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正文

江苏男篮单方撕毁协议

2010年11月16日07:27解放网-新闻晨报
字号:T|T

  晨报记者 朱俊

  近期正处于风口浪尖的江苏南钢俱乐部可谓是丑闻不断,在先后经历了 唐正东指俱乐部伪造注册签名、从工资里扣除其医疗费,俱乐部劳资纠纷升级、球员集体罢工以及季前赛惨败于浙江广厦诸事之后,过去两个赛季球队的冠名赞助商德玛斯特又准备起诉俱乐部单方面撕毁合约,一时间,南钢俱乐部处于内外交困的尴尬局面。

  事情还要从11月12日的一份传真说起,那日上午,一份来自南钢俱乐部《关于终止球队冠名合作协议函》发到德玛斯特董事长郑银良的办公室,函中明确表示俱乐部要单方中止合约。这一变卦令过去两年里对球队投入远超合约中规定数目的德玛斯特非常意外,他们不仅额外给球队发放赢球奖金,同时去年外援哈维在美国官司缠身,而江苏队战绩不佳急需哈维回归时,都是由德玛斯特方面出面在美国帮俱乐部交涉。而现在,南钢希望德玛斯特在新赛季的赞助费从前两年的350万提高到700-800万之间,德玛斯特自然很难接受,他们希望这些钱能被用在外援工资等实质用途上,而不是像之前那样,发放的奖金都没能全额到达球员手中。

  南钢俱乐部则有着自己的考虑,今年有一些新的赞助商有意冠名球队,据悉还有一家省内企业拍出了600万的价码,这自然让刚刚经历了人事调整的俱乐部动心。就在江宁进行的CBA季前赛上,江苏队的比赛服后背广告已经将德玛斯特换成了这家公司的名字,俱乐部的倾向性已经不言而喻。俱乐部新任总经理王敏表示:“在同等条件下德玛斯特享有优先赞助冠名权,而现在的情况是德玛斯特不能提供同等条件。”于是,他们从合同中咬文嚼字,抓住协议中第二条第二款,“协议双方如对第二年或第三年双方合作无异议,本协议将自动延续生效,双方应按照本协议约定履行义务”,单方面终止了协议。

  受德玛斯特委托的江苏远闻律师事务所高芝平律师则持不同观点,他表示合同中约定的合作期限是三年,每年的赞助费是350万,这个约定是具备法律效应的,“对方对这个约定费用提出的异议有违公平诚信原则。如果南钢俱乐部有其他正当理由提出异议,可以理解,但对双方约定好的条款提出异议,本身就是自相矛盾的事,何况,这个涨幅超过100%,而对应参照的却是俱乐部成绩下滑、负面新闻增多。”而在12日确认南钢俱乐部单方面撕毁协议之后,德玛斯特已于周一将一份申诉信传真到中国篮协,目前他们也只能静观其变。“别说是‘服务赞助商’这条CBA老准则了,现在根本就是无视赞助商的权益。”德玛斯特方面无奈地表示。

  在短期内爆出如此多的问题,外界戏称江苏南钢俱乐部如今已是众叛亲离。联赛近在眼前,该怎样解决好这些矛盾顺利参赛,将是这个历经15年风雨的CBA元老级俱乐部必须直面的问题。

  (新闻晨报 朱俊)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