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感谢诺天王!原来NBA还有种东西比总冠军更珍贵

今天,ESPN名记马克-斯特恩报道,小牛将不会执行诺维茨基价值2500万的球队选项,这并不是说小牛不要诺天王了,他们计划与德国战车签署一份为期两年的新合同。而小牛的想法是“无论德克想要什么都可以”。如果,诺天王执行完这份新的两年期合约,他将连续21个赛季为同一支球队效力。

金钱诚可贵,冠军价更高,在NBA,忠诚往往是实力的体现。想要在一支球队终老,往往是属于超级巨星的特殊待遇,而这种待遇并非会被所有球星珍惜。诸如詹姆斯杜兰特,他们若想终老一队,恐怕骑士雷霆老板都会努力成全,但他们还是为了总冠军而离队。詹姆斯和杜兰特为很多球星树立了榜样,让他们看到了夺冠的捷径。而诺维茨基和小牛就像球星抱团风气中的一股清流,让人们看到其实在NBA还有一种东西比金钱和冠军更为稀缺。

一个人,一支球队,一座城市,诺维茨基,小牛,达拉斯。从1998年开始,三者就成为了密不可分的整体,这期间有过曲折,有过坎坷,有过酸甜苦辣,但不变的是坚持与相互之间的信任与支持。

感谢诺天王!原来NBA还有种东西比总冠军更珍贵

他在小牛完美终老

“我们当时就认定他必成巨星,他是一个天才,将是那种给大前锋位置带来变革的球员,他会在四号位制造一场篮球革命。”

以上这番话来自前小牛主帅老尼尔森,这位名帅提到的“他”就是诺维茨基。1998年,20岁的诺维茨基出征耐克精英赛,代表国际队出战,对美国队砍下33分14篮板3抢断。当时老尼尔森和他的儿子小尼尔森(小牛篮球运营总裁兼助教)就在现场,老尼尔森说:“我们必须要得到这位年轻人。”

1998年选秀,小牛通过交易得到了诺维茨基,从那时候开始,达拉斯就成为了诺维茨基的家。时光如水,转眼19年流淌而过,昔日的德国青年,已经成为年近不惑的中年人,岁月冲刷走了青春,留下了属于篮球的丰功伟绩。13次全明星,12次最佳阵容,2011年总冠军,2006-07赛季常规赛MVP,2010-11赛季总决赛MVP,30260分历史第六现役第一,11项数据队史头名,诺维茨基是小牛是达拉斯在篮球领域的丰碑与精神图腾,而这一切还将继续。

据悉,小牛将不会执行诺维茨基2017-18赛季的合同,计划与诺天王签一份为期两年的新约。如果双方顺利达成续约,诺维茨基将为小牛效力到2019年,届时诺天王41岁,为小牛征战21年,将打破科比保持的为一支NBA球队效力时间最长纪录,科比在湖人打了20年。另外,诺维茨基若是打满21年,也将追平加内特、帕里什和凯文-威利斯共同保持的征战NBA时间最长纪录。

21年,诺维茨基的职业生涯将在小牛将在达拉斯完美无缺一直到老。

金钱无法衡量的情义

诺维茨基在2016年与小牛续约两年总价5000万美元,当时诺天王将第二年合同设定为球队选项。这并非小牛有意“剥削”诺维茨基,而是他为了球队考虑有意设计。如果小牛有引援或者续签其他球员的需要,诺维茨基可以放弃2017-18赛季价值2500万美元的工资,给小牛提供薪资空间,在球队运作完成后再续签新约。

小牛今夏面对着与诺尔续约的问题,他们不执行诺维茨基在2017-18赛季的合同,就是为了清理工资空间。当然,小牛不会放弃诺维茨基,他们会与诺天王再签一份新合同,新约可能是为期两年,合同具体金额要看小牛在今夏的运作情况。诺维茨基有可能为了球队再度降薪,而这对于他来说都已经习惯了。

NBA球队有工资帽限制,如果队内某些球星工资过高,必然限制球队在引援方面的操作空间。骑士就是很好的例子,他们在2017-18赛季的保障工资高达1.29亿美元,根本签不了强援,只能寻求交易却又苦无筹码,处境十分尴尬。诺维茨基多次主动降薪,就是为了给小牛改良阵容提供方便。

