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从5年夺冠到摆上货架 当今NBA最差队也能卖20亿?

来自纽约媒体的消息,普罗霍洛夫计划出售篮网,与之前卖掉部分股权不同,俄罗斯富豪这次打算全盘脱手,售出球队的全部股份。

当普罗霍洛夫在2010年收购篮网时,这位俄罗斯老板信心满满,迫不及待在NBA成就霸业。“我们的目标是建立一支总冠军水准的球队,我希望可以在5年内实现目标,”普罗霍洛夫说。

从誓言夺冠到欲卖球队,普罗霍洛夫和他的篮网在过去7年中究竟经历了什么,让这位富可敌国的大老板丧失信心急盼抽身而去?

砸钱就有冠军?豪赌带来惨败

从5年夺冠到摆上货架 当今NBA最差队也能卖20亿?

有钱就有冠军,这就是普罗霍洛夫运作球队的理念,投资莫斯科中央陆军取得成功,让他更加坚定这个信念。只要舍得砸钱,在欧洲能做到的事情,在美国同样可以。当普罗霍洛夫在2010年买下篮网时,资产净值是134亿美元,超过保罗-阿伦,成为当时NBA最富有的老板。按照普罗霍洛夫经营球队的思路,既然他最有钱并且舍得花钱,他的球队就应该是最棒的,所以这才有了五年夺冠的豪言。

职业篮球联赛,不砸钱无冠军,这是毋庸置疑的,但花钱也要好钢使在刀刃上,而不是非理性地将钱撒出去然后就等着夺冠。要知道,在普罗霍洛夫买下篮网之前的2009-10赛季,篮网才赢了12场比赛,是全联盟战绩最差的球队,这样一支位于联盟最底层的弱旅想要迈入冲冠行列,必然要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而五年内夺冠看上去颇有些一夜暴富的感觉。或许普罗霍洛夫在商业领域能够这样做,但在NBA却不行。

在普罗霍洛夫成为篮网老板后的两个赛季,球队未能进入季后赛。2012-13赛季,篮网在艾弗里-约翰逊的指挥下常规赛获得49胜重返东部前八,虽然在首轮出局,但球队整体实力较三年前已经有了明显的提升,发展前景还是不错的。然而,这种幅度的进步并非普罗霍洛夫想看到的,五年夺冠的指标只剩两年时间,普罗霍洛夫不愿再等,他需要重磅运作。

2013年7月12日,篮网与凯尔特人完成交易,篮网得到了加内特和皮尔斯,而他们失去了2014年、2016年、2017年和2018年首轮选秀权,这是典型的透支未来换现在。篮网总经理比利-金作为一位资深经理人,并非不知道这样做的风险,但在老板急功近利的理念压力下,比利-金不得不赌一把。

2013-14赛季的篮网号称拥有五巨头,但实际上这五位球星中,除了布鲁克-洛佩兹之外,其他四人皮尔斯、加内特、乔-约翰逊和德隆都早已远离巅峰,皮尔斯36岁,加内特37岁,约翰逊32岁,德隆虽然未到30岁但伤病已经严重削弱了他的能力。篮网在常规赛横扫了拥有三巨头的热火,一时间篮网会在季后赛阻击热火成为热门话题。然而,当篮网与热火在2014年东部半决赛相遇时,热火总比分4-1轻取篮网,加内特在那个系列赛场均4.8分,德隆场均11.2分命中率37%,皮尔斯场均14分也不复当年之勇。

豪赌五巨头失败,给篮网带来的直接负面效应就是巨额投资打水漂。篮网在2013-14赛季的工资高达1.03亿美元联盟第一,再加上超过8000万美元的奢侈税,普罗霍洛夫这一年仅工资和奢侈税就投入了两亿美元,却丝毫没有看到夺冠的曙光。

更糟糕的是,篮网送出了大量的首轮选秀权。其中2016年首轮签和2017年首轮签最终分别是探花签和状元签,篮网却一点好处都得不到。篮网2018年首轮选秀权也送了出去,这个选秀权成为凯尔特人交易欧文的主要筹码。现在,篮网在2018年拥有一个首轮签来自猛龙,但这个选秀权是1到14位保护,远非高顺位。

篮网用未来换现在,结果却是赔上了未来,也没有得到现在。篮网从2010年至今换了六位教练,7年来连一个比较稳定的战术体系都没有,五巨头迅速解体,选秀权大量流失,篮网在2016-17赛季20胜联盟垫底,普罗霍洛夫在一番砸钱之后,换来的却是又回到了2010年时的起点。

资产缩水多半的俄罗斯富豪

从5年夺冠到摆上货架 当今NBA最差队也能卖20亿?

普罗霍洛夫究竟有多少钱?这是一个谜,早在他2010年收购篮网时,联盟内部就有人质疑普罗霍洛夫背景太深,资产难以估量,有可能破坏联盟的公平竞争,但NBA对普罗霍洛夫进行调查后,并没有发现这位俄罗斯富豪在商业运作方面有违规,因此批准了普罗霍洛夫成为篮网老板。

不必深究普罗霍洛夫的实际资产,仅以公开的数据为参照,普罗霍洛夫在2008年资产净值高达195亿美元,在收购篮网后第一年,也就是2011年,普罗霍洛夫的资产净值为180亿美元。在篮网砸钱虽然是够狠,但一年两亿对于普罗霍洛夫也并非很大的支出,而他现在急于出售球队,还有更深的原因,那就是资产严重缩水。

由于俄罗斯政治和经济方面的原因,卢布出现雪崩贬值,2014年时贬值度达到了令人触目惊心的40%,对于矿产和石油行业冲击尤其巨大,而这两项是普罗霍洛夫的投资主业。普罗霍洛夫在2013年时资产净值是130亿美元,2014年降到109亿,2015年是99亿,2016年达到最低谷76亿,虽然76亿美元仍是豪富级别,但与普罗霍洛夫巅峰期相比缩水严重。

进入2017年后,普罗霍洛夫的资产状况稍有好转,目前净值为89亿美元,但还是不到巅峰时期的一半。篮网在经济上一度亏损,虽然借助联盟转播合同的扶持,最近一个财政年度产生了1570万美元的利润,但这对于普罗霍洛夫来说意义不大。普罗霍洛夫希望得到的是篮网在联盟称王,然后以此为基础赚取更大的收益,但篮网的现状无疑令他大失所望。

篮网价值多少?也能卖20亿?

