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苏群:马刺最利的杀器是传球 最好的对手是火箭

虽然马刺终究是以4-2淘汰了灰熊,他们保持在收官战对灰熊的全胜(4-0),但还是要给这样的灰熊点赞,灰熊让我们看到传奇对决在延续。

苏群:马刺最利的杀器是传球 最好的对手是火箭

这对老冤家,季后赛打了这么多年,灰熊还是靠中锋、双塔和老将,但马刺已经开始自我革新,莱昂纳德成长为NBA巨星,马刺的核心领袖。

这样的马刺一度让我担心,因为他们越来越依赖莱昂纳德一个人,而不像过去那样,有一个千变万化、难以琢磨的团队。我总结过,常规赛莱昂纳德平均得分超过第二名(阿德)8.4分,这在马刺最近20多年历史上从未有过;对灰熊前五战,莱昂纳德平均得分超过第二位(帕克)接近18分。

所以要感谢灰熊,正是他们的顽强不屈,逼出了马刺多年来的战术精髓:传球。莱昂纳德在最后两分半钟送出的3次绝妙传球,再一次将他的球技升级。

马刺最利的杀器还是——传球。

由于马刺本场三分不佳,自第二节中后段起,灰熊就开始在战术上获得了主动,比分优势不大,但一直持续到第四节最后5分钟。按此前的规律,马刺最后时刻会把球都交到莱昂纳德手里,因为现在的马刺已经是莱昂纳德领军的“巨星单核”球队。

但在第四场,莱昂纳德已经有过拿43分却被绝杀的前车之鉴。此时的莱昂纳德,该怎么打呢?

用这种方式,莱昂纳德已经连中三球得8分,有跳投、打三分和三分远投,将比分缩小到87-88。灰熊越来越收缩以限制他的巨星表现。这样打下去,马刺也许赢,也许输。然而,在最后2分半钟比分为92-92时,马刺的打法突然像“云开雾散”,莱昂纳德仿佛吉诺比利附体——

苏群:马刺最利的杀器是传球 最好的对手是火箭

这次突破,由于灰熊过度收缩,莱昂纳德有两个接球点,一个是弱侧底角的帕克,这是突破分球战术最可靠的接球点,另一个是篮下被突然放空的大卫-李,这个机会突然出现,让空中正要传给帕克的莱昂纳德改变了主意。

苏群:马刺最利的杀器是传球 最好的对手是火箭

这次突破,导致灰熊5人集体收缩,莱昂纳德像长坂坡上的赵云那样,只身杀入敌阵,却把球传给了最靠外的帕克。

苏群:马刺最利的杀器是传球 最好的对手是火箭

这个球和上一个传球如出一辙,所不同的是帕克做了变化,在康利扑上来时虚晃杀入,急停命中。这没有算作莱昂纳德的助攻,但机会的确是他创造的。

我相信这三个球能给马刺很多启示,莱昂纳德今后的巨星球该怎么打。都说他像当年的乔丹,但乔丹曾留下总决赛最后一球说好了传给史蒂夫-科尔的佳作。

在这三个球之前,莱昂纳德拿了27分,只有1次助攻。我上面给的三个配合,有两个算作助攻,他还有最后一次助攻是终场前28秒的快攻传球。

苏群:马刺最利的杀器是传球 最好的对手是火箭

马刺这一战罕见地出现了“双星闪耀”的场面,除了莱昂纳德之外,帕克贡献了27分,14中11,这居然是他投篮效率最佳的一场季后赛。

和第四战的开局一样,帕克上来攻得极凶,前13分钟内6球全中得15分,直到上半场结束前半分钟,才投丢第一球。这也是他三年来第一次在季后赛得分达到25+。

帕克说,他常规赛相当于“退居二线”,主要任务是帮助莱昂纳德和阿尔德里奇,让他们尽早打开火力。但对灰熊这一轮进入第三场以后,越来越难打,所以他与波波维奇的交流增多,主要是讨论如何增加自己的火力。

虽然已经34岁,但帕克的速度优势似乎还在。前5战,康利主要防守帕克,帕克44%的持球战术都是面对康利,他的综合表面是27中9,得21分,共有5次失误。但是在第六场,帕克59%的球都是由康利来防,面对康利,帕克8中7得了17分,失误仅1次。