在2010年之前,诺维茨基拿的是顶薪合同,但从2010年那次续约开始,诺维茨基就连续做出自我牺牲成全球队。诺维茨基2010年续约时拿的是4年8000万美元合同,而当时如果他要求顶薪的话,合同应该是4年9600万美元,诺维茨基舍弃了1600万美元。诺维茨基在2014年再次与小牛续约,合同是两年1700万美元,而诺天王如果以顶薪签约的话,应该是两年5580万美元,差额高达3880万美元。等到2016年续约时,诺维茨基连续第三次降薪,少拿了1390万美元。

从2010年续约开始,如果诺维茨基全部要顶薪的话,他可以拿到2.148亿美元,而他实际获得的是1.461亿美元,少了687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4.7亿!

NBA在商言商,球员追求合同利益最大化合情合理。某位巨星在重返旧主的时候,就通过经纪团队提出要求,非顶薪合同不签,而且可能是一年或者两年一签,这样可以跟随工资帽上涨实现工资最大额,至于球队引援的工资空间问题,那是总经理的事情。诺维茨基和小牛没有这方面的问题,实际上诺天王连经纪人都没有,更没有经纪团队这种能够施压管理层的利器,他只有一位所谓的商业顾问,而且人不在美国而是在德国。“小牛给我的工资已经足够我用了,”诺维茨基说。

感谢诺天王!原来NBA还有种东西比总冠军更珍贵

诺维茨基对于小牛的情义令球队老板库班十分感动,当诺天王在2016年成为自由球员时,库班坦言:“只要他留下,想要做什么都可以。我已经告诉德克了,即便他想当主教练也没问题,我们会让卡莱尔教练挪一下位置。诺维茨基为球队做出这么多贡献,他理应获得这样的待遇。”

在那一年的续约谈判中,库班和诺维茨基进行了一次“惊世骇俗”的讨价还价。“我跟他说‘你开个价吧’,结果他报出的金额比较低,还问我这些钱行吗?”库班说,“我说不行,我们多加点钱,再多给你们一些。谈来谈去金额越来越大,他们问‘这样差不多了吧’,我说‘再加点吧’,最后我们把能给的都给了。”

诺维茨基与小牛是NBA难得一见的你若不离不弃我必生死相依,当年诺维茨基刚到NBA的时候,由于不适应美式篮球的对抗,打得并不好,他一度产生离开NBA的念头,是小牛管理层和教练组给予了诺维茨基充足的信任,为他设计战术,给他犯错的空间,不苛求他的防守,这才有了诺维茨基在NBA的崛起并终成一代天王。在这个过程中,小牛不是没有经历过失败,2006年总决赛被热火逆转,2007年季后赛遭遇黑八,诺维茨基一度被贴上“软蛋”标签,但库班从未将诺天王摆上货架。

库班和他的小牛以诚心对待诺维茨基,自然换来了诺维茨基忠心事主,他与小牛和达拉斯荣辱与共。“他的好胜、努力与忠诚难以置信,”库班谈到诺维茨基时说,“他不仅仅忠诚于球队,还忠诚于达拉斯。”

抱团时代稀缺的精神

有人说在一个职业体育联盟谈忠诚是道德绑架,有人说所谓忠诚,只不过是背叛的筹码或者面对的诱惑不够而已。NBA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每一年都会有球员交易或者转会发生,有太多的因素令一名球员难以在一支球队从开始战斗到最后。在NBA,忠诚往往是实力的体现,想要在一支球队终老,往往是属于超级巨星的特殊待遇,而这种待遇对于不同球星有着不同吸引力,你所珍惜的,未必是别人想要的。

在2010年离开骑士之前,詹姆斯是骑士的特权球星,他的地位凌驾于主教练之上。曾在骑士与詹姆斯合作过的奥尼尔,在自传中有这样一段记载:“勒布朗在骑士可以随心所欲,而布朗教练则要小心翼翼。有一次录像分析,勒布朗在投篮不中后没有回防,布朗一句话都没说。然后下一个镜头,莫-威廉姆斯没有回防,布朗就说‘莫,可不能这样,你要再努力一点。’这时候德隆特-韦斯特看不下去了,他站起来对布朗说‘你不能这样欺软怕硬,不光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为场上的事情负责。’布朗只好答道‘我知道,德隆特,我知道。’”

