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周边新闻 > 正文

开幕演13分钟准备1年 杂技演员之苦非你能想

2010年11月19日02:08金羊网-新快报林良田我要评论(0)
字号:T|T

“海洋之舟”翻腾起伏,桅杆剧烈晃动,但20名小伙却要在上面飞移腾挪,表演杂技,难度之高可想而知。亚运会开幕式上,来自河南濮阳市华晨杂技集团的演员,用13分钟的精湛表演,征服了所有观众。开幕式结束后,他们在后台抱成一团,竭力嘶喊,激动之情难以言表。

据介绍,这群平均年龄才20岁左右的年轻演员,但个个身怀绝技,表演经验丰富,足迹遍布世界各地。为了准备广州亚运会开幕式的表演,他们推掉了很多国外的演出邀请。长达一年时间里,他们如何通过魔鬼式的训练,最终克服“晃动”之难题呢?让我们来见识一下他们的“庐山真面目”吧!

刚接手亚运 乐了

尽管杂技团已经成立了5年多,并且在河南小有名气,但项目负责人赵华做梦也没想过,自己会和亚运会沾上边。去年12月份的一天,赵华接到一个来自北京的电话,对方称自己的公司正在运作广州亚运会开、闭幕式,希望他的杂技团能出一个蹦床节目,届时参加开幕式表演。“亚运会谁不想参加啊,就怕没有机会。”赵华连对方身份真假都没核实,就一口答应了。

转天,广州亚组委来电话后,才让赵华相信这一切是真的。“当时我们就敲定下来了上哪些节目。”赵华说,没几天,亚组委就给他寄来了演出协议书,同时要求他们年前去一趟广州,适应一下场地。

第一次排练 吐了

退休前,赵华是濮阳市杂技团团长,并兼任濮阳杂技学校校长。2005年退休后,赵华成立了华晨杂技集团有限公司,并出任公司董事长。杂技团的班底都来自杂技学校。用赵华的话来说,“演员都是现成的”。依据亚组委的要求,赵华的杂技团将在亚运会开幕式上表演蹦床、爬杆等节目。因此,他很快便从团里面选出了20名演员参加。

赵华选出的演员平均年龄在20岁左右,个个都是壮小伙,人人都有一手绝活,演出经验丰富。“他们6岁就进入了杂技学校,十四、十五岁的时候就能上台演出了。”赵华说,就是这些“老江湖”,在参加第一次排练的时候全“丢了份儿”。“第一次演练就在船上,而导演又要求船的晃动幅度要大,因此他们下来的时候全都吐了。”赵华说,当时就有几名演员打退堂鼓,想退出,但最后还是被他说服留下了。

熬了两个月 好了

赵华说,演员这种一上船就晕,一演完就吐的情况,直到两个月后才得以克服。"没有什么其他的办法,只能是不停地练,越晕越要加紧练习。"赵华说,之前他曾试着联系亚运医疗队,看有没有药物能缓解演员的晕船症状,但最终证明效果不行。"那种治头晕的药片只能管一会儿用,时间一久就不行了。"

最令赵华头疼的是,曾有一段时间,个别小演员闹情绪闹得厉害,一度想退出演出。"演员中小孩子居多,一有不快就容易闹情绪,他们是最难'伺候'的。"不过赵华毕竟是"老手",演员只要一听他"忽悠",就个个都眉开眼笑了。"干了这么多年杂技了,我哄人可是有一套的。"赵华笑着说。

整天吃米饭 烦了

相比起训练的艰苦程度来说,最让这群北方人难以忍受的是广州的饮食。"每顿饭都是大米,粤菜的味道也是怪怪的。"赵华说,他们的演员都长于北方,吃惯了面食,初吃米饭,个个都有一万个不情愿。"到后来的时候,一看到大米就犯晕,没胃口了。"

没办法,为了保证演员的身体健康,赵华不得不"拉下脸"来去向亚组委反映,希望提供给演员的饭食中,能不时地换换花样,多一些面食。"没过几天亚组委就把问题给我们解决了。"赵华说,后来吃饭的时候,他们就开始隔三差五地吃上包子和面条了,"尽管这些面食不及家乡的正宗,但我们已经很满足了。"

开幕式结束 疯了

赵华说,他们为了开幕式上13分钟的表演,足足准备了一年的时间。"只要不出现极端天气,演员就一直在训练。"赵华说,开幕式结束的那一刻,他们的20名演员,立刻冲过来抱在一起,一句话不说,只是尽情地嚎叫。"辛苦了一年,终于得到回报了。"赵华说,开幕式执行副总导演锐斌还专门来到幕后,祝贺他们演出成功。"那天晚上,他们都没睡觉,聊了一宿。"赵华说。26岁的演出队队长张相磊说:"我去过许多国家演出,也参加过APEC会议演出,但唯有这次演出让我终生难忘。想到能为国家争光,在广州数个月训练的辛苦就一扫而光了,感觉真的很值!"

(金羊网-新快报)

[责任编辑:hanleyhu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