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他让火箭球迷咬牙切齿 姚麦遇此人就有大麻烦

[摘要]腾讯NBA原创栏目《球星招牌技》解读球星们的经典绝活,揭秘球星杀招如何练就。每周二、四、六定期更新。

腾讯体育5月9日讯 防守是季后赛赢球的关键因素,防守悍将在季后赛作用更加突出。马特-哈普林,昔日爵士的防线铁闸,不但能在外线防守麦蒂,还能在内线对抗姚明,是令火箭球迷恨得咬牙切齿之人,本期《球星招牌技》就为您介绍哈普林的防守。

他让火箭球迷咬牙切齿 姚麦遇此人就有大麻烦

哈普林对位麦蒂

橄榄球世家的篮球人

提到哈普林,给球迷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恐怕就是他的力量了,他司职小前锋却能与传统中锋硬碰硬,就是因为力量太好。哈普林在力量方面有天生的优势,他来自橄榄球世家,祖父诺布-哈普林是一位海军士兵,曾参加过二战,在战场上打磨出强悍的身板。诺布最爱的运动就是橄榄球,退伍后成为了一名职业橄榄球运动员。

哈普林的父亲杰克-哈普林是美国橄榄球联盟的球星,是橄榄球赛场上的防守专家,力量和速度是他的优势。除了祖父和父亲之外,哈普林的叔叔和两位兄弟也是橄榄球运动员。在这样的家庭中成长,哈普林从小就打橄榄球,练就了强壮的身体。不过虽然哈普林在NBA是一位壮汉,但与打橄榄球的家族成员相比,他竟然是比较“瘦小”的,这种情况令哈普林打球爱动脑,而不是纯靠蛮力。

既然来自橄榄球世家,为什么哈普林打上篮球了呢?哈普林曾对此做出解释,显赫的橄榄球家族史给他带去了很大的压力,他本人是个运动全才,不但精通橄榄球,还是篮球和网球高手。哈普林将篮球作为首选项目,成功进入NBA,不得不说这就是天赋。

哈普林在NBA是典型的3D球员,能投三分能防守,尤其在防守方面表现突出。哈普林防守风格强硬,却又不失“狡猾”,贴身防守效果颇佳。在爵士效力的7个赛季中,哈普林成为爵士防线的重要力量,是深得主帅斯隆信任的防守猛将。

姚麦遇此人就有大麻烦

哈普林效力爵士期间,恰逢爵士与火箭连续两年在季后赛遭遇,虽然哈普林在2007年和2008年对火箭的系列赛中并非首发,但他的凶悍防守给火箭带去了很大的麻烦,尤其是让姚麦很难受。

2007年季后赛首轮,爵士总比分4-3击败火箭。姚明在那个系列赛中场均25.1分,麦蒂场均25.3分,得分数据很不错,但他们的进攻效率并不好,姚明投篮命中率44%,麦蒂只有39.4%,都低于他们的正常水平。

哈普林在爵士降低姚麦进攻效率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他在当时成为火箭球迷最恨的爵士球员之一。哈普林身高2.01米,与姚明相比矮很多,但他力量足,敢于和姚明对抗,而且下手非常狠,曾在比赛中将姚明推倒在地。身高上的差距让哈普林很难在正面直接干扰姚明的投篮,他主要是在身后卡位,通过身体对抗扰乱姚明的投篮节奏,收到了不错的效果。

在防守麦蒂方面,哈普林更是凶悍,身体对抗更激烈,还有更多的小动作。尤其在2008年季后赛首轮爵士总比分4-2淘汰火箭,姚明因伤缺席,麦蒂独扛火箭,哈普林想方设法给麦蒂制造防守障碍。“我的工作就是让他的比赛变得艰难,”哈普林说。

哈普林的防守让麦蒂很心烦,他曾公开指责哈普林防守太脏。“他在防守方面就是一位肮脏的球员,”麦蒂说,“爵士不少球员就是这样,防守小动作特别多,而且比较隐蔽,裁判不易发现,但那些动作是违规的。”

哈普林的防守三要素

哈普林的防守有三个特点,首先是力量好,这一点不但对手能感受到,队友也深有体会。“他是个非常强壮的球员,”德隆说,“我们进行队内训练的时候,都不敢和他有太多的身体对抗,担心被他弄伤了。”

防守风格强硬的哈普林并不鲁莽,他在研究对手特点方面很下功夫,了解对手的进攻优缺点,做到知己知彼,面对不同的球员,采取不一样的防守模式,这一点与巴蒂尔颇为相似。

哈普林的第三个防守特点是很会“演”,在制造进攻犯规方面很有一套,虽然力量很强,但只要找到机会,同样可以一碰就倒。曾有火箭球迷笑称,哈普林就是一位拥有很高演员修养的摔跤运动员。

哈普林是那种很令对方球员反感的防守者,但他的防守在教练眼中是令人尊敬的,曾执教姚麦的杰夫-范甘迪就非常欣赏哈普林的防守。“我很喜欢他的方式,非常积极努力,只要他在场上,我们就要面对考验,他是值得我们尊敬的球员,”范甘迪说。

史上首档NBA中文纪录片《一步登天》,5月31日9:00,腾讯体育独家巨献。主演:詹姆斯-哈登。敬请期待!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