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国家新闻 > 正文

田亮昔日搭档黄强即将他乡复出 目标奥运会

字号:T|T

田亮昔日搭档黄强即将他乡复出

明年的上海游泳世锦赛,人们或许会看到一个泳装上阵的黄强,但他又多少显得信心不足“你看我现在满身肥肉,不知道会恢复得怎么样,参加世锦赛和奥运会,可都是需要成绩指标的。”南都记者 陈辉 摄
黄强在运动员和媒体通道里来回穿梭,已经吸引不到任何关注,那个曾经是田亮最佳搭档的闪亮新星,那个一度是“萨乌丁克星”的跳水天才,那个当年被胡佳“挤出”悉尼奥运名单的悲情人物。

现在,28岁的黄强已经是马来西亚跳水队的主教练,但到了明年,他可能迎来一个新的身份:马来西亚跳水队员。昨天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黄强高调宣布复出,“我的目标就是参加伦敦奥运会。”他说。中国跳水队包揽了本次亚运会的全部10枚金牌,但黄强的复出对于周继红的队伍而言,实在算不上一个好的消息。

梦想一:战胜中国队

昨天下午的男子10米台预赛刚一结束,一辆载满马来西亚教练和队员的摆渡车就从场馆外面呼啸而过。黄强也在车上,而车上的两名教练,过去都曾是“梦之队”的教头。杨祝梁,他也是黄强昔日在中国国家队的教练;比实际年龄更显年轻的惠州人蓝卫,他是马队的另一名主教练,奥运冠军李婷曾是他在国内的队员。

算上其他两位中国助教,五个人组成了马来西亚跳水队的教练阵容,他们的努力让跳水项目在马来西亚体坛赢得了更大的话语权。“跳水项目已经脱贫了。”黄强仰着头,话语中充满了骄傲,“整个马来西亚总共只有七八十名跳水运动员,教练是我们最强的地方。”

而在昨晚结束的亚运跳水赛场上,这套强大的教练阵容带领他们的队员获得了4银5铜的成绩,除了女子3米板队员因伤退赛外,其他人都紧随中国选手之后。黄强毫不客气地说:“我们就是亚洲第二。”

但要战胜亚洲第一,他们还需要更大的努力和更好的运气。黄强2006年退役,2007年1月就去了马来西亚当教练,与其他负气出走的人一样,战胜中国队一直是黄强的梦想。“我们都憋着一口气。”不过他也承认,面对实力超群的对手,实现这个梦想并不容易。

梦想二:参加奥运会

一抬眼,你便能看到黄强布满额头的皱纹。但快人快语的他,丝毫不会让你觉察到自己对往事的沉迷与怨怼。

1998年,黄强就挤掉了名将孙淑伟,参加了曼谷亚运会并获得一枚银牌。1999年,他在单人赛场上连续三次战胜“沙皇”萨乌丁。黄强与田亮配对男子双人10米台,从1998年到2000年一直保持不败。在当时的世界男子高台跳水,田亮、萨乌丁和黄强是实力最强的三位选手。

但在悉尼奥运会行将开始前,黄强却突然接到了落选的通知,取而代之的是新星胡佳。那一届比赛,仓促上阵的田亮/胡佳在双人10米台输给了萨乌丁组合,人们重又讨论起那个失意的名字。而黄强随后改练跳板,最终也未能登上奥运会的赛场。“过去的恩恩怨怨,我都已经看开了,不计较了。”黄强说,现在的中国跳水队里,还有自己的好朋友。

如今,黄强已与马来西亚当地一名华裔女孩结婚,本次亚运会结束,他还将获得马来西亚国籍,正式完成身份的转变。但无缘参加奥运会,仍是黄强的一块心病。“入籍之后,我就能代表马来西亚参加比赛了,我有80%的可能会在明年初恢复训练。”黄强说,“我不是一定要拿到冠军,只是想以运动员的身份参加一次奥运会。”

南都记者 徐显强

(南方都市报 陈辉)

相关阅读:

·田亮昔日搭档黄强即将他乡复出 2010.11.27
[责任编辑:hanleyhu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