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国家新闻 > 正文

女篮一套主力竟用六年 亚运冠军真的那么重要

2010年11月22日16:56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22日消息,中国女篮在广州亚运会女篮小组赛第三场比赛中以72-64战胜韩国女篮,打败老对手固然令人欣喜,但是中国女篮青黄不接令人忧心忡忡。有一套核心阵容,中国女篮已经用了足足6年,一旦这个“核心三人组”有人退出,中国女篮的情况就不容乐观。

2004年,陈楠(微博)、苗立杰(微博)卞兰就是中国女篮的核心,当时陈楠和苗立杰正处于巅峰状态,而卞兰则是冉冉升起的新星。一晃6年过去了,在亚运会阵容当中,我们看到真正能够在场上发挥巨大影响力,上则能战,战则有效的仍然只有她们三人。比赛的第一节,主帅孙凤武在先发阵容当中派上了 张帆 高颂等年轻球员,结果导致中国女篮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被韩国女篮压制,这种情况直到卞兰上场,与陈楠、苗立杰形成三剑合璧之后,情况才有所好转。

比赛的上半场,中国女篮总共得到41分,其中多达29分(占70%)来自于她们3人,其余7名登场球员合起来15投4中仅得12分。反观老对手韩国,该队上半场的得分则平均得多,有2人得到7分,3人得到4分,9人拿下分数。老球员边年河依然犀利,年轻球员如金丹妃、李炅恩的表现也很好。

陈楠本场比赛足足打了35分50秒,她一下场,中国女篮的内线攻防就会遇到麻烦;苗立杰虽然肩膀受伤,但她仍然坚持了26分32秒,并送出全队最高的5次助攻;卞兰作为“第六人”,打了27分19秒。关键时刻还是靠这三人携手,为中国女篮拿下了比赛,新人们哪里去了?

2008年奥运会是苗立杰和陈楠的鼎盛时期,两人现在已经无法再保持巅峰状态了;卞兰虽然年纪尚轻,但她因为受伤休战了一年之久,正在寻找昔日状态当中。苗立杰已经29岁,她在奥运会之后就说要退出国家队,在去年的亚锦赛期间,她又旧事重提。毋庸置疑的是,她不可能再为国家队征战很长时间了,同样的事情也会发生在27岁的陈楠身上。这几年,中国女篮曾出现过几个好苗子, 杨半伴、陈晓佳、黄红玭和魏伟都曾打出过闪光时刻,但是她们当中一位也没有出现在亚运会的国家队阵容中。

一旦老球员退役,中国女篮将出现断档的时期,届时中国女篮在大赛当中的战绩就可能出现下滑。

(船王)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qian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