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杜兰特:让所有人闭嘴并享受篮球,挺爽!

腾讯体育特派员王丽媛发自洛杉矶

凯文-杜兰特的腿一直在抖。

临时布置的专访区域不大,为杜兰特准备的椅子也是普通人的尺寸。在局促的空间,坐在局促的椅子上,这让杜兰特在回答我的提问的同时,还要消耗额外的精力。

专访区域之外,索尼影业的巨大电影制片厂里人来人往。Nike刚刚发布了NBA30支球队2017-18赛季的新款球衣。作为勇士当仁不让的核心,杜兰特代表卫冕冠军,穿着城市之树的新版球衣与媒体见面。

专访杜兰特:让所有人闭嘴并享受篮球,挺爽!

普通人的椅子,对杜兰特来说太小了。

1 追逐焦点

对任何一位球星来说,出席这样的活动都是一件消耗精力的事情。一个人,站在台上面对数不清的长枪短炮,仅闪光灯的频闪这一项,就足以让人眩目。更不要说,还要应对五花八门的提问,配合品牌活动的一系列流程。

而杜兰特的精力,比别人消耗得还要更多。因为他不仅是某支球队的某个球星那么简单,他是杜兰特,是卫冕冠军,是从上个赛季开始一直被人们的热议推上风口浪尖的人。

在接受腾讯体育的专访前,活动组织方安排了群访环节。杜兰特还未出现时,记者们三三两两地散落在其他球星身边,嘴里问着问题,眼神却时不时地瞥向旁边。好像贪心的猎人,打到了兔子,还想再捕获更大的麋鹿。在这个场子里,麋鹿只有一头——杜兰特。

于是,当杜兰特现身时,80多个记者瞬间蜂拥而来。这“蔚为壮观”的阵势让杜兰特忍不住苦笑,“小心点。”他劝慰冲上来的记者,也算是帮着活动组织方维持一下现场秩序。在杜兰特身边负责的工作人员,已满头大汗。

专访杜兰特:让所有人闭嘴并享受篮球,挺爽!

杜兰特为新球衣进行摆拍。

2 难得清闲

你无法预料会有怎样的问题出现。

关于品牌,关于勇士,关于新赛季……各式主题纷杂的问题一股脑地抛向杜兰特。甚至,有的人根本就不是来提问的。在“包围圈”的最外围,有人实在挤不到杜兰特身边,只能纵情高喊了两声“KD,我爱你!”2.11米的杜兰特在人群中央鹤立鸡群,他看到了叫喊的人,便冲他眨了下眼,用笑纳的方式给对方回应。

体面且合理的应对媒体的提问,是职业球员的必修功课。在这方面,作为NBA招牌人物的杜兰特堪称典范。然而,尽管这是他工作中必不可少的部分,但却不是他最擅长的环节。把球投进篮筐,带领球队取得胜利,才是杜兰特信手拈来的事情。球场是他的舒适区,采访现场并不是。可在他这个位置上,杜兰特必须要走出舒适区。而这就意味着,他要付出更多更多的精力。

结束了群访,杜兰特走进专访区域。尽管这里只有不足5平米,但在令人精疲力尽的一天里,这片空间对杜兰特来说,已是难得的清净所在。随杜兰特而来的工作人员也清楚杜兰特的辛苦,因此,他看了看表低声对我说:“抱歉,只能给你们五分钟。”

其实,不用他提醒,我也清楚杜兰特的情况。作为NBA的头面人物,杜兰特站在台前总希望展示给所有人王者荣耀的一面,但在荣耀的背后,很少有人能真正理解,他背负的是怎样的压力。

专访杜兰特:让所有人闭嘴并享受篮球,挺爽!

杜兰特侃侃而谈。

3 不言而喻

上一次与杜兰特面对面坐下来,是整整一年前。

当时,他刚加盟勇士仅一周,正承受着来自全世界的谩骂和指责。面对镜头,杜兰特甚至会有些闪躲,回答时偶有迟疑口误。采访前后,他低着头玩着手机,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可即便如此,他也从不愿主动聊起自己的付出与辛苦。

而如今,杜兰特看上去焕然一新。崭新的球衣,崭新的总冠军,崭新的总决赛MVP,还有,崭新的微笑,一进入采访区域他便笑着和我打招呼,露出洁白的八颗牙齿。

一年过后,他真的变了吗?是的。可细细观察,仍能发现他没有改变的部分。

在接受采访时,我提到了总决赛锁定胜局的那记三分球。我觉得,那可能是他职业生涯中,最重要的时刻。而杜兰特通过他的描述,把话题引上了另外的方向,“你们只看到了我投进的那一球,却没有注意队友在为我制造机会。”

当然,我们也聊到了一直以来,人们对他从未间断的质疑。杜兰特说,他从没把赢球和夺冠当作对质疑的复仇,但他也承认,所有那些质疑“都是燃料”,因此,他觉得“能够让所有人闭嘴,还能同时享受快乐篮球,这挺爽的。”他对这个问题的回答如此直接,让我感到诧异。同时,又让我想起此前在接受采访时,杜兰特说过的话,“我被训练成要去还击,人们说我像纸杯蛋糕,我就得强硬地怼回去。”

无论面对怎样的阻力,杜兰特都有自己的态度和坚持。这是他始终未曾改变的部分,也是他包裹在层层外壳之下,不易被人察觉的自我。在短短5分钟的时间里,我无法让他把如此宏大的命题聊透彻,但在采访全程中,杜兰特一直抖动的双腿却在反复向我提示他的这个特质。

在坐下时,人为什么会下意识地抖动双腿?

