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正文

冰雪之父追梦无悔 姚滨:我从不为金牌活着!

2010年04月15日22:53全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现实版的童话是这样吗?

阳光、早餐,冰场上孩子们的笑声,过去的两年里,他们每天享受着。除了度假仍旧是一种奢侈。申雪和赵宏博的生活依然忙碌,从日本、韩国到大洋彼岸的美国、加拿大,冰场是他们的舞台。演出之余,他们在深圳经营俱乐部,指点热爱滑冰的小孩子。

城堡外的生活当然不仅仅如童话般美好。申雪、赵宏博打了两次官司,他们被经纪公司欺骗。他们想让俱乐部的老板们接受自己的创意,却是如此的困难。生活教会了他们如何接受。申雪和赵宏博不再像当运动员时苛求自己,何况即使争到了第一又如何呢?世界很大,他们的金牌算不了什么。

仿佛听到遥远的地方传来亲人的召唤,在距离温哥华奥运会一年前,申雪、赵宏博的内心再也无法平静。魔咒在那个时候再次显示了巨大的威力,当他们还在太平洋的另一端演出时,不知不觉中,申雪开始节食,赵宏博第一次在冰上尝试了两年来从未做过的三周跳。

2009年5月,申雪和赵宏博回到了久违的首体冬秀园——他们住了10多年的宿舍。花滑馆的冰场,食堂的饭菜,狭小的寝室,一切如故,变化了的是二人的心境。过去,奖牌是压在他们身上的巨石,沉重得令人窒息;现在,过程变成了享受,奖牌只是锦上添花。

训练中的申雪和赵宏博却无论如何不能让人感觉他们是在“享受”。午饭和晚饭时分,冰场上仍然能见到他们的身影。每天早上醒来,浮现在申雪脑海里的是《G小调柔板》的音乐和他们的冰上动作。每次跃起,赵宏博的神经都是紧绷的,4年前的那一幕是他潜意识里挥之不去的梦魇。

一个月下来,赵宏博第一次感觉到自己的确老了,“全身上下没有一个地方不疼“,他对按摩师抱怨。姚滨批评他们练得太狠,每次训练之前都再三叮嘱“悠着点”。200多个日夜,申雪和赵宏博在冰面和按摩床上度过。

2009年12月5日,申雪和赵宏博在复出6个月后夺得大奖赛总决赛冠军,创造历史性高分——214.25。他们感觉自己无限接近梦中的金牌。

此刻,被金牌硌了门牙的申雪正被她的宏博哥嘲笑,“尝出来了吗,是不是24K的?”嗔怒的妻子伸手捶打老公,引来一阵告饶声。童话故事在笑声中即将开始另一个章节。也许不久以后,王子和公主将再度携手,在冰上演绎《图兰朵》的续集——教子篇。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