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辞去公务员专心为亚运 香港小将专注皮艇事业

字号:T|T

辞了公务员 专心为亚运

施磊在昨天的比赛中。 新华社发
170.83秒,这是昨天中国香港队选手施磊在男子单人皮艇激流回旋预赛中两轮的总成绩单,最终在参赛选手中排名第8,排在他后面的,只剩下一位比他慢357秒的菜鸟级印度选手辛格·班达里。因为参赛选手只有9位,数量太少,根据国际比赛规则,所有人都进入今天的半决赛。比赛过程中,看台上的施闽西并不了解这个规则,一直很紧张地问记者,“他现在排第几?”施闽西一手拿着中国国旗,一手拿着香港区旗,他摇旗的时候,目光其实是紧张地专注在赛道上。他是施磊的父亲。

与施闽西同行的,还有施磊的母亲、两位表姐、一位同练皮艇的好朋友梁铭深,还有施磊的启蒙教练何志基。他们一行6人早晨5点半从香港出发赶到广州白云区竹料镇的广东国际划船中心激流回旋场馆,就是为了给施磊加油。看台上,他们因为拿着香港的区旗,所以很显眼。周围有很多附近的村民,拿着村委会发的票也来看。施磊的亲友团,在施磊比赛的时候倒是不会喊,只会默默地专注地看比赛,而中国队出场的时候,他们会跟村民一起喊“中国队加油”。

这是施磊第一次参加亚运会。5月份在贵州举行的亚锦赛上,他成绩不佳。此前他参加的最大型的比赛是3年前的德国皮划艇回旋世锦赛,最终名列第99名。在亚洲选手里,这个成绩不算差。不过,首次参加亚运会,而且主场作战,他还是有些压力。第一轮比赛,他碰了几次杆,被罚了104秒,在失误榜上排名第2。当时教练何志基在看台上有些担忧,他跟南都记者说:“从动作上看得出来,压力大,他确实比较紧张,希望第二轮发挥会好一点。”

施磊的压力不仅跟主场作战有关,这次亚运成绩,很可能决定这位24岁年轻人的前途。为了专心备战这次亚运会,一年前从香港理工大学工商管理专业本科毕业的他,半年前果断辞掉了香港教育局公务员的稳定工作,全力投身皮艇事业。

福建出生的施磊,1岁之后在香港长大。从1996年开始,施磊开始跟何志基学水上划船项目,两年前,他才转项到皮艇上。两年来,施磊利用业余时间在德国和中国台湾自费参加皮艇训练,用于训练的经费,施闽西称已经超过6万港元。这次参加亚运会,中国香港队终于赞助了他一艘皮艇。

在香港,皮艇激流回旋项目的开展比内地还艰难。何志基说:“香港根本没有这样的场地。因为租一个场子不可能,即使不算建设的钱,维护运营这笔钱也没人出得起。”施磊和他看台上的这位朋友梁铭深,只能在有风浪的海面练习激流回旋。梁铭深说,施磊不玩电脑和电子游戏,除了打保龄球和篮球,其它时间都在玩皮划艇。

说到亚运之后的前途,施磊父亲还有点担心:“他肯定回不去教育局了,必须重新找工作。”施磊则更希望完全投身于皮艇这项运动。“我要看看这个运动有没有发展空间,看看亚运结束之后,港队那边会有什么政策。如果以这个为职业,那可以维持生活,但如果没有赞助,只能业余玩玩了,还是得重新找工作。”

南都记者丰臻

6支队伍,1个教练

皮埃里克·戈瑟林,激流回旋界的白求恩

皮划艇激流回旋比赛过程中,赛道第17杆位处的岸上,一直站着一个酷似瘦版史泰龙的中年法国人皮埃里克·戈瑟林(PierrickG osselin)。他不是工作人员,也不是哪个代表队的成员,他是国际激流回旋协会的亚洲区顾问。

昨天的男子单人比赛中,除了中国和日本以外的亚洲皮划艇激流回旋选手,经过他的身边时,总要把肩上扛着的艇放下,然后听他指导。他则一手拿着笔记本,一手夸张地给选手们比画,当然,他说的是英语。

看台上,中国香港选手施磊的启蒙教练何志基说:“那个法国教练站在那指导,对第二轮比赛选手的发挥还是有好处的。”第二轮赛完,施磊的失误减少了很多,但皮埃里克还是给他 辅导了很长的时间。皮埃里克声音很大,施磊频频点头,这个时候,韩国选手尹英重扛着皮艇走过来,放下,开始听皮埃里克指导。施磊则扛起皮艇,走开。

印度、韩国、泰国、乌兹别克斯坦、中华台北、中国香港,这六支队伍的选手,他们跟中国队不一样,他们没有教练,都是只身从亚运村坐车前来比赛。所以,在这个赛场上,皮埃里克是他们唯一的教练,他们轮流被指导。

赛后,皮埃里克对南都记者说:“在这个项目上,亚洲是我的教导区域。亚运期间,我的职责是指导那些水平不高的选手,如何赛出更好的水平。我很乐意参与其中。” 南都记者 丰臻

(南方都市报 丰臻)

[责任编辑:shine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