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这是今年NBA最难预测的系列赛 我们已经等了22年

“我已经准备好迎接火箭马刺的系列赛了,这或许是整个季后赛中,最难预测的一组对决了,”美国著名体育媒体RealGM的记者丹尼-勒鲁在推特写道。

如果在本赛季开始前,说火箭与马刺会在季后赛难分伯仲,想必很多人会嗤之以鼻,尽管当时马刺失去了邓肯,但只要有波波维奇在,他们就是争冠级球队,而火箭则被认为至多首轮游。马刺在常规赛不负众望收获61胜西部第二,而火箭酸爽打脸获得55胜西部第三。两队各自拥有一名MVP级球员,战术体系的精髓都是一人领衔燃爆多点开花。

这是今年NBA最难预测的系列赛 我们已经等了22年

马刺vs火箭,西部季后赛第二轮激情对决

火箭上一次与马刺在季后赛相遇是22年前的事情,1995年西部决赛,在常规赛排名西部第六的火箭,以总比分4-2击败那一年的常规赛联盟第一马刺,上演了经典的季后赛“下克上”。如今两队再次季后赛对决,是火箭重现当年胜利晋级,还是马刺众将为前辈复仇,这个系列赛迷雾重重。

大梦与海军上将

这是今年NBA最难预测的系列赛 我们已经等了22年

22年前,奥拉朱旺力压大卫-罗宾逊

看过1995年西部决赛的球迷,一定记得这样一个镜头。奥拉朱旺在篮下持球单挑大卫-罗宾逊,梦幻脚步结合假动作,将“海军上将”晃得头晕眼花,奥拉朱旺轻松上篮打进,那是季后赛历史传奇一刻。

罗宾逊是那个赛季的常规赛MVP,而奥拉朱旺是之前一年的最有价值球员。当“海军上将”获奖时,有记者看热闹不嫌事大,找到奥拉朱旺问了这么一句“罗宾逊是不是已经成为当世最强中锋了?”奥拉朱旺一听顿时不爽,语气冰冷地回了一句:“等他在季后赛和我打一次,你就知道谁是最强的了。”

1995年西部决赛,奥拉朱旺完爆罗宾逊,“大梦”场均35.3分12.5篮板5助攻4.2盖帽,投篮命中率56%,而罗宾逊场均23.8分11.3篮板2.7助攻2.2盖帽,投篮命中率44.9%。系列赛第二场,罗宾逊捧起常规赛MVP奖杯,结果奥拉朱旺在马刺主场席卷41分16篮板,让“海军上将”颜面全失。

这次火箭与马刺的系列赛,同样有两位MVP水准的球员。哈登在季后赛首轮场均33.2分6.4篮板7助攻,莱昂纳德场均31.2分6篮板3.8助攻。哈登胜在传投结合有更强的带动队友能力,他在首轮场均通过个人投篮和传球为火箭贡献50分,而莱昂纳德这项数据是39.9分。莱昂纳德的优势是更好的攻击效率,他在首轮投篮命中率54.8%三分球命中率48.3%,而哈登首轮命中率41%三分球命中率只有24%。

季后赛胜负归属首先看巨星发挥,哈登与莱昂纳德谁能成为这个系列赛的“大梦”?波波维奇已经放话了,莱昂纳德是当今联盟最佳球员,攻守两端都是最好的,哈登听到老爷子这番话有何感受?

寻找“滑翔机”

这是今年NBA最难预测的系列赛 我们已经等了22年

戈登成为哈登好帮手?

奥拉朱旺在1995年西部决赛完胜罗宾逊,但火箭打败马刺并非只靠“大梦”一人,他身边有一位好队友,那就是德雷克斯勒。“滑翔机”在那个系列赛中场均得到19.3分7.3篮板4.5助攻1.8抢断,为“大梦”提供了强有力的援助。

在这个三巨头成冲冠标配,四巨头都不嫌多的时代,纯粹的单核球队是走不远的,比如首轮出局的雷霆。从首轮情况来看,路易斯-威廉姆斯埃里克-戈登是哈登身边的“滑翔机”,尤其是威廉姆斯,这位板凳杀手首轮场均贡献18.8分,投篮命中率47.8%,三分球命中率40.9%,是首轮场均得分最高的替补球员。

威廉姆斯和戈登最有价值之处是可以持球进攻,通过运球创造出投篮机会,而不是只等着哈登喂球。持球攻击点多可是相当大的优势,最典型的例子是2015年总决赛,詹姆斯场均35.8分13.3篮板8.8助攻可谓逆天,但骑士因为欧文乐福受伤,缺少第二个持球火力点,勇士库里、克莱-汤普森、德雷蒙德-格林、伊戈达拉和利文斯顿五个持球人,车轮大战耗光了詹姆斯的能量。

马刺与灰熊的系列赛,帕克算是莱昂纳德身边的“滑翔机”,场均16.3分,投篮命中率53%,第六战27分助马刺晋级。不过别忘了阿尔德里奇,火箭球迷还记得2014年季后赛首轮被阿德支配的恐怖吗?

谁是霍里与卡塞尔?

