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周边新闻 > 正文

悲情不再传奇继续 丘索维金娜:参加伦敦奥运

2010年11月20日14:39380我要评论(0)
字号:T|T

  她曾用母爱感动世界。

  “如果我不参加比赛,阿廖沙就活不了,事情就这么简单,我没有选择。”这是她流传全世界的名言。为了替儿子的白血病治疗筹钱,她不仅冲破年龄对体操选手的桎梏,更忍受因改换国籍而遭到的非议。

  又见丘索维金娜,在广州亚运城体育馆里,5天的体操赛事,她依然是场外的明星,一举一动总能牵动目光——她在赛前替队员认真地检查器械,她的沧桑感比2008年更加丰富,她因为担心队员掉下平衡木而背转身去……

  就当人们以为改当教练的她终于结束一段传奇时,她却告诉大家,传奇仍将继续,悲情已经消失。“阿廖沙的病渐渐好了,日常生活已经不需要药物,只是每年去医院做一两次化疗。”从儿子3岁患病到如今已过去8年有余,属于母亲的最大幸福终于姗姗来迟,“我最开心的时刻,就是带儿子去医院检查,然后听医生说,阿廖沙很好。”

  没有了家庭负担,饱经风霜的丘索维金娜脸上没有愁容,而是多了几分光泽,手指甲也涂上了明亮的红色。她把手机里阿廖沙的照片拿给记者看,屏幕上的帅小伙子看上去全然没有疾病的影子。

  “长年治疗没有给阿廖沙留下心灵创伤,他活泼开朗有趣,经常逗得我哈哈大笑。他爱运动,尤其喜欢踢足球。而且,他很有理想,将来要做银行家。”说到儿子,丘索维金娜就像所有平凡的母亲一样,恨不得把一切赞美词都掏出来。

  “11月17日是他的生日,他12岁了,已经是个懂事的小伙子了。而我,可以尽情投入体操了。”丘索维金娜说,体操是生命里最重要的部分之一,自己从没想过要停止,“我对它的热情、对它的爱、为它付出的青春,都让我不能放弃。”

  两年前的北京奥运会,站在一群不到20岁的小丫头里,33岁的丘索维金娜已被称为“体操奶奶”,但现在,35岁的她依然不改初衷。直到现在,她仍是德国国家队的一员。“我每天还会训练3小时,我从来没有这样的感觉,一天仿佛有25个小时,而我就像有无穷的力量,怎么用都用不完。”丘索维金娜说,自己这次当教练并非已经退役,只是因为换成德国国籍后,她不能再参加亚运会,所以答应了祖国乌兹别克斯坦队过来客串教练。

  “来广州后,我跟队员们一起训练。我还要继续比赛,参加2012年伦敦奥运会。身体允许的话,参加2016年的奥运会也不是没有可能。”丘索维金娜说得非常认真。

  当初,是沉重的医药费负担让她把梦想当作了赚钱工具。而今,一切还原,为把失落的时间还给热爱的事业,她更没有退缩的理由,即便真的变成奶奶。

  本报记者 王彦(本报广州11月19日专电)

  (王彦)

[责任编辑:shine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