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袁晓超教练也是传奇 他曾夺中国武术亚运首金

2010年11月13日09:20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袁晓超教练也是传奇 他曾夺中国武术亚运首金

袁晓超的师父何强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13日消息,2010年广州亚运会拉开战幕。不论是亚运会还是奥运会,首金的争夺无疑是最吸引眼球的,根据赛程设置,中国武术队袁晓超将向首金发起冲击。作为他的教练,何强曾经是第一个获得亚运武术金牌的中国选手,在他的职业生涯中,何强不仅运动员生涯充满传奇色彩,还作为教练捍卫了中国南拳的荣誉。

他是中国第一个拿亚运会武术金牌的人

何强1985年进入广东省武术队,因多次参加世界性及全国性大型武术比赛夺得南拳冠军而被冠予“南拳王”称号。在长拳历史上,何强可谓是前辈级的人物,他的特点是出拳有力、刚柔并济,而且技战术鲜明,临场应变能力强。

通过良好的表现以及在各个大赛上的优异成绩,何强代表中国参加了1990年的北京亚运会,这也是武术项目首次被列入亚运的正式项目。带着一份激动和惊喜,何强来到了北京,尽管对手都十分强劲,但“南拳王”自信十足,在他看来,“技战术固然重要,但武术比赛与其他比赛不同的是,心态也非常重要,保持一个稳定、平稳的心态有助于比赛。”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北京亚运会南拳比赛中,何强表现抢眼,最终获得了金牌,同时他也成为中国第一个拿到亚运会武术金牌的运动员。四年之后的广岛亚运会,何强以卫冕冠军的身份参加了比赛,这时的他不管在比赛经验上还是个人实力上都明显高出对手一筹,最终蝉联了男子南拳的金牌,也成为亚运武术项目首个蝉联冠军的运动员,两届亚运会,何强不仅为中国队增添了厚重的两金,更重要的是,他为中国武术队开了一个好头,为以后的良好势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从何强北京亚运会夺金以来,武术比赛已经成为中国队的重点夺金项目,其中男子南拳这一项目的金牌,16年来经五届亚运一直没有旁落,实力强大的背后不仅仅是何强一个人的复出,也是整个中国武术项目优势的一个体现。除了亚运会,何强还曾经获得过1992年武术亚锦赛的冠军,1993年武术世锦赛南拳冠军。何强退役后,黄光源、袁晓超等选手继承了他的衣钵,在长拳项目上都具备了较强的竞争实力。

广州亚运会“身未动 心已远”

作为两届亚运南拳冠军,何强在世界武术界可谓掷地有声,尽管已经退役,但“南拳王”并没有离开武术,他曾先后担任过中国武术队、中国青年武术队的教练,并多次率队在世界大奖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2006年,何强奉命出任多哈亚运中国武术队的南拳教练,而当时参赛的吴财宝和袁晓超正是何强手下的得意爱将,刀、棍、拳三项样样了得,是中国武术队今届多哈亚运的夺金大热人物。最终,袁晓超力压群雄获得了男子长拳金牌。

随后何强回到广东,开始出任广东队的主教练。2008年的全国女子武术套路锦标赛,何强亲率的广东武术队三名高徒发挥出色、成绩显赫。其中,2007年全国女子南拳冠军的吴毅懿,展现出神勇的拳法,轻松蝉联了这一项目的全国冠军;此外,吴毅懿并在南刀项目上再次登顶,1人为广东队夺得两金。当时年仅14岁的边汝燕和16岁的魏红也毫不示弱,前者在全国济济高手中,连夺南拳和南刀第四名;后者在南拳比赛仅落后于大师姐吴毅懿,获得亚军,但是南刀比赛出现失误,仅仅拿到第十名。

本届广州亚运会,何强将带着袁晓超继续出征。袁晓超是目前中国武术套路队中颇具实力发挥稳定的选手,此前在广州进行的亚运会武术选拔赛中,袁晓超也获得男子长拳冠军。由于袁晓超此前的夺冠经历,以及近期稳定的发挥,在各路媒体的预测中,本届亚运会的首金几乎板上钉钉地非中国莫属。此外,魏红、边汝燕也具备冲金能力。对于此役主场作战,何强爽朗地说:“这次我人虽未去,但我的一只脚早已踏到广州,我的心也随着这批朝夕苦练4个月的队员到了亚运赛场。”(秋心)

[责任编辑:qian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