行为心理学家说,那是因为坐姿是违反人类天性的。在坐下时抖动双腿,因为他要克制自己想四处走走的冲动,抖腿的动作可以帮助他集中注意力并提升效率,把眼前的工作做到最好。

或许,这才是远比言语表达更为真实的杜兰特。

专访杜兰特:让所有人闭嘴并享受篮球,挺爽!

杜兰特接受腾讯体育独家专访。

专访实录:

1 “质疑,批评拽着我前行,变得更好,变得伟大。”

腾讯体育:上次采访你是在去年夏天,你刚刚宣布了去勇士的决定之后。如今一年过去了,除了总冠军,一切有什么变化吗?

杜兰特:哇,我这一年对我自己了解得更多了,从精神上,了解很多成长很多,这一年走下来,弄清楚了很多事,让我更加了解自己了,这也是一年下来我觉得最重要的部分,我弄清楚了自己。希望这也能让我成为更好的人,一路向前。

腾讯体育:看清了自己,具体体现在哪?

杜兰特:我简化了很多事情,当事情得以简化时,一切都更容易了,我好像把生活放在了显微镜下,一直保持这样挺难的,但我还是在努力。跟勇士一起奋斗的这一年,赢下了总冠军,让我重新定义并更了解自己,让我更知道什么叫团队,什么叫脚踏实地。

腾讯体育:这一年以来的所有质疑,所有否定,你怎么撑过来的?怎么看待那些声音?

杜兰特:质疑,批评,很简单,拽着我前行,变得更好,变得伟大。这也是所有人,所有领袖,运动员,发明家,所有人前行的原因。不是他们不受影响,只是他们能够把一切当做燃料。无论质疑者是一群人还是全世界,都要把这些当成燃料。

专访杜兰特:让所有人闭嘴并享受篮球,挺爽!

杜兰特享受与勇士一起打球的快乐。

2 “有的时候想要两全非常难。我会担心自己,担心比赛,很难快乐。”

腾讯体育:除了谈到的变化,还有什么一直没变吗?

杜兰特:我还是那个场上的我,还在探索,探索自己,探索联盟,我知道自己从哪里来,我更懂所有人,爱所有人,依然为了快乐打着篮球。这就是我,我也会继续努力做自己。

腾讯体育:面对那些声音,你想过你的“复仇”会如此酣畅淋漓吗?

杜兰特:我不会把它称为“复仇”,我不是在为你们(媒体)打球,不是在为取悦你们或是我身边的任何人而打球。能够让所有人闭嘴,还能同时享受快乐篮球,这挺爽的。有的时候想要两全非常难。我会担心自己,担心比赛,很难快乐。

专访杜兰特:让所有人闭嘴并享受篮球,挺爽!

总冠军游行庆典上,杜兰特展示自己的FMVP奖杯。

3 “那个球也完美地诠释了我作为一个篮球手的能力。”

腾讯体育:人们说总决赛第三场最后的那个三分球让你成功当选FMVP,你怎么看待最后一投?它会是你生涯最重要的瞬间之一吗?

杜兰特:那时候我们确实落后,所以那确实是很重要的一个球。但是很多人都看到了投进那个球的我,忽略了为此创造出机会的我所有队友们,其实我只是在打球而已,那也只是球场上的一个球。不过我确实会记得那个球,那个球也完美地诠释了我作为一个篮球手的能力。

腾讯体育:勇士以分享球和无私著称,而身在这个气氛之中的你,对“无私”这个词有没有不同的理解和定义?

杜兰特:无私指的并不是一个个体,更是以球队为单位寻找成功最好的另一个可能性。也许我投了那个球,也许别人,但重点是那一刻为球队最好的选择,永远在球场上选择最佳方案,这就是对勇士无私最好的定义。

腾讯体育:你现在看起来更开心了。

杜兰特:是啊,当然了,哈哈确实更开心了,也很开心被你们发现了。

腾讯体育:感谢你接受采访。

杜兰特:也很高兴见到你。

结语·未完待续

遗憾的是,这次采访时间太短,好多我想知道的故事,没来得及问出口。比如,那场5年前失利后的痛哭;比如,那瓶总冠军后迟迟没打开的香槟;再比如,那个场中间对母亲的四个90°鞠躬……但其实,在看到他的一瞬间,那些都不再重要了。正如队友利文斯顿所说,“他终于可以过自己想要的生活了,这大概是他人生中的第一次”。

一年了,最难熬的已然翻篇,新的篇章正在开启。

采访全程,KD一直笑着抖着腿,自信中竟有一丝稚嫩,“变了也没变,我还是那个爱打篮球的孩子,还爱着篮球,爱着每一个人啊”,他眼里笑意不减,看着我轻声说道。

看,他终于找回了自己的初心,这样真好。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dc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