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新快报:国奥输了 输的不止是亚运比赛

2010年11月21日01:18金羊网-新快报叶慧我要评论(0)
字号:T|T

  俗话说,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球员水平不行已经是悲剧,连教练水平也不行,这支队伍还能有戏么?

  ■叶慧

  出征本届广州亚运会的中国军团,大多数都是打着“为2012年伦敦奥运会做准备”的旗号,男女足当然不例外。然而,和其他项目纷纷抢金夺银不同的是,中国足球能且只能继续扮演着“空手进衙门”的角色,到头来落得非输不可的下场。

  六天前,中国国奥队在亚运会男足1/8决赛被韩国横扫出局,无缘八强;昨天,中国女足在亚运会女足半决赛与日本战至加时,最终一球憾败,被挡在决赛门外。相比起国奥队早早打道回府,唯一值得庆幸的是,中国女足尚且能够为中国足球在亚运会赛场保留最后一线夺牌希望,这也是女足姑娘们在本届亚运会的最低目标。只不过,明天的铜牌战碰上韩国(或者朝鲜),赢面估计也是四六开,当然我说的是中国四,韩国六。

  其实,在本届亚运会开始前,笔者就曾和众多同行探讨过中国足球在亚运会到底能够走多远,国奥队止步八强门外,是意料之中,毕竟论实力就这个份上了,没想到的是出线之战还得靠澳大利亚裁判帮上一把;女足保四争三也算合理,毕竟从过去两场与韩国、日本的直接交锋,女足姑娘尽管都能在90分钟内立于不败之地,但空有拼劲却未在技战术上显露出优势,哪怕说处于下风也不过分。

  虽然女足的日子过得很艰难,但男足的日子更加难熬。

  从球员层面来看,出征亚运的国奥队基本以中超替补球员组成,无论个人能力还是整体配合,都谈不上最佳配置,三场小组赛加上一场淘汰赛的表现也在一定程度印证了外界为他们打上的“史上最差国奥”标签不无道理,就连孙卫在亚运出局后也承认,国奥亚洲三流。

  俗话说,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球员水平不行已经是悲剧,连教练水平也不行,这支队伍还能有戏么?孙卫从今年六月开始带队集训多时,带出来的队伍依然一盘散沙,无论战术安排还是临场调动,孙卫并没有显示出太多过人之处,若非球员的灵光闪现和裁判因素,兑现小组出线的承诺都成问题。看看九月才仓促挂帅,带队集训不过三次,时间不过数天的日本主帅关冢隆带出一支什么样的日本队,孰优孰劣,一目了然。距离伦敦奥运会只有不到两年时间了,如果说女足正处于新老交接的阵痛之中,还能让人对未来有所憧憬,尚且能够和日、韩、朝、澳等亚洲对手抗衡一番,去竞争两张伦敦奥运门票,那么男足国奥队的前景只能够用悲观来形容,要想从东西亚对手的合围下脱颖而出,只有寄望奇迹搭救了。

  本届广州亚运会,中国足球很大可能空手而回(如果女足也输掉铜牌的话)。这不过是开始,明年开始的伦敦奥运会预选赛,中国足球恐怕还得继续失望。

(金羊网-新快报)

[责任编辑:cswua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