这是今年NBA最难预测的系列赛 我们已经等了22年

内内有望成为奇兵

当两队纸面实力在伯仲之间时,奇兵的作用就愈发突出。1995年西部决赛首战,奥拉朱旺和德雷克斯勒合砍52分,马刺的罗宾逊和埃利奥特联手拿到45分,罗德曼抓下20个篮板,比赛打得难解难分,杀到最后一刻。罗伯特-霍里挺身而出跳投绝杀,火箭以一分优势险胜。

1995年西部决赛第五场,火箭替补后卫卡塞尔大爆发,轰下30分12助攻,协助奥拉朱旺带领火箭攻占天王山,在客场大胜马刺21分,这就是火箭历史中的卡塞尔奇袭圣安东尼奥。

内内是火箭在首轮的奇兵,这位老将替补出战场均得到13.6分,他的投篮命中率达到惊人的84.8%。在对雷霆的第四场比赛中,内内12投12中轰下28分。火箭在本赛季季后赛场均内线得分达到51.6分,这项数据在16支季后赛球队中排名第一。当对手重点封锁火箭的三分球,他们就可以在内线获得取分良机。

安德森与阿里扎也是奇兵候选,因为他们两位在首轮实在大失水准。安德森首轮三分球命中率12.5%,阿里扎是18.8%。按照NBA的数据统计标准,防守者距离投篮人6英尺(1.8米)以外,这样的机会是空位投篮。安德森在首轮总计18次空位三分出手,结果18投仅2中,命中率只有11.1%,阿里扎9次空位三分投篮8次打铁,命中率也是11.1%。可以说安德森和阿里扎的手感都已经跌落到谷底,这意味着有很大的反弹空间。

马刺最大的X因素莫过于吉诺比利,马努在季后赛首轮铁得相当可以,场均只得到2.3分,投篮命中率21.7%,三分球命中率14.3%。考虑到吉诺比利40岁的年龄,不能奢求他回到当年蛇形走位见血封喉的水准,但他的持球进攻能力确实是现在这套马刺阵中不可多得的,令你明明知道他已经不是当年那个马努,但还是有所期待。

不要低估总冠军的心

这是今年NBA最难预测的系列赛 我们已经等了22年

德帅帮助火箭蜕变

22年前火箭淘汰马刺,与主教练的水平差别也有很大的关系。当时火箭主教练是1994年率队夺冠的汤姆贾诺维奇,汤帅在1994-95赛季遇到了大麻烦,球队主力后卫麦克斯维尔因为高薪续约的要求未得到满足,开始在场上胡打不传球。火箭好不容易与开拓者谈妥引进德雷克斯勒的交易,麦克斯维尔是筹码之一,结果麦克斯维尔在比赛中殴打开拓者的球迷,开拓者岂能要他,火箭迫不得已只好将内线大将索普放入交易名单,这才换得德雷克斯勒。

索普在1993-94赛季场均为火箭贡献14分10.6篮板,1994-95赛季被交易前场均为火箭拿到13.3分8.9篮板,是奥拉朱旺身边十分重要的内线辅助者。索普离开,火箭只好将霍里放入首发,而霍里关键球能力强但防守偏弱,德雷克斯勒半程加盟更是让火箭经历了痛苦的磨合期,这是火箭为什么在常规赛只排名第六。

汤姆贾诺维奇用最大的努力让火箭在常规赛逐步磨合到位,虽然牺牲了常规赛战绩,但球队的化学反应终于培养出来。常规赛47胜的火箭在首轮灭掉了60胜的爵士,第二轮总比分1-3落后逆转太阳,西部决赛淘汰常规赛头名马刺,总决赛横扫奥尼尔领军的魔术。在那个神奇的季后赛落幕后,汤姆贾诺维奇说出了那句名言:“永远不要低估总冠军的心。”

与汤帅形成对比的是时任马刺主教练鲍勃-希尔,那一年的马刺是常规赛第一,整体实力可谓不俗,但希尔未能处理好球队的内部问题,尤其是罗宾逊与罗德曼的矛盾。罗德曼看不惯罗宾逊,尤其在西部决赛的时候,当罗宾逊被奥拉朱旺戏耍时,教练组要求罗德曼帮助罗宾逊包夹“大梦”,罗德曼拒绝这样做。“你们给他那么多钱,他就应该有单防奥拉朱旺的能力,凭什么让我背黑锅,”罗德曼说。

罗德曼对于罗宾逊的意见越来越大,发展到公开嘲讽的地步,称罗宾逊是软蛋,一到重大比赛就怯场,根本无法与奥拉朱旺相提并论。希尔的权威不足以压制罗德曼,罗德曼对于这位主教练也是不屑一顾,他后来在自传中这样描述希尔:“我把这位教练称为‘大呆’,他在季后赛的战术和常规赛并无区别,对于系列赛没有心理准备,根本不知道如何应对场上的情况。”

火箭这一次与马刺相遇,两队教练在威信上显然没有问题,德安东尼对火箭的成功改造足以获得信任,波波维奇更是马刺的教父。这两位教头颇有历史渊源,当年德安东尼执教太阳最辉煌的时期,在季后赛被波波维奇的马刺挡路。德帅在湖人执教时,还被马刺横扫过。波波维奇堪称德安东尼教练生涯一大片乌云。

论大赛经验,波波维奇更胜一筹,老帅拥有总冠军的心,但也不要低估德安东尼追求总冠军的心。德安东尼本赛季在火箭的执教表现有目共睹,不但成功打造火箭体系,让哈登打出生涯最佳赛季,他的调整能力也得到了证明。季后赛首轮,火箭的三分球命中率只有28%排名季后赛球队倒数第一,德安东尼利用打通内线的方法令火箭保持强大的进攻火力,场均112.8分仅次于勇士。德安东尼与波波维奇的斗智斗勇,也将成为火箭与马刺系列赛的一大看点。

结语:最难预测也是最精彩

这是今年NBA最难预测的系列赛 我们已经等了22年

火箭vs马刺,你准备好了吗?

最难预测因为各有优势难分高下,这样的系列赛往往会是细节决定成败,一次关键投篮,一次重要传球,一次高明的换人,或许就决定胜负归属,这样的比赛才是精彩的,才是令人期待的。

这是今年NBA最难预测的系列赛 我们已经等了22年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这是今年NBA最难预测的系列赛 我们已经等了22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