从5年夺冠到摆上货架 当今NBA最差队也能卖20亿?

一支NBA球队究竟值多少钱?这个问题的解答取决于三个条件,联盟的发展状况、球队的实力和未来前景、球队所在的城市。NBA一度进入球队大面积亏损的困难时期,2009-10赛季23支球队亏损3.4亿美元。联盟及时做出调整,首先在2011年劳资谈判期间,成功将球员获得联盟相关收入的分配比率从之前的57%,降到了49%至51%之间浮动,这大大改善了资方的收入状况。当时就有经济专家指出,在球员让利7%之后,球队大面积亏损的情况基本消除。

然后,联盟通过劳资协议“劫富济贫”,诸如尼克斯湖人这种能够在当地获得巨额转播合同的球队,不能独享转播费,而是要给联盟其他球队分红。接下来,联盟与转播商总价为240亿美元的新合同开始执行,这部分收入平分给球队,数额较新转播合约开启前提升3倍,达到了9000万美元。这大幅度拔高联盟诸强的运营收入,在过去的一个财政年度中,NBA30支球队总计收入达到了59亿美元,涨幅为13%。

联盟好的发展态势,带动了球队价值的提升。勇士2010年出售价格是4.5亿美元,而在联盟与转播商达成新合同的2014年,快船售价高达20亿美元,如今火箭22亿美元易主再创新高。

火箭能卖22亿美元,除了联盟大环境好之外,另一个主要因素是球队实力出众未来令人期待。火箭当家球星哈登上赛季打出MVP水准今夏又续签长约,队内气氛融洽,将帅齐心队友众志成城,保罗今夏加盟,安东尼只愿为转投火箭放弃交易否决权,可见火箭现在的吸引力,这支球队距离冠军并不遥远。

篮网与火箭一样分享联盟在转播等方面的收益,但篮网的实力与火箭相比差距很大,他们在上赛季战绩倒数第一,进攻效率联盟第28,防守效率第23,场均失分联盟第二高,攻不进守不住。不过,篮网在经历了之前的豪赌失败后,更换了总经理,建队思路也发生了变化。现在这支篮网主打年轻牌,90后球员所占比率达到75%,是一支真正的青年军。

88年出生的林书豪,在篮网已经算是老将了,他上赛季因伤只打了36场比赛,当林书豪身体健康,他能够让篮网的战术执行力得到显著提升。另外,林书豪对于篮网开发美国的华裔亚裔市场,深度挖掘中国市场都有帮助。篮网用洛佩兹换来2015年榜眼秀拉塞尔,拉塞尔有天赋,但他需要更加宽松的成长环境,而篮网现在彻底进入重建期,拉塞尔将获得球队核心培养待遇。篮网的未来还有很多不确定性,但至少他们开始走上一条符合常规的发展之路。

对于篮网而言,最有利的是他们是纽约球队。城市因素对于篮网加成是很大的,别看篮网战绩垫底,但他们的市值达到了18亿美元,在NBA球队市值榜上位列第七位,火箭在出售之前都排在篮网之后。市值榜头名是尼克斯,另一支纽约的球队。尽管尼克斯战绩不佳内部混乱,但背靠纽约这个大市场,市值不发愁,高达33亿美元领跑全联盟。

普罗霍洛夫2010年买下篮网的时候花了2.23亿美元,而篮网现在的市值是18亿美元,涨了8倍!篮网搬到布鲁克林后,从纽约市场获益匪浅,仅当地转播合同这一项每年就有2000万美元的收入,再加上联盟的收益分红,篮网尽管战绩最差却依旧有钱可赚。

拥有一支NBA球队,尤其是一支纽约的球队,不仅仅是赚钱那么简单,老板的知名度会飞速提升。在2010年之前,有多少球迷知道普罗霍洛夫,而如今NBA的粉丝或多或少对于这位俄罗斯富豪有所了解。

电影《达拉斯猛龙》有这样一幕,橄榄球队的老板与他的商业伙伴观看球队训练,商业伙伴调侃道:“就算你的球队不败,你在这支球队赚到的钱,恐怕还不及你的工厂一星期的收入多。老板微微一笑:“你说的对,但是,工厂可不能让我登上《时代》的封面。”这就是职业球队的效应,为球队老板带来的不仅仅是真金白银,还有价值难以估量的社会宣传,是无往不利的商业名片。“现在有大量的买家想成为NBA球队的老板,如今缺少的是愿意出售球队的人,”一家专门运营体育投资业务的银行老板萨尔说。

普罗霍洛夫这次出售篮网,预计要价在20亿美元左右,即便篮网在实力上没有优势,但处于联盟蓬勃发展期,又有纽约大市场支持,20亿是可以期待的。

从5年夺冠到摆上货架 当今NBA最差队也能卖20亿?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eus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