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正文

冰雪之父追梦无悔 姚滨:我从不为金牌活着!

2010年04月15日22:53全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给我们创造点条件行不?孩子们也不容易,再说当兵的不打仗,鸭子不下水只是旱鸭子啊。花样滑冰就是要混个脸熟,千年的媳妇熬成婆。”那些天里,姚滨像祥林嫂一样跟他见过的每个领导反复说着相同的话。领导问姚滨能拿什么成绩,姚滨信誓旦旦:中游,而且不花国家一分钱,队员都有出场费。只不过,没有人相信他的回答。

签证到手,姚滨在年三十那天登上了返家的列车,心情无比舒畅。许多年后,当他回顾弟子们的一次次胜利时,都没有火车上的那一刻来得痛快。96年世锦赛,短节目赵宏博摔了一个跟头,他们却依然滑到了第18;自由滑名列13,最后的名次是15。30多对选手参赛,申赵正是中游。后来曾有领导跟姚滨感慨,如果95年世锦赛就让他们参加,借着陈露的夺冠,双人滑很可能位列中游,那么98年长野冬奥会的成绩很可能就不只是第五,而是拿到奖牌了。

当然,也有人背后指责他“争出国”。姚滨无奈,“我出国根本不上街,还不是为了孩子,为了这个项目,否则一断线根本没有人记得我们的队员。”

姚滨从不在小事上斤斤计较,老大、老二和老三都记得教练在他们耳边经常唠叨的那句话——不占小便宜,否则吃大亏,太阳总有一天照到你头上,要占占大便宜。领导找姚滨谈话,让他将职称让给老教练,姚滨二话不说表示同意。几次过后,妻子看不过眼,催促他在省内弄了个特批,才得到副高职。

还有更大的让步。体育总局文件规定,每次大赛,教练员获得奖金的17%,运动员是24%,剩下的国家所有。这样一来,做教练的姚滨比单个队员拿的还多。为此,姚滨专门找到领导,说孩子们家里又不富裕,提出队员拿30%,他拿15%。美国GE(通用电器)公司找到姚滨做企业形象代言人,开出的酬劳不菲。姚滨却说,没有队员,他这个做教练的什么也不是。在他的建议下,GE两度成为中国花样滑冰队的赞助商。

对于“航空母舰舰长”、“教父”等等称谓,姚滨一律摇头,“我只是起动机,发动机都算不上。就是把他们年轻人启动起来,让他们发挥自己的能量。”

很多朋友在2月17日凌晨收到了佟健的短信——亲吻冰面是表达谢意和敬意。是冰面让我们闪现了自己的梦想,是冰面让我们找到了自己的人生舞台。它给了我们太多的伤心与回忆,也给了我们理想和未来。今天,这个舞台完全属于我们。请你们和我们一起记住这一刻。

那一刻确实情不自禁,佟健双膝跪地,虔诚地亲吻冰面。搞文艺的人大多多愁善感,练冰舞出身的佟健也是个相当情绪化的人。偏偏又碰上了性格超倔强的庞清,二人几乎是从拉手开始就在数不尽的战争与和解中一路走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