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真探:马刺出局只因太穷?大兄弟你想太多了

马刺太穷,所以出局”。

西部决赛,马刺惨遭勇士横扫,为马刺叫屈的言论再一次出现,“太穷”成了马刺出局的原罪。因为穷,所以马刺抠门,未能引进更好的球员,阵容老化,去年夏天失去邓肯之后,只补强了加索尔这位即将37岁的老将,主教练波波维奇的大范围轮换,更是加深这一概念——帕特-米尔斯、乔纳森-西蒙斯在帕克、莱昂纳德缺席后纷纷顶上主力,而加盟马刺之前,他们都是其他球队弃用的球员,西蒙斯在2016-17赛季的薪金,整个联盟排名第428位。

《NBA真探》告诉你,马刺因为穷才出局,是一条不折不扣的谎言。

真探:马刺出局只因太穷?大兄弟你想太多了

马刺在西部决赛惨遭勇士横扫

老板不富裕,但马刺队真不穷

“马刺太穷”,换一个说法,就是马刺老板皮特-霍尔特与其他NBA老板比起来,太穷。

这是事实,身为拖拉机履带销售商的霍尔特,既不会金融投资,也不搞IT产业,根据《福布斯》杂志统计,2016年,霍尔特的身家只有2亿美金。就连一直舍不得花钱的夏洛特黄蜂队老板迈克尔-乔丹,身家都有10亿美金,是霍尔特的5倍;排名第一的快船老板鲍尔默,身家300亿美金,是霍尔特的150倍。

相对于其他NBA老板而言,霍尔特是穷,并不代表马刺穷。

同样来自《福布斯》的统计,2017年2月,马刺的市值为11.75亿美金,接近霍尔特身家的6倍。

马刺并不完全属于霍尔特家族,股权分散,圣安东尼奥的两位商业领袖,加里-达德利、查理-阿马托,都是马刺的股东,整支球队有二十多位股东,几乎将圣城的商业巨子一网打尽。霍尔特家族是球队的大股东,但占据的股权不到50%,与鲍尔默、乔丹以及篮网老板普罗霍洛夫这些占据球队大部分股权的老板有着巨大区别。换而言之,马刺老板穷,并不代表马刺穷,众多的小股东与霍尔特一起支撑这支球队。

但这还不是最关键的。

真探:马刺出局只因太穷?大兄弟你想太多了

霍尔特身家位居联盟倒数第一

圣安东尼奥虽然是小城,但体育氛围浓厚,2016年,马刺的营收达到1.87亿美金,利润为1840万美金,与尼克斯湖人以及勇士这些球队当然差距明显,但作为一支小市场球队颇为不易。更重要的是,这收入不是省出来的,2015-16赛季,马刺薪金总额达到8632.3万,位居联盟第8;2016-17赛季,马刺薪金总额更是高达1.12亿美金,位居联盟第五。

这还要感谢霍尔特与其他马刺股东,这些人没有十亿乃至百亿美金的家产,但都将马刺队当成圣城的灵魂,并不考虑球队分红。2016年,霍尔特宣布退休,将球队大权交给妻子朱利安娜,在退休仪式上,霍尔特说:“对我来说,我们最大的成就是我们对于这个社区的影响。这座城市对马刺队的支持和热爱,真的不可思议。”

他还再一次强调,“无论谁成为马刺队的掌舵人,我们都会持续投入”。

花钱很大方,但引援不全靠钱

对“马刺太穷”的另一种误解,就是认为他们不愿意在阵容升级上花钱。

事实正好相反,马刺是联盟中最乐意花钱的球队之一。2016-17赛季,马刺球员薪金高达1.12亿美金,联盟高居第五,比将他们淘汰的勇士队还多了400万美金。而且这并非偶然现象,最近7个赛季,马刺有四个赛季薪金总额排名联盟前8,只有两个赛季在15名开外,其中包括2013-14赛季——他们夺冠了。

真探:马刺出局只因太穷?大兄弟你想太多了

对马刺而言,尴尬的是如何最有价值的花钱。

2014-15赛季首轮季后赛,马刺在抢七大战中不敌快船,那个夏天马刺立刻开始追逐巨星,遗憾的是,马刺最想要的小加索尔灰熊续约,于是他们以4年8000年美金的合同签下阿尔德里奇,2015-16赛季,马刺有四人薪金超过千万,分别是阿尔德里奇、帕克、丹尼-格林与莱昂纳德。这也是最近七个赛季,马刺惟一在自由球员市场签下一位顶薪球员。

然后,2016年夏天,借着工资帽狂涨的东风,马刺又迅速签下加索尔。

到了划重点的时候了——工资帽。

按照NBA劳资协议,球队薪金总额必须在工资帽之下才能签自由球员,并且,签下自由球员后的工资总额还不能超过工资帽线。过去的7个赛季,马刺也只有在2015、2016年夏天才有机会去签超过年薪千万的球员,既要感谢邓肯、吉诺比利降薪续约,还要感谢NBA工资帽狂涨。

与此同时,马刺的建队文化,也很难让他们用半支球队去换来一个超级巨星,更何况马刺常年50胜,也没有乐透签作为筹码,就算头脑一热想交易,也找不到合适的交易对象。

砸钱抢冠军?但这是一厢情愿

归根结底,砸钱抢冠军只是球迷的一厢情愿。

一个反例,2013年夏天,篮网通过交易得到加内特、皮尔斯,工资总额突破1亿美金,奢侈税达到8000万,但篮网最终东部半决赛遭淘汰,非但夺冠无戏,反而因为在交易中送走首轮选秀权而导致球队崛起无望,比如,刚刚结束的抽签大会上,篮网再一次被各家媒体嘲讽,因为他们的状元签就在这笔交易中送给凯尔特人,可谓偷鸡不成反蚀一把米。

真探:马刺出局只因太穷?大兄弟你想太多了

马刺过去两年连续签下阿尔德里奇、加索尔

整个NBA,愿意花钱砸冠军的球队并不多,只有球队拥有超级巨星,距离总冠军只有一步之遥,他们才会如此拼命,骑士、勇士就是如此,

或许骑士的成功让很多球迷认为,只要愿意缴纳奢侈税就能凑齐三巨头,但以骑士为例,2014年凑齐詹姆斯欧文以及乐福的三巨头,天时地利人和,缺一不可——欧文正处于新秀合同,2014-15赛季的年薪只有700万,加上交易了两个状元秀——威金斯与本内特,这才凑齐三巨头。当时,骑士薪金总额为7428万,比同期马刺只多了不到500万。

骑士之所以随后薪金狂涨,是因为与欧文、乐福、汤普森以及詹姆斯续约,利用各种特例条款才能留住原有阵容。即便如此,骑士在之后的补强也步履维艰,不得不通过各种交易,甚至将选秀权做筹码,才能增加球队的替补实力。

同样,勇士在2016年夏天引进杜兰特,也付出了巨大牺牲,不仅损失哈里森-巴森斯,还失去博古特、斯贝茨、艾泽利三大内线,而且,今年夏天,倘若他们还想与杜兰特续约,如果伊戈达拉、利文斯顿不降薪续约,他们还将损失这两位超级替补。

所以,别怪马刺不花钱,不是不愿,而是不能。(潘谨勤)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真探:马刺出局只因太穷?大兄弟你想太多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yp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