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何冲难度+稳定独步天下 大满贯壮举超越熊倪

2010年11月25日20:54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25日,在刚刚结束的广州亚运会男子3米跳板比赛中,中国选手何冲以525.85分的总分夺冠,成功卫冕,也为中国队收获了广州亚运会跳水项目上的第8枚金牌。如今的何冲,俨然成为中国跳水的领军人物,而不过三四年前,他还是队里最不让人放心的毛躁少年。

2004年雅典奥运会后,17岁的何冲在国家队中脱颖而出,凭借一个3.8难度的5156B在2005年的世锦赛上夺冠,可谓一鸣惊人。此后,“湛江小子”何冲展现出迅猛的发展势头,2005年他连续夺得了世界跳水大奖赛德国、俄罗斯和美国三站比赛三米板单、双人共5个冠军。何冲逐渐建立起了自己在跳板项目上的地位,还收获了“难度王”的称号。

跳水项目中,难度越高失误的危险也就越大,加上年少轻狂的何冲发挥相当不稳定,在2006年世界杯上,何冲的107C——向前翻腾三周半-屈体,只完成了两周,最终得到了一个令人触目惊心的0分。在2007年世界赛上,何冲在前两轮的完美发挥之后,第三跳出现重大失误,将金牌拱手让人。一面是与队友 王峰双人冠军的荣誉,一面是单人三米板的遗憾,何冲的最大问题就在于稳定性。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何冲让所有观众的心提到了嗓子眼,不过他没有让大家失望,每一跳都堪称完美,尤其是最后一跳难度系数达3.8的5156B——向前翻腾两周半转体三周屈体,何冲有力地起跳,高高的腾空如惊燕掠起,快速地翻滚转体动作一气呵成,唰的一声笔直入水,最终为中国队在北京奥运会上赢得第43块金牌。何冲动作的稳定性有了极大提高,心态也更加成熟,“难度王”不仅向高难度挑战,同时还能把高难动作演绎得完美无缺。

2009年罗马,何冲已经是世锦赛的“三朝元老”。虽然早在2005年蒙特利尔世锦赛上,“冲峰”组合就获得了双人三米板冠军,而事隔4年,何冲终于拿到了个人冠军,可谓“四年磨一剑,罗马终如愿”。22岁的何冲只用了不到三年时间,包揽了中国跳水队男子3米板绝无仅有的四大满贯(2006年亚运会、2008年世界杯、2008年奥运会、2009年世锦赛),从而一举超越熊倪成为中国男板大满贯第一人。

随后的十一运会,何冲在单人3米板项目上跳出13个满分,力压陕西队的秦凯和以动作难度高著称的解放军队李世鑫,为广东省代表队收获一枚全运金牌。此时的何冲已经能在挑战难度的同时保证自己最稳定的状态,并从容应对比赛中出现的波折,这是一种进步,是比夺取金牌更可贵的质的提升。

今天,何冲在男子3米板项目上成功卫冕,实现了亚运金牌两连冠。超高的难度、出色的身体素质和稳健的表现使何冲成为中国队男子三米板上的绝对主力。目前,他是世界上唯一一个能同时完成5156B和5355B两个超高难度动作的跳水选手,也是中国队的新一代板王。(草履)

[责任编辑:echo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