关键时刻,李晓霞大比分领先却操之过急,浪费大好局面,第四局李晓霞开局4-1领先,此后接连失误,分差一直没有拉开。

最终赢球固然是好事,但从其它意义上来讲,场面上的被动为李晓霞敲响警钟。在当今的中国乒乓球队中,李晓霞的身体条件是优越的,她1.74米的身高,在近台或远台攻防中占据优势。李晓霞的打法亦有独到之处,她右手横握球拍,弧圈球结合快攻型打法,既有欧洲弧圈球的速度与力量,又有中国的快速与变化,如此便产生了一个攻防全面的李晓霞。然而,由于李晓霞心理状态起伏过大,严重地影响了竞技水平的发挥。尤其在今天比赛中,李晓霞先后浪费5个赛点让比赛一度充满悬念。而这样的悬念其实并非来自实力上的悬殊,完全是因为个人心理状态的起伏。

回顾历史,我们可以发现法国选手盖亭就是不讲理打法的代表,就像郭跃(微博 博客)的凶,但是不稳,在那个时代称雄的是孔令辉,这说明稳定和少失误是最重要的。球凶可以,如果不稳,就很难保持在最高水平。李晓霞最大不足,就是缺少坚如磐石的心理状态,这是大赛经验不足的显著表现。(小龙女)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uhang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