第二轮面对火箭,那是外线高手云集的三分球部队,对帕克又将是一个重大的考验。

苏群:马刺最利的杀器是传球 最好的对手是火箭

苏群:马刺最利的杀器是传球 最好的对手是火箭

常规赛交锋:马刺3-1 预计结果:马刺4-3

经过了第一轮之后,火箭和马刺都有些许变化,火箭变得更有厚度,马刺变得更加单核突出,两队的差距在缩小。

常规赛两队4次交锋,火箭1胜3负,赢了第一场,输了后三场。除了最后一战稍有参考意义,其他只剩下风格对比还有点价值:

1、前三场都发生在去年,即11月和12月,只有最后一场在3月,与现在的形态有点接近;

2、火箭前两场都没有贝弗利

3、第一场马刺输球,没有帕克,后三场他都打了,平均超过14分;

4、前三场加索尔还在打首发中锋,最后一场时他已经变成替补中锋;

5、火箭前三场还没有路-威廉姆斯,第四场时他初来乍到,你知道现在路-威对火箭意味着什么。

火箭同雷霆5战过后,最大的变化是贝弗利的“升级”,他在得分、篮板、抢断、命中率和三分各方面都比常规赛有提高,关键战役更能看出他的责任感。这对帕克来说不是好事。路-威和戈登对雷霆5战平均贡献加起来超过32分,很少有球队的板凳有这么强的火力。

其他方面,火箭和常规赛差不多。他们的弱点是内线中锋只有卡佩拉一棵独苗,而马刺大部分时间会保持“双塔”内线。虽然常规赛4场球火箭的篮板胜了3次,但对一支三分球队来说,这项数值现在的参考意义在下降。马刺的“双塔”对火箭的快攻反击和三分球有影响,因为它会影响火箭的进攻节奏。

马刺的问题在于,他们在第一轮越来越突出莱昂纳德的得分作用,这让他们的重心过于放在一个人身上,远离了当初的马刺风格。他对火箭4场球,平均超过28分,最后一战(也是最接近现在马刺阵容和打法的一场球)拿下39分,第四节17分。这一趋势在季后赛对灰熊进一步加剧,6战过后他平均31.2,超过第二位帕克14.9分。莱昂纳德越了不起,马刺越脆弱,有点像威少在雷霆,这两人都是什么都要干。第四节关键时刻,莱昂纳德会亲自防哈登

多年来帮助马刺在轮换时间掌舵的吉诺比利,前4场都没有得分,直到“天王山之战”才打破得分荒,贡献了关键的10分,最后一战只有一次“打三分”。

苏群:马刺最利的杀器是传球 最好的对手是火箭

苏群:马刺最利的杀器是传球 最好的对手是火箭

双方的核心看上去是关键,比如哈登能不能带动全队的三分球,莱昂纳德能不能保持第一轮那样的稳定。但我认为决定胜负的,还是在板凳上。

火箭有季后赛最强大的板凳组,在阿里扎、安德森进攻不稳定的情况下,哈登有可能命中率不高的情况下,以路-威为首的板凳组表现如何,决定着他们的命运。面对雷霆,火箭正是胜在这一时段,因为当时威少不得下去休息。

马刺的板凳组已经不是联盟最强,但在常规赛中,他们也正是靠这一组人马来驱动,包括吉诺比利、加索尔、米尔斯和西蒙斯,如果对手有大个子拉出,有可能还会派出凯尔-安德森或贝尔坦斯打4。

面对灰熊,波波维奇中途撤下了戴德蒙,让更有经验、进攻更好的大卫-李首发,到火箭这一轮,不知道会不会撤回板凳上。如果要遏制安德森的远投,有可能重新把戴德蒙放回首发。

马刺和雷霆完全不同,雷霆是西部季后赛最年轻的球队,而马刺最老辣。哈登和莱昂纳德是双方都防不住的,马刺能不能过关,只看吉诺比利能不能回到常规赛的状态,他和米尔斯、加索尔在轮换时段改变节奏是否成功。

我个人认为,这一组的比分最难预测,打得好会到7场,搞不好4-1,因为两队风格太不一样了,X因素又在板凳上,双方板凳都很强大。但总体上我认为马刺能过关。

苏群:马刺最利的杀器是传球 最好的对手是火箭

苏群:马刺最利的杀器是传球 最好的对手是火箭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苏群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coolzh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