然而,即便骑士将詹姆斯捧到了至高无上的地位,他还是在效力7年后选择离开。类似的情况也发生在杜兰特身上,雷霆在2016年夏天的时候根本没想到他会走,因为杜兰特已经成为俄克拉荷马的标志,是城市英雄,在俄城名人堂拥有一席之地。当时雷霆专门委派一名员工,与杜兰特保持联系,起初一切都很顺利,雷霆十分有信心留下杜兰特,没想到当勇士在总决赛被骑士逆转,勇士在私下向杜兰特发出邀请,杜兰特的态度发生了大转弯。“从勇士输球那天开始,情况急转直下,”负责与杜兰特联络的雷霆员工说,“他不接我们的电话,也不回短信,变得冷漠疏远了。”

詹姆斯和杜兰特选择离开老东家的原因很简单,他们想要总冠军,冠军是影响超级巨星历史地位的关键因素,也是市场价值最大化的关键推动力,而如果他们原地留守,还要花多久才能问鼎桂冠很难说,于是他们选择了一条捷径,巨星组团冲冠,并且都获得了成功,这不但给他们带来了总冠军戒指,还有场外的滚滚财源。詹姆斯最新一个财务年度的广告收入高达5500万美元,杜兰特则是3600万美元,冠军让他们有了更高的身价,赚到了更多的钱。

做出对自己最有利的选择,詹姆斯和杜兰特的决定无可厚非,但似乎缺少了点什么。在80年代末期,乔丹的公牛连续3年在季后赛被活塞淘汰,当时乔丹沮丧痛苦,媒体传出乔丹可能离开公牛的消息,但乔丹这样给出了回应:“我一定会带领球队翻过底特律这座山,如果谁不愿意同舟共济,现在就可以离开,但我不会走。”

与詹姆斯和杜兰特相比,乔丹在屡战屡败饱受质疑的时候,选择了坚持下去,这才有了公牛王朝,有了乔丹NBA历史第一人的称号。试想一下,如果乔丹当时去找同是84一代的奥拉朱旺巴克利打个兄弟篮球,或者干脆投奔活塞免得被虐,他即便拿到更多的冠军,会有今日的篮球江湖地位吗?

诺维茨基与乔丹有着相同的特质,他从1998年加盟小牛,到2011年夺冠,等待了13年,期间经历了无数的挫折,他完全有理由说服自己放弃,寻找一个更加便捷的途径拿到冠军,进而赚取更大的商业收益,但他没有这样做,而是一直在坚守,终于在13年后杀出了冠军之路,而他在2011年总决赛打败的恰恰就是拥有詹姆斯、韦德波什三巨头的热火,这样的总冠军更有分量。

诺维茨基的忠诚,背后是坚持和淡然。与联盟其他巨星相比,诺维茨基的代言合同极少。即便在2011年夺冠后,诺维茨基也没有趁着自己人气暴涨的机会拉赞助拍广告。对于自己为什么这样做,诺维茨基的解释是:“我只想成为一名真正纯粹的篮球运动员,我不想分心。”

NBA有太多的人来人往,但总会有那么一个人坚守在一支球队一座城市,他们用自己的天赋和努力,用锲而不舍的坚韧与恒心,成就了忠诚之名。就像科比与湖人和洛杉矶,邓肯与马刺和圣安东尼奥,他们与球队和城市风雨同舟,成功一起狂失败一起扛。

当96一代已经远去,97一代成为记忆,作为98一代的代表,诺维茨基让忠诚的信仰在这个功利化的时代继续闪烁着光芒,而他支撑着忠诚的坚持是已经稀缺的精神。放弃有十五画,而坚持有十六画,所以,坚持只比放弃多一点。诺维茨基的伟大,就是多了那一点。

感谢诺天王!原来NBA还有种东西比总冠军更珍贵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