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国家新闻 > 正文

后佟文时代领军人物缺失 杨秀丽难挑女柔大旗

2010年11月13日16:16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13日消息,在2010年广州亚运会女子柔道78公斤级半决赛中,奥运冠军杨秀丽意外输给韩国选手郑敬美无缘决赛。杨秀丽虽然在北京奥运留下眼睛受伤浴血奋战的经典时刻,虽然拼搏精神和身体素质都毋庸置疑,但大赛气质和技术细腻程度稍欠的她近两年还没有夺得过世界重大赛事的冠军,暂难挑起中国女柔大旗。

杨秀丽出生在阜新农村,从小就长得壮实可爱,小学六年级被老师看中安排她投铅球,此前毫无基本功训练的杨秀丽竟然拿到了全县铅球冠军,12岁的她就能搬起160斤重的水泥槽。市体校的几位教练都看中了杨秀丽过人的身体素质和不服输的劲头,认为杨秀丽的铅球技术很粗糙,如果她改练柔道将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杨秀丽就这么踏上了自己的柔道运动生涯。

杨秀丽进入到辽宁省队之后,就一直作为配角,眼看着孙福明、袁华等前辈都成了奥运冠军或世界冠军,她却还是辽宁女子柔道队员秦东亚的陪练,而她的陪练生涯竟长达10年。就像柔道教父刘永福所言,杨秀丽的个人天赋和悟性并不算突出,柔道顾名思义,这项运动并不仅仅靠力量取胜,其中蕴含了不少以柔克刚的技巧,而杨秀丽在这方面却并不擅长。但刘永福补充说:“这孩子跟我练了七八年,特别能吃苦,我说话她听得进去。”

杨秀丽在2005年逐渐确立自己在国内78公斤级的顶尖好手地位,当年的全运会获得亚军;2006年全国锦标赛和全国冠军赛全部名列第一。2006年多哈亚运会首次参加世界大赛的杨秀丽经验不足获得铜牌。此后她开始苦练基本功,就像她所言:“柔道没有别的项目那么复杂的技术动作,只要掌握一些基本的抱、摔动作就可以了,但就是这些基本的东西说简单很简单,说难很难。”

2007年杨秀丽征战世锦赛名列第五名,直到那个时候也没有人会相信这位技术并不特别出众的朴实姑娘,会成为奥运会冠军。2008年北京奥运会杨秀丽一路闯进决赛,冠军争夺战对垒身材高大的古巴黑铁塔卡斯蒂略,比赛过程里杨秀丽右眼不慎受伤,严重的肿胀甚至影响到视力,但她坚持浴血奋战并最终夺冠。谈到赛场上受伤,杨秀丽坚定地说:“军人上战场,死都不怕,这点伤不算什么!”

新奥运周期杨秀丽状态出现波动,2009年全运会首场比赛就被内蒙古选手韩丽以“一本”击败,赛后杨秀丽道出原因:“我的鼻子出血了,我向裁判示意,结果她的动作做出来了,裁判没有暂停比赛,我一点防备都没有,就被她摔倒了。”2010年杨秀丽状态复苏,连夺大奖赛中国站和莫斯科站冠军,可惜世锦赛只获得铜牌。

中国柔道有两位现役北京奥运冠军领衔,分别是佟文和杨秀丽,佟文因众所周知的瘦肉精事件遭禁赛,中国柔道只剩杨秀丽压阵,广州亚运会杨秀丽半决赛意外输给韩国选手郑敬美,再次冲冠未果,她暂时还难独撑女柔大旗。(苍穹之泪)

[责任编辑:qian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