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杨毅:詹姆斯是教父级别的老大 你愿意跟随他么?

勒布朗·詹姆斯厉害,地球人都知道。但在詹姆斯身边打球是什么感觉,你知道么?

几天前,詹皇驾临北京,作为2017年NBA球星中国行的压轴登场。在北三环外的一处球场,他给今年耐克高中篮球联赛冠军队——北京四中的小球员们上了一堂特别的Rise Academy训练课。训练内容以基本功练习为主,詹姆斯的要求非常严格,很多技术动作,他都亲自示范。

“我的教练们对我十分重要,他们告诉了我正确的比赛方式,告诉我注重基本功,告诉我要为了胜利而战。”练完之后,詹姆斯对孩子们说,“而现在我的任务就是让你们变得更好,如果你们真的喜欢篮球这项运动,你就要每天不停地练习,和自己的朋友,队友一起练习,变得更出色!”

杨毅:詹姆斯是教父级别的老大 你愿意跟随他么?

这些话换别人说,也许只是最普通的“片儿汤话”,但从詹姆斯嘴里说出来,你很难不信服。因为他就站在你的面前,连续七进总决赛,雄霸之势,他的气场会让你感觉他说的句句都是金玉良言。

没错,气场是詹姆斯给我印象最深刻的东西。他站在场中央,面沉似水,不怒自威,你随时都能感受到一种霸气压迫而来。他执教之下,所有的孩子训练都格外努力,一个多小时的练习,能跑的绝对没人走,能做多规范就做多规范,没人敢偷懒。这种感觉,像极了上学的时候,学校里总是有那么一位“霸气”的教导主任,再淘气的学生,都不敢在他面前调皮捣蛋。

这就是詹姆斯的领袖气质。他永远不会像霍华德那样搞笑,他跟“可爱”这种词一点都不沾边,但他是一个带头大哥。当你想成事的时候,你会想追随一位带头大哥,而不是每天说笑话让你开心的人。

杨毅:詹姆斯是教父级别的老大 你愿意跟随他么?

不管你喜不喜欢他,这就是詹姆斯。在当今NBA这个职业体育高峰的江湖里,詹姆斯已经把自己推到了巅峰。他的能力、成就、地位、人脉和资源都很难有人比拟。如果NBA这个江湖,分作不同的帮派,那詹姆斯就是这个江湖里一位豪气干云的“老大”。人们愿意投靠詹姆斯,因为在他的身边,就意味着距离成功更近,距离财富更近。

首先,詹姆斯有绝对实力。有球迷说了,“得了吧,詹姆斯也不是坚不可摧!他不是刚输给勇士么?”的确,詹姆斯的骑士输掉了上赛季的总决赛,但要知道勇士队派出轮流防守詹姆斯的“四大名捕”是何许人也,格林壮硕强硬、杜兰特身高臂长、伊戈达拉敏捷老到,汤普森勤勉尽职,这四个人的锋线防守能力之强,谁能招架得住?

可纵使这四人车轮大战,詹姆斯依然能在5场总决赛里,场均拿到33.6分12 个篮板和10次助攻的三双数据,当他在场上时,骑士的净效率值为-1.8,当他不在场时,骑士的净效率值为-37.4。

杨毅:詹姆斯是教父级别的老大 你愿意跟随他么?

詹姆斯连续七进总决赛,他所在的球队是总决赛的常客,是夺冠的热门。那些想追求总冠军的球员们,投靠詹姆斯是最快成功的捷径。比如当年的大Z、如今的理查德·杰弗森。在詹姆斯身边打球,他们不需要承担太多的责任,输赢的责任在詹姆斯,他会扛起球队前进。詹姆斯会用自己的能力撕开防守,为队友创造机会,你只需要找一个空位等他把球传到手上,然后果断出手。加入强者,是最快成为强者的方法。

同时,詹姆斯有一位带头大哥的本色——他够义气。他总是会照顾好自己的“小弟们”,只要你信我,追随我,我绝不会亏待你。J·R·史密斯和特里斯坦·汤普森的千万合同,如果不是詹姆斯极力争取,他们怎么可能签下?今年退役的詹姆斯·琼斯,从热火追随詹皇到了骑士,一直有着几百万的收入,要知道如今德里克·罗斯才不过是147万美元的老将底薪,琼斯的合同,如果不是詹皇他怎么可能拿到?

杨毅:詹姆斯是教父级别的老大 你愿意跟随他么?

在生意场上,詹姆斯也是NBA球员中成功的典范。他的经纪公司、影视制作公司,甚至是披萨店全都大获成功,而他的好友里奇·保罗从当年的一个销售球衣的小贩,一跃成为当今的著名经纪人,成了詹姆斯身边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一切全都得益于詹皇。

站在这个角度上,詹姆斯天生自带主角光环。从他上高中开始,任何他所在的球队都是以他为绝对核心,这也是为什么美国媒体会给一个高中生送上“皇帝”的绰号。有时候,你觉得詹姆斯就像铜锣湾的大哥,坐在那儿一扬眉毛,你要是死心塌地跟着我,我肯定罩着你。

这就是今年夏天的特别之处。在这之前,他的核心队友里,从没有人主动离开过他。人人都想跟着他。可和他一起在2016年总决赛上完成了历史壮举的欧文,竟然要离开他。不但是离开,而且声明了不想再和詹姆斯一起打球。他不愿意永远生活在詹姆斯的背后,要求被骑士交易。在詹姆斯14年的职业生涯里,这从未出现过。

杨毅:詹姆斯是教父级别的老大 你愿意跟随他么?

这很有趣。所有人都告诉你,和詹姆斯在一起会让你变得更好,但欧文拒绝在这条道路上继续行走。詹姆斯的回应也很有趣,他在任何地方,任何一次回应里都继续像以往一样保持着政治正确,他从未说过任何狠话,他用了很多很多次“尊重”,说自己对欧文有的只有“尊重”。有时候,有人会因此而不喜欢詹姆斯,因为他所做的一切看上去都是深思熟虑的,他身上仿佛流淌着更重的商业味道,似乎没有那种意气和热血。可是拜托,请回想在你看过的所有港片里,哪个真正的老大不是这样看起来深藏不露和平静?一言不合,上去就骂街仑菜刀的只能是山鸡。

詹姆斯的回应,就是骑士的交易。明确被告知小托马斯有伤可能会缺席部分赛季,也明知凯尔特人是他们在东部直接竞争对手,骑士仍然敢把欧文交易到绿衫军,这是何等的自信。没有人会傻到把致命武器送给敌人去攻击自己,但骑士就敢把球队的二号攻击手欧文送到凯尔特人,这笔交易里的潜在表达是:给你欧文,你也不是我的对手——至少是下赛季。

杨毅:詹姆斯是教父级别的老大 你愿意跟随他么?

如果你不喜欢詹姆斯的方式和人格,你就永远不会喜欢。但一个在体育、商业、经纪都做到教父级别统治地位的老大,也并不在乎你喜欢不喜欢。如果他手指铜锣湾,轻轻问一声,谁愿意跟着我?照样应者如云。

如果你也在铜锣湾上呢?如果给你一个机会,让你选择一位NBA运动员做队友,做领导着你的老大,你会选择谁?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杨毅侃球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oungc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