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正文

冰雪之父追梦无悔 姚滨:我从不为金牌活着!

2010年04月15日22:53全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银牌之外,他们收获另一份喜悦——正式成为恋人。也许多年前,相偎相依的感觉就在争吵与扶持中慢慢生根、发芽。当庞清被佟健抛出去摔倒的刹那,她坚定无畏的眼神让佟健感动不已。而2007年庞清因肾病住院在空调房里发烧打摆子时,体贴的佟健买来袜子帮她穿上,那个瞬间即是永恒。哈尔滨寒冷的冬夜,下了冰场,庞清和佟健伸出手包子、剪子、锤,谁输了谁负责背人,每次的输家都是佟健。二人就这样相互温暖着,走回宿舍,走过了往昔岁月。

尽管教练姚滨不停地在她耳边说着“别哭了”,申雪的泪水还是不可遏止的倾泻出来。一个月前,申雪和赵宏博还想象着如果金牌仍旧与他们擦肩而过,他们会如何表现。他们会像汉城奥运会上从吊环上跌落的李宁一样面带笑容吗?赵宏博毅然决然地和记者强调,他们夫妇二人一定会微笑着接受失败。

而现在,他们哭泣着、呐喊着,享受成功的幸福。走上等分台的时候,赵宏博的内心忐忑不安。自由滑并不像他们的短节目滑得那样完美,自始至终一种用力过猛的急迫感在他们的每次跃起和滑行中若隐若现。

他们太想要一枚奥运金牌了。它是一个魔咒,18年前将13岁的申雪和19岁的赵宏博禁锢。从此,二人再也无法摆脱。1992年,长着不对称的虎牙的申雪还是个丑小鸭,木讷单纯。面对已是全国冠军的赵宏博,每一个失误之后,申雪都羞愧的不敢抬头,小声的说着对不起。赵宏博在小女孩的身上看到了一种骨子里的执着,失误之后,申雪会不停地重复一个动作,直到成功。

更深刻地品味出申雪的好胜和倔强是在13年后。云南高原明媚的阳光随着赵宏博跟腱的“喀嚓”声在申雪的眼中消失了。2005年8月5日以后,申雪的记忆中,所有的一切都是灰色的,阴沉的。看着队友佟健、庞清和张丹、张昊在冰上滑行,她的泪水会不由自主的落下来。偶尔训练结束,在姚滨给她布置训练任务的时候,她也会低头啜泣。

几个月后,当赵宏博因为恐惧不敢在冰上完成第一次跳跃时,申雪急了。她逼迫他,一次又一次,语气尖锐,疯狂、歇斯底里。周围没有人说话,领队、教练、队医沉默地望着他们。被恐惧折磨得处于崩溃边缘的赵宏博大喊,“如果再断了,我把你们全都杀了!”接着是冰刀落在冰面上的声音,恰似钝刀摩擦金属的响声。

赵宏博的跳跃成功了。训练结束后,望着搭档有些红肿的跟腱,申雪才意识到自己刚才的狠厉。而在赵宏博看来,没有申雪的那次苦苦相逼,也不会有都灵的奥运会铜牌。

甚至也不会有一年后世锦赛的完美谢幕吧。赵宏博深情一跪,像他们曾经演绎的《图兰朵》,公主和鞑靼王子开始了幸福的童话生活。在公主的想像中,幸福生活是“每天起床有丰富的早餐和阳光,冰场里有孩子们的笑声,周末开车出去郊游,不用打分,没有裁判。”王子则是这样描绘离开冰场的日子——我给她照相,记录下她最幸福的样子。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